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当务之急 在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21-06-02 07:02: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A股证券板块经历了年初以来深幅调整,近来终于见到了曙光。上周券商板块发力,多只个股大幅上涨,带领上证指数重回3600点。

  证券行业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代。5月2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发言,支持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紧接着28日证监会宣布出台证券行业“白名单”制度;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又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以上种种均传达出管理层支持证券行业发展,培育现代一流投行的强烈决心与愿望。

  回顾历史,1990年资本市场建立为证券行业起步奠定了基础;2005年通过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资本市场发展制度瓶颈,证券行业迎来了跨越式大发展良机。如今,三十而立的证券行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可谓是站在第三次起飞的风口浪尖。

  蛋糕是巨大的,但目前证券行业拥有百余家公司,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为什么前期券商板块在诸多明显利好因素之下仍然出现下跌,除了近几年融资类业务造成的巨额减值损失外,证券行业在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条件下,不断实施巨额融资,投资者担心ROE(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从而影响估值是重要原因。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金融终端数据,2020年以来,已经完成定增的上市券商多达13家,合计募集资金约995亿元。目前包括锦龙股份(000712,股吧)、华创阳安(600155,股吧)在内,还有5家公司准备进行定增,预计募资约382亿元。此外,一些巨无霸公司的配股尚在路上。比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今年2月宣布配股募资不超过280亿元,这一消息直接导致公告次日中信证券A股股价一度暴跌8%。

  A股投资者不太喜欢巨额再融资,尤其是当巨额再融资与分红回报相PK,除非像2006年~2007年超级大牛市,投资者一般用脚投票的多。对于证券行业而言,募资之后资金使用效率也是个大问题。在上一轮大牛市中,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曾经在2007年11月完成了260亿元定增,使得其自有资金从2007年三季报时的34.5亿元大幅增长至301.15亿元。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海通证券却没有为这一笔巨款找到好去处,只是任凭它们躺在银行生利息。截至2009年年底,海通证券自有资金仍然高达289.07亿元。也就是说,两年时间,海通只消耗了约12亿元自有资金,因此在当时引发了舆论讨论。

  当然,与十余年前相比,证券行业多项创新业务进展迅速,像上一次熊市中海通手握巨资而无处可用的情况相信不会再出现,但在扩充了资本金规模后,如何将投资者的钱花在实处,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是每家券商必须谨慎对待的事。

  从投资角度而言,笔者认为,现在A股券商板块与十年前的银行板块有一定相似之处。2010年左右,也有多家银行因巨额再融资而受到估值压制。但十年后回望,当年一些融资后找到正确经营方向的公司成为长牛个股。招商银行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2013年招商银行两次配股,当时也被议论纷纷,但随着招行成长为零售银行的龙头,与2013年最近一次配股价格每股9.29元相比,其股价上涨超过4倍。上市以来,招商银行总募集资金约为902亿元,总派现约为1863亿元,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对于券商板块而言,站在新起点上,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重视风险合规的前提下,依照自身优势寻找到差异化发展之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ROE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