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影视公司风波不断 细数娱乐圈背后的资本乱象

2021-05-21 18:37:03 和讯股票  子潇

  近日,影视传媒行业爆出的“大瓜”接连不断,令人哗然。纵观整个A股影视板块,不少上市公司都陷入了或大或小的风波之中。

  例如,深陷郑爽1.6亿天价片酬风波的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股吧)直接被ST;爱奇艺旗下选秀节目倒牛奶事件不断发酵,最终被责令暂停节目录制;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被强制执行3亿元,王忠军退出华谊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儿子王夫也接任;光线传媒(300251,股吧)与郑恺的3300万债务的恩怨纠纷;优酷因涉嫌提供含危害国家统一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北京文旅局处罚;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向梦都影业“追债”14亿牵扯演员张若昀。与此同时,众多明星工作室接连注销,神奇的是,之后又“扎堆”在海南注册影视公司......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曾经叱诧风云的影视传媒公司,最近都踩了哪些“雷”,而背后资本的力量又是如何斗争和博弈的。

  根据此前A股各影视公司接连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显示,万达电影(002739,股吧)、华录百纳(300291,股吧)、欢瑞世纪(000892,股吧)等影视公司营收增长幅度明显,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芒果超媒(300413,股吧)等影视公司营收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北京文化、唐德影业、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则出现净利润亏损。

A股影视公司风波不断 细数娱乐圈背后的资本乱象

  台前郑爽凉了 幕后北京文化ST了

  北京文化是《流浪地球》《战狼II》《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的出品方,有着影视圈“爆款发动机”的称号。但北京文化并无控股股东。

  北京文化财务造假、高层内斗、核心人物流失、背负巨额债务、直到被ST,郑爽事件牵连出的天价片酬问题或许仅是北文困境的冰山一角。

  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前副董事长娄晓曦,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其中提及北文利用《倩女幽魂》等项目助力未完成业绩的子公司,通过电视剧进行利益输送。

  这一切还要追溯到2016年,那会儿北京文化花费13.5亿购入世纪伙伴。收购时,北京文化与世纪伙伴签订对赌协议,而世纪伙伴在此期间每年惊险“压线”完成业绩。

  可到了2019年,世纪伙伴经营状况却急转直下,当年,北京文化巨亏23亿,而财报将主要原因归为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业绩下滑”,并决定对世纪伙伴进行13.7亿—14.7亿的商誉减值准备。而正是在2019年,郑爽从《倩女幽魂》项目中获得了1.6亿片酬。

  2020年4月,北京文化以4800万元的低价,将世纪伙伴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导致巨额商誉减值,北京文化两年巨亏31亿元。

  而正是在转让当天,世纪伙伴董事长娄晓曦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彼时,深交所也深夜火速下发问询函,追问多项造假悬疑。

  2020年12月,北京文化还收到《调查通知书》(京调查字20164号),通知内容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021年1月4日,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显示,《倩女幽魂》项目涉及违规确认收入。

  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事件还在持续发酵,由于牵涉到逃税甚至洗钱的可能,上海税务局和广电总局等部门已经启动了相关调查并表明了态度。

A股影视公司风波不断 细数娱乐圈背后的资本乱象

  除了《倩女幽魂》大受影响,北京文化不得不拍卖股权渡过危机。除此之外,还有5部由郑爽参演甚至主演的电视剧或综艺,随着郑爽事件的不断发酵,被行业封杀几乎已成定局。

  华谊兄弟被执行3个亿 “传媒一哥”已成过去?

  华谊兄弟是在1994年的时候,由王中军王中磊两位兄弟联合创办而成,并且华谊兄弟也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民营电影公司。

  之后华谊兄弟还和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知名公司有着很多的商业合作。马云也是其中的一大股东,之后,张国立也成功入股华谊兄弟。如此众多大咖的加持,让华谊兄弟在影视传媒领域的地位非常的稳固。

A股影视公司风波不断 细数娱乐圈背后的资本乱象

  可就在今年5月10日,一则王忠军、王忠磊被强制执行3亿元的消息广泛传播。为何如此强大的一个影视传媒公司,每年都有很稳固的投资和收入,两位创始人还会突然被立案执行呢?

