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先锋探秘:业绩翻倍的逾百家公司在哪里?

2021-05-15 10:35:5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实习记者 贺南伊 喧嚣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密集披露结束后,在业绩为王的当下A股市场,2021年半年报业绩便成为重要的投资风向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沪深两市四千余家上市公司中有445家已发布了2021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为251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56.40%;预悲公司数量为122家(含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比27.42%;其余72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不确定,占比16.18%。

在中报预喜的公司中,有15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具体业绩预告数值,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则增幅上限来看,有114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这些业绩翻倍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

虽然5月至6月是业绩空窗期,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仍然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源泉。但与此同时,这段时间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6月为年内高峰。“限售股解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但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股市资金需求端的放量或对A股走势节奏产生影响。”有券商机构表示。

超百家公司业绩预计翻倍

Wind数据显示,在114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的公司中,24家为化工行业(申万一级行业)公司,占比21.05%;10家为机械设备公司,汽车、轻工制造公司各有9家,医药生物公司有8家,有色金属行业公司有7家。

个股来看,共有1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其中双环传动(002472,股吧)(002472.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高。其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约93倍至110倍。

对于大幅中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双环传动表示:借力于齿轮制造领域国产替代进口趋势加速,公司多个新项目进入稳定批量供货状态;公司紧随行业发展趋势提前布局的产能,其利用率逐步提升,降低了单位成本,从而推动业绩增长;公司不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实现技术上的升级和工艺优化革新,从而推动生产效率的提高。

蓝黛科技(002765.SZ)、粤高速A(000429.SZ)紧随其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55倍和42倍。ST八菱(002592.SZ)、朗姿股份(002612,股吧)(002612.SZ)、广东鸿图(002101,股吧)(002101.SZ)、森马服饰(002563,股吧)(002563.SZ)、惠伦晶体(300460,股吧)(300460.SZ)和庄园牧场(002910,股吧)(002910.SZ)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20倍。

相比之下,122家中报业绩预悲的上市公司情况就稍不乐观了。从41家给出业绩具体数值的上市公司来看,恒宝股份(002104,股吧)、搜于特(002503,股吧)、达华智能(002512,股吧)等7家预计中报业绩类型为首亏;新五丰(600975,股吧)、誉衡药业(002437,股吧)、浙大网新(600797,股吧)、云南能投(002053,股吧)等17家公司虽然预计仍将保持盈利,但业绩均预减;美年健康(002044,股吧)、美邦服饰(002269,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等17家公司的中报业绩预计是续亏状态。

从业绩下滑幅度来看,达华智能、ST弘高、*ST东洋、搜于特、恒宝股份、ST摩登、宝明科技、*ST索菱、*ST德奥等9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00%。

业绩与股价齐飞

业绩向好的同时,股价方面也有所体现。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的114家公司中。五一节后(5月6日至5月13日),共有73家公司股价累计实现上涨,跑赢同期大盘,占比约为64%。其中累计涨幅超过10%的共有15家公司

具体来看,剔除掉新股大中矿业(001203.SZ),五一节后涨幅最高的是哈三联(002900,股吧)(002900.SZ),为25.69%。其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5.50亿元至5.7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9倍。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哈三联表示,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主要系公司以持有的哈尔滨北星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外投资,确认投资收益对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层面损益影响金额约56600万元。

此外,金发拉比(002762,股吧)、藏格控股(000408,股吧)、ST八菱、*ST辉丰、中欣氟材(002915,股吧)、潮宏基(002345,股吧)、实丰文化(002862,股吧)、诚益通(300430,股吧)、雪迪龙(002658,股吧)、蓝黛科技、特一药业(002728,股吧)、哈尔斯(002615,股吧)、金浦钛业(000545,股吧)等13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公司节后股价累计涨幅超10%。而这些股票大部分都是周期性行业公司。

今年以来,各种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是不能回避的一个话题。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认为,由供需错配带来的美国贸易逆差加速扩张或是推动此轮高通胀的主因,而美国的供需矛盾主要由政策驱动,并不具备持续性,因此全球高通胀不可延续,短期内商品价格仍会维持上行趋势,但权益市场的周期行情上行空间有限,后续市场风格或更偏于成长。

天风证券分析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过大挤压中游行业的利润恐面临政策调控,顺周期板块的持续性不是很强。中短期博弈情绪加重,由于有资金炒作,期货价格和股价都会较为剧烈波动。股价有望继续上涨,但长期不看好。

西部证券认为,当前顺周期板块的上行趋势短期仍将延续,钢铁、煤炭以及贵金属的热度或仍将维持,但从长期配置的角度仍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支撑较强的板块,同时估值又相对合理的板块。

解禁潮来袭

在5月至6月的业绩空窗期,市场还有一层担心——这段时间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

Wind数据显示,5月份两市的解禁市值陡增为4300亿左右,6月份解禁市值更是高达7776亿,直逼8000亿大关,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再有单月解禁市值超过7000亿大关的。换言之,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将有超过1.2万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对于这场万亿级别解禁洪峰,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从A股历史上的解禁减持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产业资本持有A股到期解禁的高峰期对行情的影响是有限的。

原因有二:第一,解禁额并不代表产业资本减持额,还要考虑限售股解禁后减持的约束比例及市场行情对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影响。第二,减持金额大小与短期涨跌关系不大。长期来看产业资本增减持额可作为判断市场大拐点的信号,而短期来看产业资本波动较频繁,对市场行情并没有很大影响。

华西证券表示,限售股解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但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股市资金需求端的放量或对A股走势节奏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