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丨反正都是碰运气

2021-05-11 19:00:01 和讯名家 

  最近消费股和科技股疲态尽显,但资源股猛涨,让基金业绩排行榜多了很多新面孔。现在排第一的是广发价值领先,年初至今的涨幅为48.50%。这基金今年5月10日刚刚超过1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基金的绝大多数时段都跑输同期的沪深300指数,直到今年2月中旬才开始逆袭的行情。看了下基金的重仓股,一季度新进中煤能源A+H股、兖州煤业(600188,股吧)H股、神火股份(000933,股吧)等煤炭股,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0%。而去年红爆半边天的张坤,业绩最差的一只基金已经跌了20%。买基金碰运气,和买股票碰运气,你会选择哪个?

  乘联会今天公布的4月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30602辆,特斯拉中国25845辆,比亚迪(002594,股吧)25450辆,上汽乘用车13004辆。其中,特斯拉4月份的销量比3月份的35478辆,减少了近1万辆。特斯拉女车主大闹上海车展,以及高管应对不当的后果开始显现。但特斯拉还是在上个月上调了部分车型的价格。这么头铁的外资企业,确实少见。要想特斯拉服软,可能要等到买的比特币亏钱那天了。

  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一只基金,在今年高位全仓了“抱团”股之后,至今净值已经跌了超20%,触及了产品预警线。本来这不是什么好事,不过但斌在自己微博上转发了这条新闻,说这是到预警线,距离清盘线还远。确实预警线和清盘线的设置,导致了投资的难度,因为即便是伟大公司也有调整的时候。他还说会重点加仓跟投这只产品。这也算给基金投资人吃了定心丸。但斌的重仓股向来没什么秘密,来来去去就那几只行业龙头。投资人要真不放心,可以抄作业试试嘛。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国际奥数冠军今何在?越来越多人做辅导老师,三分之一做金融》。采访了好几个曾经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尖子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没有从事科研,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一个培训老师,也有不少人从事金融行业,但直接炒股票的很少。现在去做培训老师收入很高,尤其是那几家叫得出名的大培训机构,比去什么外企、互联网这些行业收入高多了。我看完这篇文章心想,这帮绝顶聪明的人宁愿去教小孩都不愿意来炒股票,股民们是不是对自己太自信了?

  今天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信息量很大,各路专家也都在分析了很多。结论大概是人口红利基本没了,以后老人会越来越多。房价大涨的基础没有了,但人口大量流入的广东、浙江等省份还有很大潜力。剩下的悬念就是人口政策会不会继续调整,从放开二胎到全面放开。但炒股票的可以忘掉辅佐生殖概念,多挖掘下养老概念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