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事件继续发酵:但斌切割,并对市值管理说“不”

2021-05-16 18:40: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私募冠军叶飞的爆料事件持续发酵:从一开始的微博@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讨要操盘费用,到证监会表示要一查到底,再到爆出18家上市公司涉嫌“市值管理”操纵股价,所牵连的人和事越来越广。到了周末,更是把华南金融圈三大顶流私募基金牵涉了进去。

叶飞微博牵涉但斌王亚伟和林园

5月15日,叶飞更新了一条微博:“那些其他的私募经理比如但斌老师,王亚伟老师!明明啥都知道,就装着不知道!不干得罪人的活!但斌哥、亚伟哥、林园出来表个态?别装傻!导演等着呢!会里也等着呢!各位记者,采访采访他们那些资深大佬!天塌下来,不能我一个172的贪财好色的胖子顶着!那些一脸正气的私募大佬也不会一点都不知道行业内幕吧!”

而微博后面,更附上了一张叶飞与但斌等人的合影。

资料显示,但斌历任君安证券研究员、大鹏证券资产管理部首席投资经理,2004年初创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一职至今;2015年4月,他更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聘任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15位委员之一。东方港湾可谓是中国私募界的头部企业。

王亚伟是前华夏基金副总经理,亦是当时被市场认可的“公募一哥”;2012年,王亚伟离开了公募基金行业,在深圳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而林园则是戴着“民间股神”头衔的元老级私募大佬,在深圳金融圈赫赫有名。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林园旗下的林园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区间为100亿元以上,旗下基金产品更是多达200只以上,是不折不扣的百亿私募一线梯队。

以上三人不但在华南金融圈甚至在整个中国金融圈都颇有影响,若真如叶飞所言都是装得一脸正气,那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投资界确实是“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但斌表态:道不同不相为谋

这一下,但斌坐不住了,身在烟台出差的他立即发了条微博跟叶飞进行切割,微博原文如下:

东方港湾只投资大市值的蓝筹企业,“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只专注在全球寻找伟大企业,但打击内幕交易与坐庄行为我特别赞同,而且这对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特别有利!另外,看到叶先生贴出了我和他的合影,这是很多年前参加一个公开的活动,一起合了一下影而已,当时台下听他演讲,感觉理念就不相同!也不认同。我在《时间的玫瑰》里“庄家背后是什么”一文中,写的很清楚,坐庄死路一条,也不可能成功!投资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走康庄大道!

博文后面,附上了他写于2000年1月16日的佳作《庄家背后是什么》。

一条微博显然意犹未尽,5月16日中午,但斌继续发文强调“我特别反对市值管理,公司好了自然会有投资人关注,不好,硬做,不仅违法也不会有好结果。另外,这件事(注:指叶飞市值管理这件事),我相信会让更多人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并远离垃圾股”。

所谓市值管理,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独特的管理概念,由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60031.SH)股改投资者关系管理顾问施光耀先生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首次提出,后经过多年的理论探讨和操作实践后,得到了全市场的认同。2014年5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进入到全新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阶段。

在施光耀的市值管理论中,将市值管理归结为三个方面的内容,既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市值管理就是要使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经营最妙化、价值实现最优化,最终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但近年来由于企业对于市值管理的理解各有不一,在具体市场操作中,就出现了不同的运作模式,甚至出现了不合规的拉高股价及坐庄模式。而现在根据叶飞的爆料,所谓的“市值管理”已经明显转变为操盘方、上市公司、基金和券商资管等多方联合坐庄,涉嫌违规操纵股价、操纵证券市场。

对于市值管理的质疑,显然并不止但斌。微博认证为上海砥俊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的梁瑞安早于5月15日晚便发微博指出,这两天“市值管理”的爆料很猛,以前没关注过这方面的信息,现在一看确实让人害怕;并指出“市值管理”的股票大部分是小市值公司,而这些小市值公司由于流通市值太小,股价容易被操控。对于这条微博,但斌亦进行了肯定式的互动。

对于但斌的切割和对市值管理的说“不”,叶飞显然不太认同。他于5月16日中午继续发文并@但斌“但斌老师您好,条条大道通罗马!前几年杭州募集活动,您的演讲逻辑清晰让人鼓掌!我的演讲别出心裁,互动精彩!不管价值投资或波段投资,好比华山派的剑宗与气宗之争,结果一统天下的还是东方不败!等徐翔总舵主出来,您们也可以好好论道!祝愿中国股市一万点!”

至于叶飞5月15日发文提及的王亚伟和林园两人,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任何公开回应。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