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普赛斯IPO:股权交易价格不披露 募资使用也不明

2021-05-17 08:19:05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普赛斯)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发审会,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股权交易价格未披露,让市场产生严重质疑。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百普赛斯选择了闭口不言。

股权交易价格不披露

历史的股权变动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不论是对于投资者还是证监会,通过股权变动可以了解一个公司股东的基本信息,了解其股权交易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况,然而在百普赛斯的招股说明书中,其对于报告期内的股权变动,仅仅阐述了变动情况,对于股权转让价格等内容未作披露,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是否存在对某些股东的利益输送。

在其从2017年1月开始到2020年3月的7次股权转让中,其均未提及股权转让价格,只到证监会在问询函中要求其参照《审核问答》的相关内容,补充披露最近一年新增股东入股的原因、股权转让或增资价格公允性,有关股权变动是否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时,其才勉为其难的公布最近一年的股权变动中股价的情况,但是报告期内的其他时间段的股权并未公布,这样的公布显然并不能让人满意,也无法判断到其是否存在通过股权转让来实现利益输送。

而除了这个问题,在2019年3月的股权转让中,甚至都是在其他股东不知道股权转让价格的情况下进行,不得不令人咋舌。

子公司财务数据前后差异大

除了股权的价格未披露引发的种种谜团外,百普赛斯子公司ACRO BIOSYSTEMS INC.的情况也同样让人怀疑。

在《关于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首轮回复函”)中其在回复发行人海关出口数据、出口退税金额、境外客户应收账款函证情况与发行人境外销售收入是否匹配该问题时提到了其与香港子公司、美国子公司的业务关系,即“发行人母公司将货物出口至香港子公司和美国子公司,最终通过美国子公司向境外客户销售产品,因此母公司海关出口数据与合并境外销售收入无直接匹配关系,海关出口数据应对比母公司境外销售数据”,意味着最终其是通过美国公司来进行产品在美国端的销售的,而纵观其公布的子公司,位于美国的子公司只有ACRO BIOSYSTEMS INC这一家公司。

根据百普赛斯的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构成情况的表格可以看到,其境外销售占比高达71.21%,其中美洲区占比始终保持在40%以上,在2020年1-6月的占比更是达到了4688.81万元,占比高达48.20%。但就是在美国销售占其海外销售大头的情况下,其美国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在其披露的ACRO BIOSYSTEMS INC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到,其净资产为-72.20万元,同时当年净利润为-213.65万元。

市场质疑,在母公司公布的营业收入极大,同时其是通过子公司进行销售的情况下,子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异常难看,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亦或者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子公司。

募资使用不明

公开资料显示,百普赛斯的主营业务高度集中,报告期内重组蛋白产品销售金额始终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九成以上。报告期内,重组蛋白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75%、90.58%、74.70%、77.90%,同期的产销率也呈现波动下滑。而对于该产品,此次IPO在募投项目中或有扩产,但信息披露甚少,暂无法获得未来产能增长情况。

截止2020年1-6月,百普赛斯的总资产为15031.33万元,而本次IPO百普赛斯拟募集资金93715万元,募资规模约为总资产的6.23倍,募资将投入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三个项目当中。其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46851万元,资金使用分为工程建设费用、研发费用和基本预备费三类。

由于招股书中对募投项目详情披露均较为简短,除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或有涉及新增产能外,营销服务升级项目中有大笔资金具体用途不明。营销服务升级项目总投资24,864万元,主要用于百普赛斯营销服务系统的升级、持续引进优秀的销售人员,建立强大的营销团队。项目投资营运费用中包含的“其他费用”约为19,886万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79.98%,但对于这一投入大量金额的项目具体用途在招股书没有任何说明。

市场质疑:百普赛斯此次IPO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或不详,且由于项目性质均未有直接经济效益预计,而疫情带来的红利未来也有不确定性,上市后业绩增长是否能持续将是存在变数。

另外,据天眼查数据,百普赛斯实控人、董事长陈宜顶有7则任职信息,担任股东5家,且担任高管7家,有实际控制权8家。陈宜顶有1条周边风险,且预警提醒34条。其中,他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艾科罗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担任高管的赛斯沃德(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天津百普赛斯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发生了投资人变更……

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也成为市场担心的焦点问题。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百普赛斯IPO进展。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