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所逐鹿科创板药企年报审计:15家瓜分3561.2万,内资所占据近七成

2021-05-27 16:41:17 和讯股票 

  自2019年开市以来,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类企业已经突破40家,2020年年报中披露了审计费用的共37家。虽同为医药生物企业,各家审计费用高低不等,差距较大。

  15家瓜分3561.2万审计费用 普华永道薪酬最高

  年报披露审计费用的科创板医药生物企业共37家,2020年审计费用合计3561.2万元,其中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收入仅占1181万元,内资所入账2380.2万元,是“四大”的两倍多。

会计所逐鹿科创板药企年报审计:15家瓜分3561.2万,内资所占据近七成

  一直以来,“四大”的审计费用一般远高于内资所。从单笔薪酬来看,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复旦张江388万元审计薪酬荣登榜首,也是唯一一家收费超过300万的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最低的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于普门科技,仅为45万元。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收费在48万元至190万元不等。

  统计发现,15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有3家“赚得”审计费用过400万,分别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从审计均值来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值位于前列。“四大”中除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外,均值皆高于100万,内资所仅有5家过百万。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以231.5万元一骑绝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以148万位列第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以139.33万元占据第三位。

  内资所表现亮眼 八大抢占近半项目

  此次统计中,内资所表现十分亮眼。被统计的37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只承揽了8家审计业务,11家内资所包揽其余29家企业,占比78.38%。其中,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包揽16家企业审计业务,占比48.65%。

会计所逐鹿科创板药企年报审计:15家瓜分3561.2万,内资所占据近七成

  从收益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以绝对数量优势,稳坐榜首,收获715万元。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承揽2家企业审计业务,收益463万元。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参与3家企业审计业务,收益418万元,屈居第三。

  国内八大会计所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包揽了9家公司审计业务,遥遥领先。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和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均承揽4家,其次是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参与3家,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各2家,其余会计师事务所各1家。

  总体来看,内资所不仅在绝对数量上取胜,审计费用平均均值也高于“四大”。内资所每单均价为148.76万元,略高于四大均价147.63万元。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