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崩盘!台湾股市一度大跌8%!发生了什么?

2021-05-12 17:39:58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为21加上星标,每天及时阅读~

导读:中国台湾股市崩盘了!

今日早盘,临近11:30,台湾股市突然崩盘,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一度跌8.55%。

今天(5月12日)早盘,台湾股市突然崩盘!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超8%,跌幅一度达8.55%。

截至发稿,台湾加权指数跌超4%。?

新华社报道,台湾5月11日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台湾已进入社区感染阶段。

个股方面,满屏跌停。?

台积电、鸿海一度跌超9%,截至发稿,鸿海跌幅有所缩窄,台积电翻红。

昨日上热搜的技嘉也大跌。

与此同时,MSCI今公告最新季度调整,台股在三大权重再度遭到调降,为连九度调降,其中,台湾指数成分股方面,新增航运股阳明,同时删除群光、兴富发等2只,不过,这只股票虽有MSCI利多加持,仍不敌大盘卖压,午盘前重挫跌停。

台币兑美元也一度跌至28.04,创逾两周盘中低点。

 

疫情升级,台股崩盘

受疫情影响,台湾股市今天加速暴跌。

台湾加权指数开盘即下跌67.25 点,引爆卖压全面涌出,盘中电子、传产全数成为重灾区,仅剩防疫概念股一枝独秀,午盘前后一度重挫逾1300 点,创台股史上最大跌点,更一举跌破16000大关和季线大关,回测半年线支撑,市场预估成交量则是冲逾7500 亿元(台币,以下同)。

从盘面来看,电子权值股持续疲弱,台积电跌幅超过2%,最低来到545元,下探今年以来低点,鸿海也受印度疫情严峻影响,传出iPhone 产能砍半利空冲击,失守百元大关,其他权重股,包含联发科、台塑四宝、金融板块全面走弱。

随着岛内疫情持续升温,资金全面涌进防疫概念,包含毛宝、高端疫苗、宝龄富锦、康那香、台康生、合世、瑞基、亚诺法、恒大、美德医- DR等。

值得注意的是,MSCI对于台湾股市也有动作。MSCI今公告最新季度调整,台股在三大权重再度遭到调降,为连续九度调降,其中,台湾指数成分股方面,新增航运股阳明,同时删除群光、兴富发等2只,不过,阳明虽有MSCI利多加持,仍不敌大盘卖压,午盘前重挫跌停。

不只阳明走弱,在整体大盘避险情绪卖压下,近期强势的航运、钢铁全面走弱,万海、中柜、长荣、台船大跌,美亚、烨辉、烨兴等个股也大跌。

从盘面来看,19大类股全面走弱,其中,航运、玻璃陶瓷、电器电缆、钢铁为盘面上杀盘重心。

 

台湾地区新增4例印度输入病例

7例本地确诊,6例感染源不明

据新华社消息,台湾地区防疫部门11日宣布,当天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最高纪录,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11日表示,台湾已进入社区感染阶段。

据悉,新增的7例本土病例中,1例为此前确诊华航机师的同住家人,近期无出境史。6例感染源待厘清的个案中,5例与宜兰县罗东镇一处游艺场群聚有关;另1例为日前曾赴新北市多处公共场所活动的男子,近期无出境史。

5例游艺场相关病例中,4人为该游艺场员工,1人为游艺场常客。指挥中心表示,这5例个案近期皆无出境,将持续调查个案活动史及接触史,以厘清感染源。因应本起群聚事件,该游艺场即日起暂停营业,全数员工居家隔离并采检。

指挥中心表示,自即日起至6月8日共4周,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级——“出现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并实施相关防疫措施,包括:

原则上停办室外500人以上,室内100人以上之集会活动;

营业场所及公共场域应确保民众维持社交距离或全程佩戴口罩或使用隔板,并建立实名联系制;

双铁(台铁、高铁)、客运等大众运输禁止饮食;5月15日起,双铁城际列车禁站票等。

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等县市也纷纷宣布提高防疫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八大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实名联系制等。台北市当天举行记者会宣布,台北市学生的毕业旅行、户外教学停办,毕业典礼改为在线举行,台北市的校园5月12日起停止对外开放。

台湾地区当天还新增4例境外输入病例,均自印度入境。

指挥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台湾地区累计217045例新冠肺炎相关通报(含214507例排除),其中1210例确诊。确诊个案中12人死亡、1093人解除隔离、105人住院隔离中。

 

美股市场也不好过

除了台湾股市,亚太股市早盘表现也不佳。

截至目前,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跌逾1%。

相对而言,A股和港股表现比较稳定。

近期,全球市场波动明显增加,背后的关键词无疑就是“通胀”,而就在今晚,美国4月通胀数据将揭晓。在重磅数据公布之前,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胀飙升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昨夜欧美股市集体下挫。

美洲市场方面,道琼斯指数跌1.36%,加拿大的多伦多300指数跌0.45%,墨西哥股市跌0.42%。

 

全球市场担忧通胀抬升

从资本市场到日常生活,通胀已经是超级热点,随着全球市场的波动,近期市场对“通胀”的讨论也愈加激烈。

最近,美银首席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 则表示,通胀峰值将很快到来,留给通胀交易的时间没有8个月之久。她预计,美联储首选的核心PCE通胀率本季度将达到2.3%的峰值,到2021年底将回落至1.9%。

美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平均通胀率为3.6%。在过去的30年里,有5次CPI超过这个水平(具体日期分别是5月1日,9月5日,6月6日,10月7日,6月11日)。平均而言,根据这些触发因素而购买通胀资产的投资者,在未来一年遭受损失:大宗商品的回报率为-10%,价值与成长股回报率为-2%,欧盟与美国股市回报率为-3%,周期性与防御性股票回报率为-1%。只有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拥有正收益。

不过,债券市场显然不赞同美银的看法。债券市场定价远高于通胀和美联储的加息速度。美银美林的另一分析师Jared Woodard称, 自2007年以来,美联储基金期货隐含的利率平均比一年后的实际利率高出54个基点。

Jared Woodard称,对于那些预期通胀会永久性走高或有害的人来说,挑战在于解释通胀将从何而来。对此,该美银策略师表示,他分析了“永久性”通胀的三个可能来源,足以说明超级通胀根本,没有来也不会来!

我国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PPI同比升0.9%/6.8%,较3月份之0.4%/4.4%增速加快。CPI之中,非食品价格同比升1.3%,是2020年以来最大升幅,主要由于旅游和休闲需求强劲以及油价上升。食品价格则大致维持稳定,同比跌0.7%。PPI方面,虽然上游原材料价格自去年底以来大涨,但据我们估算,成本压力尚未全面传导至产业链下游,意味中下游行业短期内将会面临利润率压力。

安信证券认为,4月通胀延续了此前分化的走势。当前偏紧的供需格局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而居民部门消费活动的恢复依旧缓慢,这一格局在二季度有望延续。这一分化的通胀或许难以引发货币政策的系统性收紧。这意味着权益市场仍处于中期的估值修复之中,单边向下的概率较低。

安信证券表示,长期而言,考虑到供应层面的长期出清、疫情对资本存量的冲击、以及碳中和对成本的推升,大宗商品价格或将经历中枢抬升的过程,这一过程对周期板块估值的影响值得思考。

来? ?源丨央视新闻、新华社、wind、券商中国、公开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