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主营业务 广汇汽车开启数字化转型瞄准三大方向

2021-05-21 21:41:37 和讯股票  星冰乐

  广汇汽车(600297,股吧)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业务,重塑企业价值。

  日前,广汇汽车在沪举行座谈会,董事长陆伟、董事会秘书许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出席,共商公司经营成果、未来发展战略等话题。

  广汇汽车是广汇集团“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产业之一,经过数年发展,已成长为中国汽车经销商龙头,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服务等覆盖乘用车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业务。

  2020年报显示,广汇汽车全年营业收入1584.42亿元,同比减少7.05%,净利润15.16亿元,同比减少41.72%。关于业绩承压的原因,许星解释,系行业下行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整个(2020年)2月可以说是零收入”。

  疫情在部分地区的反复,也导致了下属营业网点受新冠疫情影响存在临时停业情况,全年新车销量、维修进厂台次同比下降。2020年报显示,广汇汽车全年实现新车销售75.11万台,同比下降16.24%;售后维修进场台次721.50万台次,同比下降12.38%。

  随着新冠疫情趋于稳定,各方面业务有序恢复,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广汇汽车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涨。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取得营业收入422.27亿元,同比增加64.92%,取得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加263.93%。

  背靠广汇集团,“大而不强”却是外界一直以来对广汇汽车的评价。截至5月21日收盘,广汇汽车报收2.90元/股,跌2.36%,总市值235.20亿元。

  陆伟表示,广汇汽车市值未能正常体现公司的价值,归根结底则是公司价值观和市场认同价值观不一致,4S店模式和主机厂直销模式仍有很大争论。

  “在今天,我们的危机感很严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采取直销模式,传统的4S店模式会不会被替代?4S店模式能不能改变、能不能增长?这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如果解不开,我们便不知道往哪儿走。”陆伟称。

  而在许星眼中,投资者对广汇汽车发展脉络的不理解,亦引发了其在商誉、流动性方面的担忧。2020年报显示,广汇汽车全年商誉账面价值188.3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准备为3.48亿元。

  座谈会上,许星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认为商誉高垒和公司前期跑马圈地式投资扩张不无关系,但应辩证看待。2020年广汇汽车总资产1469.12亿元,商誉占比仅12.82%,属安全合理区间。

  另一方面,广汇汽车采取多种融资渠道和手段——2020年发行33.70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门店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升级、二手车网点建设和偿还有息负债,有效补充营运资金,规避流动性风险。

  许星称,目前广汇汽车PB(市净率)仅0.60,市值被严重低估,公司要为打开市值的上升通道做好充分准备。除了做强主营业务外,广汇汽车还进行一系列变化,包括制定长期五年规划、2亿元至3亿元股权回购用于员工激励等。

  陆伟曾在2021年初向广汇汽车全体员工介绍公司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和转型方向,即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传统汽车服务商向数据运营科技公司的全面转型,成为“为车主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生活的服务商”。

  据许星介绍,接下来广汇汽车将瞄准三大战略方向:

  一,数字化转型。4月29日,广汇汽车和平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异业联盟,在渠道、场景、客户、资金、数据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将在2021年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以科技平台为驱动,依托产业互联网,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生态圈。

  二,新能源汽车。2019年11月,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合资成立“国网广汇”进军新能源汽车服务行业,2020年全年利润1600余万元;今年4月12日,广汇汽车与极狐汽车战略合作,计划在年底完成20个城市合作。

  三,二手车。广汇汽车将打造“连锁网点+检测评估”体系,线上线下一体化,并结合金融服务、延保等多种服务,实现二手车规模化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许星预估,“2021年将是二手车元年,这一业务将重塑广汇汽车”。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