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2021-05-14 16:01:04 和讯股票 

  牛市还在吗?特别是大A历史上牛市最多不过两年,过去的两年也确实是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按过去的时间规律算,应该是结束了才对;可是按指数涨幅算,那还差得远呢?

  那大家还相信有牛市吗?相信不少人现在都有许多疑问,特别是叠加外围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

  股市里有一句老话:“通胀无牛市”。通常来讲,通胀是牛市最大的敌人。

  美东时间周三,通胀压力增加引发市场对加息提前到来的担忧,美股三大指数均受重挫,道指跌近700点,跌幅近2%;纳指标普500指数均跌超2%。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4月CPI创近12年来最大涨幅,通货膨胀数据引发人们对美联储加息是否可能比预期更快的担忧。

  而且近期市场杀白马的”恶劣”模式似乎并没有结束,本周先有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后轮到了市值超600亿的中国巨石(600176,股吧),还有全球液压巨头恒立液压(601100,股吧)也跌的莫名其妙。

  本周后半周,周期股热情急速降温,钢铁、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就在几天之前,周期股还是一派繁荣的景象,当时网络上更是出现了“手无寸铁、望煤止渴、失之焦臂”等一众热词,然而仅仅过了3个交易日,事态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周期股近3个交易日第2次遭遇暴击。

  周五,大盘在医药、证券等板块的启动下,带领指数顺利翻红并继续上行,盘中上演逆袭。那么这次启动究竟是又一次的虚晃一枪还是真正的启动,推动新的行情? 如今这形势市场究竟如何演绎,大伙可以掂量掂量!

  一周行情回顾

  周末的市场消息面不少,但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和利好消息,市场股指也基本是延续一个震荡休整。周一早盘股指是一个高开,不过高开之后的市场股指延续一个震荡。沪指午后回落走低,临近尾盘再度拉升翻红,两市成交量仍维持在9000亿元下方,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5亿元。

  周二A股早间开盘,由于近期商品涨势彻底疯狂,郑交所、上期所、大商所等交易所紧急公告出手干预,大宗商品、资源股是集体全面降温,这也引发了早盘A股市场的一波跳水走弱,沪指盘中一度跌逾1%失守3400点。随后三大股指探底回升,午后再度拉升翻红。北向资金呈净流出态势,全日净卖出约48亿元。

  周三大盘低开,又是A50期货、上证50护盘,午后股指强势上扬,深成指突破14000点大关,创业板指突破2950点;两市成交量较此前小幅萎缩,北向资金早盘大幅净流出,午后随着股指回升加速回流。总体来看,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两市逾2900个股上涨。

  周四,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两市合计成交801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56.39亿元。周期股热情急速降温,钢铁、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白马股继续走弱,拖累大盘。

  周五的早盘市场股指开盘小幅的高开之后的市场股指是出现了震荡回落,主要是黑色系煤炭、钢铁、有色等集体跳水走弱拖累市场走弱,不过经过了一波休整之后股指开始出现了震荡走强,其中券商板块成为了今天早盘市场大涨的主要动力,券商股强势拉涨带动了非银金融的疯狂,加上白酒、军工板块联手大涨带动指数走强,沪指突破半年均线。午后股指持续走高,创业板指大涨超3%站稳3000点,两市成交量较此前有所放大,重返9000亿元上方。

  焦点股观察:杀白马的大戏不断,何时能终止?

  “最抗跌”兴业证券无理由大跌

  周一,兴业证券开盘跳水,15分钟后跌至跌停板,随后在跌停板上震荡,至收盘,报8.11元,跌9.89%。一直被股民认为“最抗跌”的兴业证券大跌随即引发市场热议。

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股价一度跌停?有重大利空吗?

  下午,兴业证券发表回应称,公司经营正常,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股价异动属于市场行为,未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自去年7月进入调整期以来,兴业证券属于表股价表现最为坚挺,横盘震荡高达200个交易日。横盘200个交易日、最抗跌的券商股最终在迎来暴跌,意义难道有所不同?

  熬过了一季报的业绩窗口披露期,券商板块的春天依然没有到来。节后开盘首个交易日,券商板块便遭遇闷头一棍,“投行一哥”中金公司破位跌停,此后更是持续下跌,短短3个交易日,其累计跌幅便达到18.79%。在此之后,去年11月券商股的龙头国盛金控(002670,股吧)也无奈步了中金公司的后尘。上周五早盘,其在平开后开启了跌停之旅,半小时之内便封死了跌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去年7月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宽松政策开始持续收紧,这就是券商板块一路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

  1000亿白马股跳水跌停

  5月10日,全球液压巨头恒立液压早上开盘后一路下杀,不到45分钟就大跌9.49%几近跌停。午后,该股无力地躺在跌停板上,最新市值已经跌破1000亿元。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该股自今年2月18日高点131.29元以来持续回调,至10日已抹去45%的涨幅,几乎腰斩。

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消息面上,似乎没有什么利空因素。4月26日,恒立液压披露了2020年业绩,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55亿元,同比增长4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4亿元,同比增长73.88%。同时,公司还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108.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25.53%。

  为何一跌再跌?股吧网友们彻底不淡定了。有网友表示,“业绩这么好为什么跌停?”“这是出货还是洗盘啊?没有特大利空啊实在!”

