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高度集中 捷邦科技对富士康依赖度连升

2021-05-18 00:19:5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作为精密功能件和结构件生产服务商,捷邦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邦科技”)欲冲击A股。公开信息来看,目前捷邦科技的创业板IPO申请已获受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保持连续增长的捷邦科技,客户趋于集中,尤其是对大客户富士康的营收依赖升温明显。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富士康的营收贡献率超三成以上。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捷邦科技的客户集中度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捷邦科技主要从事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和结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经营业绩上,2018-2020年,捷邦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804.66万元、60741.05万元、85663.15万元。从前述数据看出,捷邦科技营业收入保持逐年增长态势,这背后离不开“大金主”的支持。

招股书显示,按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2018-2020年,捷邦科技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37656.14万元、48599.22万元、69408.73万元,分别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05%、80.01%和81.03%。也就是说,捷邦科技报告期超八成收入均由前五大销售客户贡献。

对于客户集中度高的原因,捷邦科技在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为,公司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和结构件,主要应用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机电脑、智能家居、3D打印、无人机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客户集中度较高为消费电子产业链特点。消费电子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终端品牌已形成高市场集中度的特点。

在招股书中,捷邦科技将领益智造(002600,股吧)、安洁科技(002635,股吧)、恒铭达(002947,股吧)、智动力(300686,股吧)、达瑞电子等公司列为同行业竞争对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捷邦科技客户集中度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8-2020年,捷邦科技同行业可比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集中度分别为70.23%、66.04%、63.02%,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客户集中度水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捷邦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富士康系主力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捷邦科技对富士康实现的销售金额为15943.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58%。2019年,捷邦科技对富士康的销售金额提升至22384.61万元,当期的营业收入占比也提升至36.85%。2020年,捷邦科技对富士康的销售金额增至33850.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近四成。

报告期内,富士康一直稳居捷邦科技第一大客户的位置。相比之下,捷邦科技其他客户报告期内出现一定变动。

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认为,对单一大客户营收依赖升温并非IPO的实质性障碍,却是一个重要的审核风险。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解释称,这种情况下,发行人的可持续经营、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独立性会受到大客户的影响。“一旦大客户发生较大的变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许小恒如是说。

针对“对富士康营业收入逐年增加的具体原因”,“相比之下,捷邦科技其他客户销售收入明显变动且并不稳定,是否意味着公司某种程度上依赖富士康的收入”以及“公司如何保持与富士康合作黏性”等问题时,捷邦科技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谈到,公司对富士康营业收入逐年增加是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的结果。为降低客户集中度,公司将采取持续不断开拓终端品牌厂商和新客户,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开拓新市场,加大业务多元化布局等措施。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