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外资爆买近5百亿 证监会重磅发声

2021-05-30 16:44:21 第一财经 

本周,市场突破了前期横盘近两个月的箱体,各大指数放量上涨。其中,沪指日K线“四阳一阴”,本周累计上涨3.28%站稳3600点,深成指周上涨3.02%,报14852.88点;创业板指周上涨3.82%,报3232.29点。市场热点方面,券商、半导体、锂电池等板块领涨,钢铁、公用事业等板块领跌。

本周大盘放量上行,其背后无疑是大资金推动。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468.14亿元,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北向资金加速进场,与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很大关系。最近几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价格连续创新高。

外围市场方面,本周全球重要指数基本收涨,创业板指数领涨,上证指数、深成指数涨幅靠前。

(本周全球重要指数涨跌幅;数据来源:Wind)

国盛证券指出,

市场风格逐步切换,板块轮动加速。操作上,以布局政策驱动题材为主。沪指3630点附近抛压较大,短期市场有高位整固需求,若有回调或是较好的加仓机会,短线关注碳交易、大数据等题材;此外,重点关注金融、军工,科技,民生、大消费、高端制造及新技术应用等方向。

1、证监会重磅发声: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重代价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会上他阐述了证监会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等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其中特别提到,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以及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场操纵之实等恶性的违法违规行为,让做坏事之人付出沉重代价。

2、大宗商品迅速反弹,监管最新表态:坚决查处期市各类违法违规

在监管接连出手下,5月中旬以来,大宗商品迎来重挫,尤其是黑色系品种出现大幅调整。不过,5月29日凌晨,白宫发布了拜登任内第一份预算提案,将政府支出增加至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亿元),比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财年增加了36.6%。

6万亿“撒钱”计划使得暴跌的大宗商品迎来大幅反弹。周五,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纷纷大涨,夜盘延续上涨势头。针对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证监会最新表态,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坚决查处期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样本将调整

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于6月11日收盘后生效。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

4、汇率重回6.3时代,重磅会议示警不要赌人民币升贬值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会议强调,要管好汇率预期,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数据显示,汇率重回6.3时代。5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58,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72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升破6.37,最高至6.3698元,续创三年新高。

其他热点新闻方面,鸿蒙首批升级机型来了?传华为已买下“鸿蒙”商标;电动车市场“电池荒”来袭!企业家电池厂“蹲点”一周“等货”;深交所: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

6月3日至4日,华为智慧金融峰会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数智金融,升级有道,共创行业新价值”,华为将与3000多名全球金融行业大咖、合作伙伴、业界专家、行业媒体等共同探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之道,畅议共创金融行业新价值。

影响板块:华为产业链

影响个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闻泰科技(600745,股吧)(600745.SH)、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SZ)

下周(5月31日至6月4日),共有9只新股发行申购

5月31日发行的是三峡能源、绿田机械;

6月1日发行的是博力威;

6月2日发行的是德迈仕、科汇股份;

6月3日发行的是爱玛科技、爱威科技、东威科技;

6月4日发行的是可靠股份。

三峡能源:主要从事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7.09亿元、28.40亿元、36.11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1.48%、4.84%、27.16%。

绿田机械:主要从事通用动力机械产品(主要包括发电机组、水泵机组、发动机)和高压清洗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525.52万元、8865.69万元、1.1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1.02%、151.47%、30.84%。

博力威: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和销售。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7040.36万元、1.2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1.36%、75.25%。

爱玛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9.05亿元,同比增长23.8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14.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0.75%。

爱威科技:申购代码为787067,主营业务为医疗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配套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052.05万元、3010.03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85.17%、-40.42%。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