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白马中国巨石闪崩跌停

  5月11日,全球玻纤巨头中国巨石早盘闪电跳水,仅开盘半小时就被大卖单砸到跌停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巨石自去年3月底的低点7.33元启动,至今年2月18日的28.74元新高,不到一年时间累计大涨400%,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大白马。

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然而,近期股价也出现了剧烈回调,至今仅3个月已大跌40%,显然高位杀入的投资者已经“冻僵”了。

  到底怎么回事?是业绩不好还是有其他利空?

  从业绩上看,中国巨石表现优异。4月26日晚间,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39.96亿元,同比增长63.62%;净利润约10.63亿元,同比增长243.56%。兴业证券刚刚发布研报,维持该公司“审慎增持”的投资评级。比较有意思的是,昨天兴业证券刚刚被砸跌停。

  有市场人士认为,上游涨价太快,担心无法转嫁成本才是中国巨石杀跌的主要原因。该股也是基金重仓股,杀起来是相当狠的。而且当天杀跌的还不止中国巨石,好些化纤板块的个股跌幅也很大。

  “机械茅”接近腰斩

  5月13日,有着“机械茅”之称的三一重工下跌3.79%,报27.65元,与2月18日盘中最高价50.3元相比,已接近腰斩。

一周股话: “手无寸铁、望煤止渴”行情大转弯,牛市旗手突启动,这个信号不一般

  从三一重工近期走势看,均线呈现空头排列,期间每有反弹,都伴随着大阴线回调,说明资金离场意愿强烈。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游资源品不断涨价,市场担心侵蚀公司二季度利润,板块中的中联重科(000157,股吧)、柳工(000528,股吧)等个股近期走势也不容乐观。二是春节之后,市场风格切换,大市值行业龙头股不如以前那样受追捧。

  不仅三一重工,A股中的很多“茅”近期都风光不再。最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该股在5月10日收盘价跌破1900元,创下年内新低。

  热点板块观察

  周一从盘面上看,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板块全线大涨,石油、电力、旅游、医药等板块亦走强;酒类股走势现分化,保险、券商、银行等板块走势疲弱。数字货币、医美、稀土、黄金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

  周二盘面上看,养老概念、白酒概念、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概念、钛白粉、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年龄构成方面,0-14岁人口占17.95%,15-59岁人口占比63.35%,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信达证券研报称,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第三支柱将成为未来我国养老体系重点发力的方向。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看好上市险企养老产业链布局。

  周三盘面上看,汽车整车、医美概念、农业种植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机场航运、国防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华为汽车概念再度掀涨停潮主要受消息面刺激:5月18日,华为将在上海举办 “HarmonyOS connect伙伴峰会”,与各场景合作伙伴共同探讨鸿蒙系统全新生态带来的商业价值和未来趋势,前期已经加入鸿蒙生态的华为各场景合作伙伴,也将携创新产品或解决方案在峰会亮相。

  周四盘面上,中药、医美概念、生物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概念、钢铁、大豆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完善发展环境,形成部门政策合力,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周五盘面上看,券商板块爆发,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大涨近13%,华创阳安(600155,股吧)、浙商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约10股涨停;保险板块亦强势拉升,食品饮料、酿酒、传媒娱乐、银行、半导体、医疗保健等板块均有所拉升。

  后市策略:有情况!这个信号不一般

  对于后市,和讯财道社区赢家投资专栏表示,上证50以3426点高开,回调到3406点后拉起,冲过30日均线,周线也是碰年线后大幅拉升,短期有止跌迹象。沪深300今天也是震荡拉升,周线也是阳包阴消化掉上周的阴线。本周还是创业板表现强势,带动深市指数企稳,上证50表现较弱,但跌到年线附近也有止跌迹象,上证指数有所放量,有继续上攻可能。板块个股方面,可关注...点击查看详情>>>

  趋势侃市表示,股市有个谚语,叫做“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二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今天大盘放量向上,说明后期将再攻3500点附近,大盘只有放量站上3500点,场外资金将会疯狂入场抢筹,那个时候市场热点将会扩散,一直没有上涨的题材股也会开始活跃,目前只是一个从点到面的过程,而就今天大盘量能来看,后市向上的概率增大。题材股方面...点击查看详情>>>

  跑赢大盘的王者表示,虽然周期板块这两天调整比较大,但后面还会有机会,因为通胀不是两三天的事情,从昨晚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4月美国PPI同比上涨6.2%,和CPI一样,刷新了十年以来最大月度增幅。今天大盘出现了新情况,值得大家高度关注!从技术上看,前期一直压制上证指数的55日线今天首次被突破,另外...点击查看详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