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只公募REITs项目正式获批,优先支持高科技、特色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

2021-05-18 13:13:32 和讯股票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5月17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发布消息称,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共包含9单,上交所5单,深交所4单。

  首批基础设施项目类型包括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产业园区、收费公路和仓储物流等主流基础设施领域,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及高科技、特色产业园区等。

  其中,经上交所审核通过的5单项目分别为华安张江光大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浙商证券沪杭甬杭徽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

  深交所首批4单项目分别为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博时招商蛇口(001979,股吧)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红土创新盐田港(000088,股吧)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预计募集规模合计近140亿元。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其本质是不动产证券化。关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国内当前环境下开展其试点具有重要意义。沪深两市交易所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展基础设施权益融资渠道,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引导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和产品。同时,试点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此次9单项目获批标志着沪深两市交易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目前,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发行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沪深两市交易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加快试点落地步伐,细化询价发行程序,全面做好首批项目的发行上市、安全运行等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公募REITs认购的投资者包括原始权益人、网下投资者(如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等。

  公募REITs发行方式与普通公募产品有所区别,它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可以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通过销售机构参与基金份额认购。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