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玻尿酸”,华熙生物对宠物下手了!

2021-05-17 07:35:02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万物皆可玻尿酸”,继华熙生物(688366)推出玻尿酸软糖、玻尿酸饮用水后,这家公司又开始对猫狗下手了。近日,公司推出了玻尿酸宠物粮,号称能为宠物皮毛补水,且有降低关节病、保护肠胃之奇效。

  虽然市场上关于玻尿酸功能性食品“纯属交智商税”的质疑四起,但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华熙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玻尿酸成本不到5毛,宠物粮价格飞天

  4月底,华熙生物联合新三板的一家企业中农华威发布了玻尿酸配方的宠物粮,包装上标注“特别添加玻尿酸”。公司对外宣称,宠物粮里加入玻尿酸,能降低宠物关节疾病发病率,增加皮肤和毛发含水量,还能保护肠胃。

  《金证券》记者发现,这款宠物粮目前并未在市面上销售,不过,在前不久召开的北京国际宠物用品展上,有媒体发现,该玻尿酸宠物粮的售价不菲,一袋320克的玻尿酸粮要56元,1.6公斤包装的则要200多元,比市售的国产高端粮价格要高一倍,与进口高端粮相比也不遑多让。

  是因为额外添加的玻尿酸太昂贵吗?这袋320克的成年期全价猫粮外包装显示,其玻尿酸的添加量为0.1%,即0.32克。2019年年底,华熙生物曾在科创板招股书中披露,食品级玻尿酸均售价为0.13万元/千克,1克仅需1.3元。这意味着,在这袋售价56元的猫粮里,玻尿酸成本仅约0.416元。

  据了解,这款宠物粮由海宝诗联合功能粮品牌麻瓜出品。海宝诗即华熙生物新推出的宠物品牌,目前已经推出了皮毛护理、眼部护理、耳部护理、口腔护理、宠物主粮等一系列产品。比如,一瓶80毫升装的宠物玻尿酸沐浴露能卖到168块;一只20克的眼部护理凝胶能卖到158块。

  保护宠物关节?别强玻尿酸所难了

  所谓“玻尿酸”,即透明质酸钠。因为吸水性强,此前常作为保湿剂,被添加到化妆品中。今年1月,国家批准华熙生物的申请,允许其将玻尿酸用于普通食品生产。自此以后,这家公司就打开了玻尿酸功能食物的新世界(600628,股吧)大门。1月22日,推出国内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3月22日,推出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现在口服玻尿酸这股风气,终于吹到了宠物用品市场。

  吃下去的玻尿酸,真有如此惊人的效力吗?据了解,作为一种糖类,玻尿酸不像纤维素那么“坚强”。在胃肠道中,玻尿酸会变为小分子糖。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文伟曾公开表示,口服的玻尿酸,会在肠道内被酶分解、吸收。要指望被消化后的玻尿酸保护宠物关节、修复伤口,实在是“强玻尿酸所难”。

  南京一家宠物医院的院长也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玻尿酸宠物粮吃进去后,对胃酸有没有破坏性、效果到底有多少,都是存疑的。“估计也是极少数宠物主人会接受并且尝试,销售前景并不乐观”。

  玻尿酸饮用水和软糖,评论区里早已“翻车”

  华熙生物此前推出的玻尿酸功能性食品,已有“翻车”之虞。

  《金证券》记者进入售卖公司玻尿酸饮用水的水肌泉旗舰店,店铺正开展促销活动,6瓶420毫升的水肌泉,活动价为45.9元。单瓶饮用水含食品级华西玻尿酸83毫克/瓶,如前所测算,单瓶玻尿酸成本为1毛钱。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对于水肌泉宣称的“美美的喝水,喝水美美的”,评论区里充斥着“噱头”、“当普通水喝喝”等言语。此前,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也调侃:“喝透明质酸水可以给人体补充水分,对皮肤保湿还有点用。不过,发挥真正作用的并不是透明质酸,你喝凉白开也一样。”

  而在天猫某旗舰店,一款玻尿酸夹心软糖月销超过800,商家声称这款“可以吃的玻尿酸”与华熙生物携手共创,目前商家促销,1盒装(20粒)的价格为109元,每粒添加玻尿酸为12毫克,玻尿酸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买家评价却是一水的“效果暂时没感觉”“可能是智商税产品”等。

  解决认知障碍,华熙大手笔砸钱

  不过,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华熙生物对玻尿酸功能性食品的探索。据了解,2021公司将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或许意识到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接受无能”,在今年召开的机构交流会议上,公司高管屡屡将“消费者洞察”、“完成行业的先导或教育”、“解决消费者对多维度产品的认知障碍”挂在嘴边,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公司销售费用的猛增。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达到11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111%;2021年一季度销售费用达到3.38亿元,销售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已经将近44%,都快把一半的收入花在销售费用上了。

  对此,在日前与机构交流中,公司高管解释,华熙生物费用率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做C端(消费者市场),C端需要建立品牌,“要想扩大消费群体,就要进行战略性投入,比如头部主播带货,即使这种投入成本很高也必须去做,因为不做不能给消费者广泛的认知,就没有后续的收益。”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购买玻尿酸软糖,就是冲着“明星金晨种草”、“网红雪梨推荐新品”、“小红书铺天盖地宣传”。而从评论区来看,购买玻尿酸饮用水的不少是股民,主要“为了体验,能否助股价一臂之力”。众所周知,如果消费者购买产品只是尝鲜、猎奇,并未感受到实在的效果,华熙生物的玻尿酸系列食品终究难以成就主流,徒留热闹罢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