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企业涌现,医药产业还有哪些机遇待深挖

2021-05-17 11:30:13 第一财经  周楠

  二级市场上生物医药板块备受投资者青睐,市场给出了比较高的估值。而在一级市场上,医药行业也被PE/VC视为长期投资的主赛道。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疫情给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对生物医药行业而言,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发展。”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说。

  在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H50)年会上,一级市场投资人、券商投行人士等共话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会。

  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认为,目前生物医药领域的一二级市场紧密联动,这是一级市场投资人需要高度关注的现象。二级市场生物医药板块表现良好,一级市场投资人亦有机会通过二级市场进一步增持。

  千亿市值医药企业涌现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截至5月14日,药明康德(603259,股吧)总市值3754亿、恒瑞医药(600276,股吧)4470亿元、云南白药(000538,股吧)1379亿元。

  “目前医药板块交投非常活跃,行业龙头打开了医药行业的天花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投行部医药组负责人程杰说。

  他援引数据称,目前A股市场上过千亿市值企业约140家,医药行业企业16家,占比逾10%。

  千亿市值医药企业有何整体特征?程杰总结出三点:一是大品牌,例如云南白药、片仔癀(600436,股吧);二是强者恒强、市场需求较大,例如药明康德、恒瑞医药;三是互联网医疗企业表现抢眼,例如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

  “以前我们会觉得医药行业企业(市值)到不了千亿,但情况在近两年发生了变化。”程杰说。

  究其原因,他认为,千亿市值医药龙头的出现,与行业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都密不可分。

  “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过去没有出现千亿市值龙头?过去医疗行业还是有很多束缚的,比如医疗服务受到技术手段的限制,而AI技术正在打破固有的医疗服务和场景束缚,解决诊断和创新药研发问题。”他说。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也给予创新药企上市机遇和窗口期。

  一二级市场融合成趋势

  近年,未盈利的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方敏说,生物医药领域一二级市场的频繁联动,加剧了一级市场的投资挑战。

  这体现在:二级市场投资随着流动性、风险偏好、相对配置优势的变化,其周期波动对一级市场的传导性也会加强,使一级市场也具有了较大波动性。

  一二级市场的相互流动和融合已成趋势,VC/PE如何调整策略?方敏认为,除了在一级市场进行专业投资外,A股、港股市场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这些公司中也蕴含着巨大投资机会。

  “用更宽广的视野把企业放到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中去评估。”他说,具体举措上,长线的一级市场基金将助力被投企业和上下游产业伙伴通过并购或合作强化细分领域优势。

  此外,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医疗发展,例如,叮当快药、微脉、丁香园等头部企业在近年均获得大额融资。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