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发布创新经济报告:新一轮十年科技周期拉开帷幕

2021-05-26 18:35:22 和讯股票 

  5月26日,华兴资本发布《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对过去十年科技周期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未来十年创新经济行业发展。

  过去十年,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软件应用的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开启了十年科技周期。4G等科技基础设施超前建设、摩尔定律延续及全球技术开放、发达的私募股权市场,以及宽松、友好的创新环境成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获得成功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用户增速与时长增速双双下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移动互联网周期已走到了末端。与此同时,新一轮十年科技周期逐渐拉开帷幕。

  华兴资本认为,眼下正处于智能经济时代的新起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互联网和创新技术将与消费、产业、企业服务、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深度融合,赋能各行各业提升智能化水平和效率,助力双循环、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与出海经济。

  从“宏观环境、结构变化、产业变革“三个角度出发,华兴资本判断未来十年会出现五大趋势:

  一是新商业模式:疫情催化加速的新平台、新媒介、新工具、新品牌、新服务、新渠道,背后是科技和数字化渗透下消费和产业互联网的“变”、广大用户对“新”生态的宽容和接受、“小而美”“小而精”细分行业龙头竞争优势的“强”化,这些行业趋势将不可逆转。

  二是新产业链:半导体、科技硬件和软件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任重道远,但也有望带来弯道超车的机遇和万亿级别的市场容量,通过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来进一步维护和提升我国的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

  三是新消费群体:Z世代整体消费规模预计到2035年将增长4倍至16万亿元,是未来消费市场增长的关键。未来,国产美妆、新兴食品饮料、潮流玩具以及社交媒体电商等内的新消费品牌和服务供应商尤为值得关注。

  四是新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市场应用空间巨大,有望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20年内逐步实现,软件、硬件与算法之间的隔阂将逐渐消除,万物互联共建智慧社会;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将引领出行革命,无人驾驶出行服务将彻底改变汽车业态和出行模式,市场规模远超过新车销售。

  五是新医健“智疗”行业:未来十年,中国将从“治疗”转向“智疗”,大健康行业迎来“β+α”组合机遇。其中,β代表政策驱动、产业链转移、多产业联合发展、健康管理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的宏观背景趋势,α是指互联网、技术进步、医药创新、进口替代、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机遇。

(责任编辑:张胜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