  其实华谊兄弟在2019年的时候,公司就面临亏损,当时很多影片没能如期上映、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等各方原因让华谊兄弟直接亏损39.6亿元。而去年疫情爆发,更是让公司业绩雪上加霜。于是华谊兄弟向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抛出了一些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用来补充自己的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借贷。

  虽然在今年一季度电影市场又开始逐步升温,让华谊兄弟回了一点血,但整体来说亏损还是非常大,并且华谊兄弟还面临着三十亿元的债务。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如今华谊兄弟的账面资金产权,仅仅只剩下8亿元。

  那么,华谊兄弟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走下坡路的呢?有人说是在2005年时著名经纪人王京花带着大批艺人离开的时候,还有人说是当初周迅和李冰冰范冰冰等人离开的时候,但这些也许都不是最为致命的。

  真正伤筋动骨的或许是当初华谊兄弟高溢价的收购事件。2013年华谊兄弟用2.52亿元收购张国立的公司,2015年华谊兄弟以7.56亿元的高价收购东阳浩瀚影视和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等。

  华谊兄弟的这种高溢价收购方式,一直都没有被市场所认可,而当初这种用钱来开疆扩土的方式如今也让华谊兄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5月17日,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中军退出法定代表人,由儿子王夫也接任。据悉,王夫也出生于1989年毕业于伦敦大学硕士学位,是王中军长子。早在 2016年4月6日,华谊兄弟宣布,提名王夫也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5月17日晚,深交所向华谊兄弟发放2020年年报问询函,其中涉及冯小刚与华谊业绩对赌失败,需要向华谊赔偿2.35亿元的事件进展。问询函要求华谊根据协议约定说明业绩承诺方应向公司补偿的具体金额,截至目前补偿事项的具体进展,最后补偿期限,是否存在承诺方无法完全履行补偿义务的风险。

  巨额赔偿源于2020年冯小刚未达成与华谊的业绩对赌承诺。

  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高溢价,从冯小刚手中收购成立仅两个月,注册资本500万,资产总额1.36万,但负债总额达1.91万的东阳美拉。双方达成的协议是,冯小刚需要完成一份长达5年的业绩对赌协议:东阳美拉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且每年增长15%,若无法完成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冯小刚于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完成对赌协议,无需赔钱补差额。但是2018年,冯小刚没有新作上映,导致对赌失败,东阳美拉净利润仅有约6500万元,冯小刚需赔偿华谊兄弟6700万的差额。

  2020年是冯小刚对赌的最后一年,但华谊兄弟年报显示,去年东阳美拉仅实现净利润552.38万元,远低于业绩承诺1.749亿元,这也意味着冯小刚需向华谊兄弟赔偿差额1.68亿元,加上2018年的6700万,冯小刚5年间对赌失败需赔偿的总额达2.35亿元。

  除了业绩对赌涉及的巨额赔偿,深交所还对华谊兄弟自身的持续经营能力和债偿能力等多个问题提出问询。

   华谊兄弟5月1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根据双方的股权转让协议,业绩补偿需在目标公司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一定期限内支付,冯小刚导演会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往期的业绩补偿冯小刚导演均已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完成履约义务。

  虽然如今华谊兄弟拖欠巨额债款,并且兄弟两人也都被立案执行了三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华谊兄弟目前为止,依然还是传媒公司当中的“大哥”。

  爱奇艺倒牛奶事件 或将终结网综的疯长

  5月6日晚,在被舆论连番轰炸了两天后,爱奇艺终于低头,在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对于此前“倒牛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感到内疚与自责。9个小时后,蒙牛真果粒也发布致歉声明。

  据悉,所有学员已离开《青春有你3》的录制场地,而《青春有你》的打榜C位选手也已经宣布退赛。同时,爱奇艺还宣布,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从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爱奇艺在道歉声明中表示,“在节目制作和播出过程中,我们忽视了价值观导向和社会责任,忽视了节目应有的合理规则,忽视了节目缺陷可能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我们为此负全部的责任。”

  作为爱奇艺和腾讯的两款重磅网综,《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2021》两档综艺自今年开播以来就竞争不断。

  根据以往两档综艺的上线时间,《青春有你》与《创造营》的上线时间一般都相差2-3个月。而今年的播出时间上,腾讯系《创造营2021》率先提档定在2月17日开播,爱奇艺旗下的《青春有你3》随即提前档期,选择在2月17日先抛出30分钟先导片,并于次日正式开播。

