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聪明的外资学习!持仓数据告诉投资者这样配置行业

2021-05-16 18:03:02 和讯名家 

  北向资金投资A股战绩不俗,多次抄底逃顶。通过对其A股的板块配置,至少可以学习三大宝贵经验。

  撰稿 | 常乐

  执业证书|A0680621010004

  编辑 | 益业

  北向资金一向有聪明资金一说,是市场的风向标,其持仓动态对市场很有指导意义。熬了半年多的券商板块,终于爆发了,但这等待期间很煎熬。外资配备券商板块多吗?外资耐得住近一年“颗粒无收”吗?外资行业配置上又有何规律和经验可以借鉴呢?

  金融板块大涨真不容易 外资高配这些行业

  5月14日,证券、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强势回归,涨幅位居56个大类行业之首。市场上看,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涨幅第一超过10%(涨停需20%),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中金公司、中泰证券等个股涨停,券商板块一片辉煌。

  但这次证券大涨,幸福来得太迟缓,多数投资者持仓券商股太久,时间成本非常不划算。来看证券指数,自2020年5月底1254.68点,不到两月时间迅速拉升至1962.52点后,就开始高位调整,指数一路震荡下行。截至5月11日,最低跌至1386.14点,回撤幅度达到29.37%。

  来算一个残酷数字,暴力拉升阶段是33个交易日(从5月22日至7月9日),震荡下行阶段竟然是201个交易日(从2020年7月10日到2021年5月10日),9个月的时间证券个股负收益,且大涨仅仅是33个交易日,两者时间比高达6.09倍!这一对比数字,或许坐实证券板块如钢铁、煤炭、化纤等板块,具备周期性,即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市场上不缺乏投资能力强悍的师傅,外资绝对算是其一。外资对于这类大金融板块是什么投资态度?可以通过其持仓行业个股总数及其占比来一探究竟。

  根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买入A股主要涉足Wind一级的11个行业,大类别是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金融等方向。当然这11大方向,北向资金的倾斜程度不一,也和行业市值规模有关,以5月13日的北向资金持仓个股的市值来看,总计为23929万亿,日常消费板块市值最高达到4491.46亿元,工业、可选消费和金融其次,分别为3536亿、3476亿和3369亿市值。市值体量小的4大Wind板块为房地产、公共事业、能源和电信服务。

  北向资金不断调仓换股,影响板块市值,但复盘中长期持仓数据看,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七大板块基本锁定,这是因为房地产、公用事业、能源、电信服务与之相比,持仓市值是断崖式下跌。

  以数据说话:北向资金青睐这一板块

  从上图可看出外资配置最多的七大行业,至于具体行业占比,时间跨度选取2020年初至今年5月13日的共计328个交易日,来看其持仓行业特点。

  这是以北向资金持仓个股所属行业市值来计算的,当然个股市值增长进而会使北向资金变大,但外资也会做增持、减持等操作,进而影响板块整体市值。通过市值这个大项,可看出外资的行业配置比例。

  做出一张数据统计表后,可以看出日常消费是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最大的行业。在这328个交易日中,有326日是北向资金第一大重仓行业,有2交易日是北向资金第二大重仓行业。

  再以金融板块为例,持仓市值排名第一的交易日只有2天,排名第二至第五的交易日分别为80、104、126和16天。对比看出,北向资金最青睐A股的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板块。

  至于这六大板块的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比例,再以328个交易日的平均数、中位数、最大值和最小值做个统计。请看结果,北向资金A股持仓的某一板块占全部资金的市值比例,以328个交易日的平均值计算,日常消费为20.35%,可选消费为15.7%,金融为14.35%,工业、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排在之后。

  我们再通过中位数、平均数、最高值、最低值的328个交易日,做综合统计,大致可以做出这样的排名,北向资金持仓A股市值前六大板块,顺序分别为日常消费、可选消费、金融、工业、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

  除了图表外,再制作一张横向展示的柱状图,紫色、绿色、红色、蓝色分别代表最低值、最高值、中位数和平均数,来显示北向资金这328个交易日,持仓A股六大行业的市值占整体资金的比重情况。

  跟着外资做资产配置 可做到不偏离轨道

  通过外资持仓数据可看出,北向资金青睐A股的消费系列: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这与国外投资机构认为中国是人口大国,14多亿庞大人口基数,对于消费行业需求较旺盛或有一定关系。做个简单估算,日常消费为20%,可选消费为16%,金融为14%,可以看出金融约占了消费系列的38.89%。另外,信息技术和工业可纳入泛科技类(涵盖周期性行业,如工业机械、工程机械),两项占比合计约25%。最后,医药为第四层配置,大致比例是12%。

  北向资金不太青睐A股的房地产、公共事业、能源和电信服务板块,这四大类在328个交易日,持仓市值占整体市值的平均也就在5%之内。此外,Wind一级行业中的材料,是北向资金配置排名第七的大类行业。

  至于这一数据,可能多数投资者会有这一观念:日常消费包括食品饮料、酿酒等板块,可选消费包括汽车、耐用品、媒体等细分项,酿酒板块占A股市值比较大,外资配置这一板块比重最高无可厚非。至于这一观念,个人认为:第一,从绝对值量上,酿酒并非A股第一权重,银行板块整体市值8万多亿,酿酒板块5.5万亿左右,可外资配置酿酒比重更多。第二,即便它权重很高,但并不代表外资对其配置比例也一定正相关。想象普通投资者,许多人可能重仓在科技、证券、通信等板块,对应Wind一级行业分类为信息技术、工业、金融等,其持仓市值分布的话,可能比外资的日常消费配置比例还要低。

  北向资金投资A股战绩不俗,多次抄底逃顶。通过对其A股的板块配置,至少可以学习三大宝贵经验:

  第一,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分布,是教科书般的行业配置比例。大消费圈为36%,泛科技圈(涵盖科技中的顺周期品种,建筑、机械等)为25%,金融为14%,医疗保健为12%,这四大方向占了北向资金的80%以上。

  第二,北向资金的行业配置策略对普通投资者很有指导意义,或可随时指教投资者哪个行业中长期配置比例是否超载或者过低。投资者或多或少犯过这样的错误,长线牛股的行业配置比例极低,或者重仓的行业收益较低。比如2020年7月证券板块大幅上涨,大量资金买入证券相关个股,结果9个多月资金被占用,影响收益率,而北向资金中大金融配置比例也就在14%左右,即便金融行业震荡下行,还可通过大消费、医药板块的收益来抵消金融板块的持仓不赚钱。

  第三,对于周期性较强、冷门或偏公共事业板块配置比例较低。北向资金的持仓数据来看,能源、房地产等顺周期板块,配置比例远远低于日常消费,或只是其分量的10%,此外对于电力、燃气、电信等相较主流板块而言有些冷门的行业,北向资金配置比例非常低。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