4月底遭遇维权危机的特斯拉又摊上事儿了。向特斯拉买碳积分的大客户Stellantis集团近日宣布,引入PSA的电动车业务,不再向前者购买积分。这意味着特斯拉损失了一个大客户,碳排放积分的销售收入很可能锐减"> 维权危机后特斯拉又出事!痛失碳积分大客户,马斯克急了:不卖分只卖车,特斯拉Q1亏1.81亿美元-股票频道-和讯网

维权危机后特斯拉又出事!痛失碳积分大客户,马斯克急了:不卖分只卖车,特斯拉Q1亏1.81亿美元

2021-05-07 14:00:13 新浪网 

4月底遭遇维权危机的特斯拉又摊上事儿了。

向特斯拉买碳积分的大客户Stellantis集团近日宣布,引入PSA的电动车业务,不再向前者购买积分。这意味着特斯拉损失了一个大客户,碳排放积分的销售收入很可能锐减。1月份,Stellantis由PSA和FCA合并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刚刚公布了高达4.38亿美元的一季度净利润,但亮眼业绩的背后,是特斯拉卖了5.18亿美元的碳排放积分。也就是说,不卖分只卖车的话,特斯拉亏了1.81亿美元。

据报道,从2019年到2021年,菲亚特克莱斯勒花费了约24亿美元来购买特斯拉的碳排放积分。Stellantis首席财务官Richard Palmer最近表示,2020年公司在购买碳排放积分上花费了约3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二流进了特斯拉的口袋。据悉,2019年,FCA与特斯拉签署协议共用排放池,以符合欧盟的二氧化碳规定。

但自Stellantis决定不再购买碳排放额度的消息公布以来,市场似乎对这则消息并无过多反应。

对特斯拉影响多大?

首先,Stellantis的决定似乎只影响在欧洲地区的碳排放额度购买,但其他地区仍实行类似的政策要求,各国政府对于减少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志在必行,因此“卖分”这门生意仍有足够的购买力。

甚至碳排放信用额度将会越发的紧俏,因为从现在直到2030年,欧盟的碳排放法规将继续收紧。最终,汽车制造商将能自行满足他们所需的零排放汽车配额,就Stellantis而言,其目标是到2030年,在欧洲的70%销售额来自全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而美国本土的目标是在十年后电动汽车占销售额的比例为35%。

总体而言,欧盟监管机构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每年减少5%至10%的碳排放量,但实际的碳排放量预计将超过这些目标。 这意味着有人将购买碳排放信用额度以履行义务,而这将使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销售业务继续发展。

在未来,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销售量可能会下降,大概率是在2023年。不过,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只是与其他具有相同电池成本和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一起竞争,并不会使特斯拉遭遇严重的打击。

“卖分赚钱不足以成为看空理由”

对于投资者来说,碳排放信用额度的销售是一把双刃剑。在华尔街中充满了争议,看涨的分析师并没有经常提起碳排放信用额度销售,而看跌的分析师会指出,这部分的收入占报告业绩的很大一部分。

最近有关分析师表示,将销售碳排放积分的收入剔除以调整报告收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所有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的定价均受到各国政府激励措施的影响,碳信用额度只是大力推行电动汽车的激励措施之一。

尽管还有其他可能看空特斯拉股票的潜在原因,但碳排放信用额度销售量下降并不应该是其中之一。

特斯拉或将亏损上亿美元

相比一直向竞争对手购买碳积分,提升自身的合规性显然更合理,目前不少车企也在谋求与清洁能源汽车制造商合并,如去年福特合并了沃尔沃大众合并了MG。

有分析师认为,向竞争对手出售环保积分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一条财务救生索,出售积分带来的收益通常占该公司的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或全部(当电动车销售收支相抵时)。市场预计,未来的碳排放积分销售将减少,加之如果销售电动车的核心业务一直无法实现盈利,特斯拉将呈数亿美元级别的亏损。不过作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王者,特斯拉的市场头部地位依然很难撼动。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