  此后,为了在热度上超越对方,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一直暗暗较劲。可谁也没想到,两个多月之后,腾讯视频《创造营2021》顺利收官,而爱奇艺《青春有你3》却因为倒牛奶事件,遭受巨大舆论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近两年也屡遭质疑。先是在2020年被WolfpackResearch做空,股价一度震荡,而后不久又被美国SEC调查,2020年6月更是一度传出爱奇艺要被腾讯收购的传闻。

  在业务模式上,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爱奇艺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收入盈利,商业模式较为落后,若一直跳脱不出创新乏力等窘况,可能会逐渐走上不归路。

  诸多困境之下,爱奇艺本想依靠偶像选秀节目突围,没想到却陷入巨大流量的幻影中,直至失控。

  5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在网上文化娱乐乱象整治方面,网信办表示将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

  很显然,经过此次爱奇艺倒牛奶事件,偶像选秀节目的乱象必将得到整治。

  华策影视向梦都影业“追债”14亿牵扯张若昀

  距离张若昀上一次因为“1.4亿合同纠纷”登上热搜刚刚过去约10个月,今年4月张若昀正式起诉父亲张健。

  近日,有消息称张若昀父亲创办的梦都影业因不返还欠华策影视的款项,被法院查封了房产,名下的上亿存款也被冻结了。

  张若昀是娱乐圈中知名的男演员,特别是在《庆余年》播出之后,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件事的起因还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华策影视以每部戏片酬5000万的价格与张若昀所属的梦都影业签下了合约,并支付了1.44亿的片酬,约定在两年时间里拍下四部影视剧,后来张若昀不配合,双方合作搁浅。

  而张若昀之所以要告自己的亲爸爸,是因为他表示说在合约里他的签名是伪造的。

  据悉,梦都影业和华策影视合作已久,但在去年九月,华策影视提出了仲裁申请,要求和梦都影业解除合作。除此之外,华策影业还要求对方赔偿一亿多的违约金,要求相关的负责人承担债务的连带责任。目前法院已经冻结了该企业责任人的1.5亿多存款并查封了房产。

  涉光线传媒合同纠纷 郑恺名下公司被执行3300万

  4月26日,天眼查App显示,郑恺为实际控制人的上海猎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300万元。据悉,此次成为被执行人源于与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

  2018年4月,郑恺持股90%的上海猎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五光十色影业有限公司约定联合出品电视剧《也平凡》。并签订了电视剧《也平凡》相关的投资协议合同,合同约定截至2019年8月19日前,《也平凡》若没有取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或没有通过发行平台审核标准,或者没有签署发行合同,五光十色公司有权终止协议,同时要求返还投资款并支付违约金。

  2019年8月前,郑恺公司未能完成合同要求,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或通过平台审核标准,霍尔果斯五光十色影业有限公司要求郑恺公司退还公司投资额并进行赔偿。

  该管管了!娱乐圈“黑天鹅”何时是个头

  其实影视娱乐圈的各种资本乱象是多年来一直都存在的,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哪怕一个微小的举动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一方面,现在许多粉丝或受众都是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甚至不具有是非判断能力,特别是“饭圈集资”在合法性上一直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话题,其中很多后援会的集资行为其实是带有“利诱性”的,更有条例直接明确了涉嫌明星代言的非法集资需进行资金清退。

  另一方面,作为这些影视娱乐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根本无法得知这背后的盘根错节,基本的权益无从得到保护,遭遇“黑天鹅”、频频踩雷也有苦说不出。比如北京文化,经此事件后,股价连续暴跌。所以,如何提高这些影视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值得思考的。

  而对于影视上市公司而言,郑爽等事件的发生不仅仅在于其作为个例的负面影响,更在于“冰山之下”的未知风险,自2018年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后,影视行业在税务部门要求下开始了自查自纠,截至2018年底,影视行业企业和个人补缴税款共计117.47亿元,其中已经入库115.53亿元。而最近这一系列风波,对好不容易从寒冬中缓过来的影视行业来说又是一次巨大考验。

  虽然最近有关部门针对娱乐圈频频出现的这些乱象做出了处罚和整治,但是要彻底根治这些娱乐圈乱象依然道阻且长,还需多方面的努力,但作为影视平台、作为上市公司更应当以身作则,创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