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大师”小鹏汽车(XPEV.US)交付再创新高,软件确认收入望迎估值拐点

2021-05-15 15:28:11 智通财经 

“好的创业企业,对于节奏的把握都非常好。”节奏感,是小鹏汽车(XPEV)董事长何小鹏奉行的经营之道。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随着G3和P7在2019年和2020年相继实现交付,小鹏的新车销售不断攀升,从而带动业绩进入平稳上升通道。进入到2021年,这种节奏仍在延续。

营收同比增逾6倍,新车交付再创新高

据小鹏汽车一季度财报,公司期内实现总收入29.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6.1%,环比增长3.5%,其中,公司实现单季度整车销售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655.2%,环比增长2.7%。

汽车交付方面,一季度累计交付13,340台,同比增长487.4%,再次创历史新高。交付车型包括5,366辆G3和7,974辆P7,其中P7自2020年6月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超过2.3万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一季度G3在中国A级纯电SUV上险数排名第一;P7在中国B级纯电轿车上险数排名第三。

通常,一季度为汽车销售淡季,但小鹏在销售端实现“淡季不淡”。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其原因来自多方面。从行业角度来看,2021年以来,电动化和智能化正在加速颠覆传统燃油车。3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渗透率突破10%,一线城市渗透率更是达到20%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处于风口期,但未必可以让所有从业者“如沐春风”。譬如,北汽蓝谷(600733,股吧)(600733.SH)于5月14日发布的产销快报就显示,公司前4月汽车累计销量仅为4177辆,同比下滑56.43%。

小鹏汽车和北汽蓝谷的销售数据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汽车由电动化向智能化过渡初期,市场差异化竞争明显。在这个阶段,各家车企以不同产品及品牌定位来争夺用户心智。

根据过往销售结果,小鹏汽车的品牌智能化定位无疑更加深入人心。其核心原因在于,小鹏在发展智能化赛道上,具有全栈自研、软硬结合的快速迭代能力。公司搭载XPILOT 3.0辅助驾驶系统的P7,已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小鹏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L3级别自动驾驶真正落地的车企。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5月13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下一代的XPILOT 3.5和XPILOT 4.0增强各种道路场景覆盖并实现端到端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

辅助驾驶软件确认收入,估值拐点或将来临

提到辅助驾驶系统,小鹏一季报中一个财务数据不可忽略,那便是销售毛利率。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达到11.2%,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环比提升3.8个百分点。一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0.1%,同比提升15.4个百分点,环比提升3.3个百分点。

小鹏一季度毛利率提升有交付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提升,有包括电池在内原材料成本降低。还有一个重要维度是XPILOT软件的销售收入开始确认。

据悉,一季度小鹏确认XPILOT3.0销售收入8000万元,占比总收入比重为2.5%,占比暂时不高却已经能明显抬拉综合毛利率,其盈利能力可见一斑。据何小鹏介绍,XPILOT 3.0在今年一季度的累计付费率超过20%,并且在今年3月达到了约25%。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站在当前时点,更值得关注的并非小鹏确认自动驾驶软件收入的多寡,而在于其背后蕴藏的含义。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小鹏实现自动驾驶软件收入,意味着公司的业务模式从过往“买断式”销售汽车,进阶为产品销售及软件服务。未来随着公司产品销售持续放量,自动驾驶软件付费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可望获得极大改观。与此同时,小鹏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逻辑也将随之改变。

前有特斯拉自动驾驶FSD确认收入,带来估值大幅提升的例证,相信小鹏的投资者亦不会忽视,在小鹏身上发生的同类事件。

从公司经营角度来看,XPILOT 软件带来丰厚收益,会令小鹏更有动力进行新品研发。

据小鹏一季报,公司期内的研发投入已经达到5.35亿元,同比增长72.2%,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高达18.13%。反观造车新势力其他两家公司,蔚来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为9.02%,理想为8.6%。

软件销售带来的盈利能力优化,叠加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可以使小鹏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最新的车上,而不一定先应用的更贵的车上。

以小鹏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的P5为例,该款车型不仅搭载针对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XPILOT 3.5系统,还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电动汽车P5。P5不仅使小鹏成为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在2021年有量产车型交付的车企,新技术在P5上的应用也将进一步推升小鹏的产品力和品牌力。

另一个不可忽略的点是,小鹏P5所能使用的资源已非G3和P7实现交付之初能比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78家,服务网点达61家,覆盖70个城市。在所有销售网点中,自营占其中88家。按照小鹏的规划,到2021年年底,公司总销售网点数将提高到300家左右,覆盖超过110个城市。

在充电设施网络布局方面,截至3月底,小鹏汽车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已运营 172座,覆盖城市 60 座。小鹏的免费超充体系截止4月底已经拥有超过1,000个超充站点,覆盖超过160个城市。公司目标是在年底超过500座小鹏品牌超充站。

运用好这些资源P5的销售状况可望达到G3和P7未曾企及的高度。事实上,即便没有P5的加持,小鹏的业绩仍在良性增长的节奏当中。据何小鹏透露,预期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的汽车总交付数量为15,500-16,000辆,收入预计为34-35亿元。展望更长远的未来,智能汽车“节奏大师”的节奏之曲还远未演奏完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