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利好来了:人口数据引爆市场 券商、白酒王者归来

2021-05-11 18:22:52 证券之星 

原标题:突发!超预期利好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

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短线调整,随后集体回升并转为涨势,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近80家,整体分化较大。

板块方面,题材轮动加速,近期大涨的有色、钢铁、煤炭、锂矿等资源板块领跌,数字货币大幅分化,养老概念爆发,个股掀涨停潮;此外,前期超跌的军工、国产软件板块开始发力。

收盘,沪指涨0.40%,报收3441点;深成指涨0.35%,报收13966点;创业板指跌0.01%,报收2766点。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7.8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9.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8.5亿元。

人口数据引爆市场

千呼万唤终于出来,人口数据今天终于发布。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我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人口和资源环境处于紧平衡状态,需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以日本为鉴,2019年日本人口总数与2010年人口数据对比,日本近十年人口减少了180.51万人。但从性别结构来看,2019年日本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3535.68万人,相比2010年增长了654.35万人。

在过去十年,日本65岁及以上人口快速增长,而日本股市涨幅接近两倍。可以看出,老龄化并不等同于长期熊市。

日本10年的牛股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热门行业不一定是长跑冠军,一些冷门行业甚至夕阳行业,只要做到细分行业中的隐形冠军,依然是一笔非常优秀的投资。此外,大市值股票近十年涨幅不大,但股价整体年保持稳健上扬趋势。

中国未来的大的投资毫无疑问就是从“老人”和“穷人”下手,优质医药公司、优秀消费品公司、细分冠军制造业公司、极好生意模式的公司将是未来重点投入研究的方向。

另外,作为“世代财富传承”及边际消费倾向最强的95-00后年轻人的“新世代消费”,如:新潮国货、互联网消费等亦将是“人口转型”下重要的消费投资机遇。

券商、白酒王者归来

今日,茅台(600519)为首的白酒股强势反击,茅台股价开盘后一路拉升大涨,收复1900元失地,市值暴涨超千亿。白酒指数大涨4.96%,青青稞酒(002646,股吧)、金徽酒(603919,股吧)涨停,金种子酒(600199,股吧)涨超7%,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茅台都涨超4%。

年内至今,流动性收紧预期和业绩交替影响板块边际走向的判断得到验证,展望下半年,以业绩兑现支撑估值仍是核心选择。

对于白酒板块,维持超配,首选一线。当前行业主线转为控量提价,批价上行及厂商提价等信息有望接连落地,加上白酒中报有望迎来高增,是板块估值的较强支撑,超配仍有必要。

市场认为,凭借整体强大的应对风险能力,白酒行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不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主要消费场景恢复,白酒行业景气依旧。

除了白酒,牛市发动机的券商股也在盘中猛拉,财达证券华创阳安(600155,股吧)收盘涨停。

对于券商板块,目前上市券商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受自营业务影响,券商的业绩出现分化。预计未来行业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大型综合型券商凭借优势,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

目前头部券商估值已回到匹配位置,目前TOP6券商PB降至1.24倍,年化ROE已站上10%,ROE/PB比率升至8.39%,与头部银行接近,券商左侧布局时点已到。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

最后,说下A股

近期市场连续调整,对于当前市场,从2月18日开始的A股市场本轮“中期调整”可能处于尾声。结合年报和一季报看,业绩维持了局部的高景气,判断市场逐步进入相对平淡的区间震荡交易,而非单边回调。

当前中国经济通胀风险较低、政策环境依然友好,没有系统性风险,大盘将继续处于震荡格局。背景环境是经济活动仍在复苏,多数子行业应处于回暖改善过程,龙头经历估值下跌过程,已步入合理区间。

策略上,未来整体宏观环境边际变化不大,市场震荡行情持续,拥有较高景气度的周期和消费题材或将继续轮动。后续在需求提振、供需偏紧的驱动下,上游的需求将向中游的设备需求等传导,关注涨价主线的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