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投资反哺主业做精做强

2021-05-15 11:58: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4月29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股吧)(002131.SZ)发布2020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5.48亿元,同比增长10.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比增长127.82%。同时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56亿元,同比增长14.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89亿元,同比增长10.17%,2021年主营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向上的发展势头。

主业稳定增长投资喜获丰收

利欧股份表示,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圆满完成年初预定的目标。得益于疫情期间公司防控措施得当以及近年来生产智能化改造,公司快速复工复产,叠加公司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策略获得成效,制造业板块营业收入继续攀升。2020年,公司制造业板块的营业收入较同比增长3.21%,数字营销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6%。此外,公司财务费用管控成效显著。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水泵产品线上销售的模式,在疫情期间公司销售收入得到保证的同时,差旅费、展览费及业务宣传费等销售相关的费用明显减少。公司数字营销板块通过主动调整业务策略和客户结构,降低销售回款逾期率,相关费用也明显减少。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8.09%。另一方面,公司完成可转债的赎回工作以及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8.60亿元及后续产生的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致使公司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和可转债利息摊销大幅减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71.52%。

利欧股份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兴产业投资方向,耐心培育被投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拥有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广泛开展与外部专业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信息共享、合作投资的机制。2020年公司投资业务喜获丰收。公司投资的理想汽车于2020年7月底在纳斯达克上市,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贡献45.04亿元;公司参股投资的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并于2021年4月13日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司早期投资的碧橙电商、浙江大农、异乡好居等也于2020年正式启动上市工作。此外,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在生物医药领域已陆续完成一批优质投资项目。随着被投资企业的成长,公司投资业务正在加速进入收获期。

夯实数字营销保持行业领先

2020年,利欧数字进一步夯实“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数据为导向、以内容为目标”的全链路数字营销生态体系,持续推动数据流量、创意内容、平台资源与新兴技术的有效整合。利欧数字持续发力短视频营销,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在字节跳动(巨量引擎)业务投放量超70亿元,同比增长17%,在快手的业务投放量约11亿元,同比增长近200%。在社交电商领域,利欧数字旗下“火星仓”布局了电商内容营销服务模式,将站内直播、短视频等内容与站外social及数字媒体应用相结合,全年为品牌直播间创造GMV达5亿元,创造直播渗透率达35%,全年为品牌创造短视频1,500条以上,覆盖7,000万人群曝光。同时,利欧数字在重庆及上海两地分别动工建设短视频基地,有效落实并实现在直播和短视频领域更体系化、高效性、集中式的运作与管理。公司在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利欧数字将借由既有业务需求,独家孵化或签约潜力资源,创造更多人才资产并积极商业变现,以提升额外高溢价和利润。公司还针对抖音和快手电商,进行团队建设和业务布局,希冀未来在短视频电商这个新业务领域,取得优异的表现。另外,利欧数字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应用,推升精准营销的投放效率,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创意文案的自动化投放,增强数字营销领域的数据合规使用,提升广告交易透明度,推动数据资产确权、广告效果的激励机制改革,以及完善广告交易诚信体系和广告市场监管。

利欧股份表示,前几年,机械制造和数字营销业务为投资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而目前,投资板块产生的投资收益开始反哺主业。公司将加大投资,补齐短板,做精做强做大机械制造和数字营销两大主业。此外,公司正积极探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投资板块将打造强大投资平台,持续为两大主业赋能,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