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五连跌!白酒淡季关注什么?机构:稳就是赢

2021-05-10 14:55:43 第一财经 

  周一午后,白酒股持续走低,领跌两市。截至发稿,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跌近5%,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跌超3%,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跌超1%,跌破1900元关口,该股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超8%。

贵州茅台五连跌!白酒淡季关注什么?机构:稳就是赢

  从资金流向来看,截至发稿,主力资金净流出五粮液5.74亿元,净流出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逾2亿元。

  白酒淡季应该关注什么?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年报季报季结束,白酒板块进入淡季,在缺乏业绩催化的淡季下,应当主要关注价格上行对股价的催化:

  (1)历史上淡季名酒价格均出现上行,挺价明显;

  (2)高端引领。淡季涨价往往是茅台、五粮液引领、其他跟随,如国窖4月底通知暂停接收订单,挺价意图明显,其他酒企则大多以大单品换装升级的形式进行挺价;

  (3)价格上行对股价具备催化作用。以五粮液为例,近两年五粮液批价与股价走势相关性较高,尤其在淡季(3-9月)股价跟随批价波段上行的趋势明显,表明批价上行对股价(估值)具备催化作用,背后逻辑在于批价反映市场需求景气度,批价越高渠道利润越足、未来提价空间也越大,典型案例即茅台凭借高批价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综上,中泰证券认为价格上行是名酒淡季主要催化剂,近期茅台散瓶批价已升至接近2600元,看好五粮液在主动控量、需求旺盛下的批价上行潜力,国窖有望跟随实现顺价销售,其他次高端升级单品的淡季挺价亦值得关注。投资层面,优先推荐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继续推荐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等。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也指出,五月真空过渡,稳就是赢,中线关注左侧布局机会。四月季报催化下,白酒底部反弹,其中次高端、小酒弹性更大,大部分核心白酒回到下跌前估值水平。五月是传统淡季,酒企进入控货挺价阶段,食品企业面临成本压力以及部分标的高基数问题,建议短期以稳优先,布局第二季度基本面较强或低估值改善品种;中期来看,随着下半年流动性拐点悲观预期消化,关注估值消化后核心资产的左侧布局机会,如高端白酒、食品大龙头。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