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精医疗今日申购: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技术领先但市场渗透不足,原料供给不稳定

2021-05-11 18:55:54 和讯名家 


产品获批完成科研转化,但后续商业化还有待市场考验。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罗宾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几乎与康拓医疗(688314.SH)同步,又一家植入性医疗高值耗材企业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精医疗”)将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新股今日(5月11日)开始申购,保荐人同为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公司此次上市发行约3,333.33万股,发行价16.43元,预计募资约5.48亿元。

奥精医疗是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的研发制造商,产品应用于骨科、口腔或整形外科、神经外科等。

公司的成立来源于创始人崔福斋主导的科研成果。崔福斋是清华大学再生医学与仿生材料研究所教授,也是奥精医疗首席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崔福斋的研究小组发现了骨形成过程中矿化胶原纤维组装的关键机理,第一次证实了羟基磷灰石晶体和胶原纤维表面的特异性结合,这是后续公司开发产品的核心理论。崔福斋夫妇及其女婿为公司实控人,实控人股份比例28.07%。

公司建立了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体外仿生矿化技术平台,目前公司共有47项中国境内专利,其中37项为发明专利、10项为实用新型专利。

奥精医疗已成功将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进行了临床应用的转化。公司研发的骨修复材料产品“骼金”“颅瑞”“齿贝”(分别应用于骨科、神经外科、口腔或整形外科领域的骨缺损修复)均已在NMPA获得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同类海外产品“BonGold”还在美国FDA获产品注册证。这些产品在包括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在内的四百多家医院获得了超过100万例的临床应用。

来源:招股书

奥精医疗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因肿瘤、外伤、坏死、先天畸形等一系列病因所导致的骨缺损的修复,此类产品毛利率高。2018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83.18%、82.90%及 83.81%。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骨科产品“骼金”。

奥精医疗的产品属于植入医疗器械中的骨缺损修复材料,后者包括天然骨修复材料(主要是同种异体骨)和人工骨修复材料。目前国内外人工骨修复材料中,具有胶原/羟基磷灰石复合成分的产品仅有十余种,在我国骨科、口腔和整形外科、神经外科临床使用的仅有5种,其中3种为奥精医疗的产品。可以看出奥精医疗在体外矿化人工骨修复细分赛道中的技术领先。

然而,人工骨缺损修复行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首先,骨缺损修复材料在几个应用场景里的产值比例不高。根据南方所的统计数据,2018 年我国骨缺损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为 39.3 亿元,其中骨科骨缺损修复材料的市场规模为20.2亿元、口腔科骨缺损修复材料的市场规模为 10.5 亿元、神经外科颅骨缺损修复材料的市场规模为8.6亿元。在上述三个领域,骨缺损修复材料分别占相应领域高值耗材行业市场规模的7.83%、15.00%及23.89%。

具体到公司目前最主要的骨科骨缺损修复材料,除了奥精医疗独有的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外,人工骨修复还存在多种技术路线,如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陶瓷)以及复合材料已经是业内较主流的产品。第二,虽然自体骨、同种异体骨也有其局限性,目前尚未出现某一种人工骨修复材料超越它们成为骨缺损修复材料的绝对主流。

“骼金”应用举例(来源:招股书)

骨科的骨缺损修复材料领域,只有1/3的市场份额来自人工骨修复材料企业,这是由于人工骨修复材料在临床应用上还要克服很多问题,中国的骨科医生长时间习惯于在临床中使用同种异体骨修复材料。在进口产品主导的中国骨科高值耗材领域,外国品牌的产品以人工骨修复材料为主,他们在此类治疗理念推广、医生与患者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却相对较小。换言之,国内的人工骨修复材料的市场还远未被开发。2018年,奥精医疗在骨科人工骨修复材料产品中市场份额为13%。

口腔科骨植入材料领域也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口腔行业起步晚,该领域进口替代程度低,国产产品份额为15%,2019年奥精医疗在国产产品中的份额为16%。国内市场主要被瑞士盖氏(Geistlich)的 Bio-Oss骨粉与Bio-Gide可降解胶原膜系列产品占据,其份额为70%。Bio-Oss骨粉取自牛骨,为异体异种骨产品。

虽然骨科与牙科高值耗材行业增速高,但奥精医疗的产品在临床推广上还有很长的路。而公司几乎完全采用经销模式,经销商也较分散,前五大经销商客户基本为个人独资或自然人合资企业。

还有上游原料方面,公司也亟待解决供应稳定性的问题。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的原料是胶原蛋白海绵等,要从牛跟腱中提取,经过一系列工艺制成,奥精医疗还未实现自给自足。III类植入医疗器械对原材料的质量标准高,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选择范围小,供应商也有产能不足之情况。

原料也是很多以生物材料新型工艺厂商为上游的植入器械商所共同面临的挑战。例如颅骨修补龙头企业康拓医疗,其境内生产的神经外科植入耗材涉及的主要原材料为PEEK材料和钛材料,其中PEEK材料供应商为INVIBIO,康拓医疗的原料供应商较单一。从此次奥精医疗上市募资用途中看,公司正开始建立上游产能和研发能力。

2018年至2020年,奥精医疗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69亿元和1.84亿元,研发费用占比为14.57%、13.34%和8.71%。同期净利分别为2750.61万元、6419.66万元和8711.51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300.00至3800.00万元,同比增长127.18%-261.60%。(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