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台基股份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58分 跨界“折戟”后又将卷土重来?

2021-05-28 15:28:48 和讯网 

  2020年5月28日,台基股份(300046,股吧)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公司获得了略显窘迫的58分。依照季度序列纵向来看,2019.12—2020.6月份期间,公司指数小步快跑,登顶69分的较高海拔地带,随后呈双峰并耸的格局横盘三个月,然而最后一个季度终究体力不支,开始走上了前途凄迷的下坡路。沉浮之间,台基股份经历了什么?虚实之中,它将走向何方?

和讯SGI公司|台基股份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58分 跨界“折戟”后又将卷土重来?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跨界影视“折戟” 甩卖毒资产“割肉”自救

  台基股份一路走来步履沉重,踉跄而行,而当前的困顿乏力与曾经的一段尘封岁月有莫大(博客,微博)的渊源,往事并不如烟,数据的轨迹使昨日的种种昭然再现。从累计5个季度的净利率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的分布状况来看,极化现象令人惊愕,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率低至—80%以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以—30%的数值惨淡收场,随后的四个季度里两项指标进入了温和的“休养生息”阶段,否极泰来,成效逐渐显现。

  图中净利率崩塌大跌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根据媒体报道,2016年主营半导体的台基股份宣布以3.8亿元的高溢价收购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试图构建“半导体+泛文化”双翼共振的业务格局,然而文娱产业的风口瞬息万变,随着监管层剑指行业乱象、直捣产业泡沫的调控政策全方位密集出台,“嚣张”一时的影视行业归于沉寂,“半导体+泛文化”的双轮驱动战略非但没有助力公司盈利,反而成了公司经营管理上的一大败笔。

  彼岸春天这一“毒资产”终于在2019年显现出强大的毁灭式商业破坏力,由于主要定制剧未按期完成,同时大幅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最终造成了台基股份营业收入及利润的严重缩水,危机四伏的经营现状从下图中2019年四季度ROE、净利率的震荡塌陷中可见一斑。 随着公司的战略重心逐步调整转移,全力回归聚焦功率半导体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日渐修复,疫情肆虐之际台基股份受益于行业的景气度提升,逆势成长。

和讯SGI公司|台基股份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58分 跨界“折戟”后又将卷土重来?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此外,台基股份的收现比指标自2020年一季度蹿升至20的高位以后,便开始波澜不惊的沿着这一“校准线”回归式起伏,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却在跌跌不休,由高于180的峰值自上至下的逐步与收现比“相会”,这样的“开合”模式表明台基股份自从聚焦主营业务后收入变现能力增强,债权资产管控得当,现金流质量明显改善,并长期稳定的维持在较好的水平。

  同时,从国际贸易冲突层面来看,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深受技术封锁、供给制约的冲击牵连,但是伴随新能源汽车、手机快充、光伏风电等下游领域各类需求的快速升温释放,在产业景气行情催化下营造出了功率半导体产品涨价和交货周期延长的现象。如图所示,长期以来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表明台基股份经营能力日益强健,议价地位提升,一改过去通过让渡财务权益维持市场份额的被动竞争形势,在行业军备竞赛中紧抓增长契机,随趋势共舞,充分吸收了当前国产替代红利。

  研发回升仍在“路上”,成本困境有待突围

  从历史看,我们知道“高筑墙,广积粮”是军事世界争霸的两项战略性武器,对照公司治理,台基股份各项财务指标的改善提升表明在“广积粮”方面已经卓有成效,而从“高筑墙”所象征的技术研发构筑竞争壁垒来看,相关表现就基本难觅亮点,但是从研发曲线的漂移趋势中依然能够透露出未来创新方面一定的潜力空间,疫情期间研发规模有所滑落,这显然是决策层应对时艰的过渡性策略安排,随着主营业务攻城掠地,财力稳固后研发投入也在去年三季度探底后缓缓回升,基于行业的景气机遇,伴随“业绩—财务—研发”三位一体的双向反馈良性循环,台基股份有望在剥离负资产后脱离财务困境,形成较强的内生驱动力量。

和讯SGI公司|台基股份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58分 跨界“折戟”后又将卷土重来?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综合财务研发与指数表现来看,我们发现,尽管台基股份现金流质量和资产利用效率在大幅提高,研发水平止跌回升,然而本季度指数却略显颓废的落于58分的位置,究其原因,主要受制于销售净利率的退步拖累,但ROE震幅微乎其微,这表明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面临较大的挑战,而资本结构和资产质量方面基本维持旧状变动不大,对指数运行影响较大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构成的扰动较小,某种程度上看,有可能是业务扩张期财务费用、营销推广等经营费用大幅增加使得盈利能力承压,也有可能是公司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方面有所欠缺。

和讯SGI公司|台基股份SGI指数最新评分录得58分 跨界“折戟”后又将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