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本轮科创板行情:袖珍股成资金集火点 核心资产不再是唯一信仰

2021-06-02 20:33:57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宋子乔)讯,今日(6月2日)科创50指数收跌2.31%,昊海生科、泰坦科技、热景生物(688068,股吧)、华熙生物等前期涨幅明显的个股拖累大盘

但小市值个股表现突出,涨幅前十的个股的流通市值均低于20亿元,科兴制药、博汇科技涨停,力合微、明冠新材、明志科技、前沿生物等个股涨超10%。

将时间拉长来看,科创板近日强势走强,连续多个交易日个股涨多跌少,科创50指数自5月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13.74%。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固然涨了不少,流通市值小于20亿元的“袖珍股”行情更火爆。(注:各公司流通市值以6月2日收盘时的市值记入,下同)

截至A股今日收盘,剔除5月上市的次新股,当日(6月1日)股价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一共有23支。按流通市值进行分类,18支个股的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下,占比近八成,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个股仅有5支。

青云科技可谓科创板近期最强势的一支个股。在5月31日、6月1日连续涨停两天后,该股今日盘中一度实现三连板,不过最后收涨7.72%。而该公司的流通市值现仅10.33亿元。

反观流通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11支科创板个股,今日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微涨,涨幅分别为1.46%、0.79%。

《科创板日报》进一步梳理发现,剔除5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后,5月11日-6月2日以来,涨幅超过20%的科创板个股共有84支,小市值个股数量远超前期涨幅亮眼的“大票”,流通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个股有18支,10-20亿元间的个股有25支,20-50亿元间的个股有23支,20-50亿元以及100亿元以上的个股均仅有9支。

注:饼状图上的数字代表不同市值区间的个股数量;统计时间段:5月11日-6月2日;统计对象:科创板个股(剔除5月上市的次新股)

按图索骥,还有哪些袖珍股未启动?

上述统计结果显示,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 “袖珍股”在这波科创板行情中最为“吃香”。

今日行情显示,涨幅在5%以上且流通市值小于20亿元的个股(剔除5月上市的次新股)共18支,流通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公司比流通市值在10-20亿元的公司还要多4家。

注:饼状图上的数字代表不同市值区间的个股数量;统计日期:6月2日;统计对象:科创板个股(剔除5月上市的次新股)

而流通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公司中,还有不少股价仍处于低位。

近期已有多家机构表示,持续看好科创板未来走势,牛市行情开启在望。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杨5月连发三份报告,认为科创板目前表现符合牛市初期“轻指数、重个股”的特征。按季度划分,如今科创板指数箱体震荡,明星个股崭露头角。科创板有望在Q3迎来系统启动拐点,业绩将成为核心驱动因素,而剩余流动性则是拐点。

据《科创板日报》梳理,科创板流通市值小于10亿的袖珍股中,共有23支个股5月11日-6月2日股价涨幅小于10%,且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或减亏。

其中,1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涨幅超一倍,会通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2倍,大地熊、深科达、上声电子金力泰(300225,股吧)同比涨幅均超4倍,品茗股份涨幅超3倍。

从股价上看,正弦电气、西力科技、天臣医疗、星球石墨涨幅靠前,均超9%,铁科轨道、路德环境、新风光、杭华股份、华光新材、伟创电气、品茗股份区间内股价涨幅均在5%以下,其中伟创电气和品茗股份5月以来股价一路下跌,近两周来才显露上涨趋势。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