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BCD四大评级推动券商文化建设!两类情形不得评A,四类情况直接评D,文化建设被置于券业前所未有高度

2021-06-02 22:30:3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中证协正式启动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

根据中证协6月1日下午的《关于启动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工作的通知》,评估结果分为A、B、C、D四类等级,分别对应券商文化建设水平在行业内最高、较高、一般、不重视。

中证协在通知中表示,两类情形不得评为A类,一是证券公司或工作人员在展业过程中,存在不正当竞争、故意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被监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通报的;二是证券公司因文化建设存在问题或缺陷,被监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要求整改,公司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的。

此外,四类情况券商将直接评为D类,一是拒绝或阻碍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二是评估中存在隐瞒重大事实、提供虚假材料、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等情形的;三是公司治理机制存在重大缺陷或失灵,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的;四是公司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或风险事件,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的。

加分与扣分

评估指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评估指标,包括证券公司文化理念、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文化宣导四大项、25个细分项。基础评估设定基准分为6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情况不完全符合评估指标要求和/或证明材料缺失、不完整或不能证明相关评估指标的,自评时按对应的基础评估指标或证明材料每项扣0.1分。

二是加分事项,包括证券公司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建设成效、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两个方面。券商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且能够充分证明加分事项的,方可加分。

三是扣分事项,券商存在未按时完成文化建设评估自评、未如实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未公示文化建设相关文件及年度报告、道德标兵推荐展示工作组织不力、无故拒绝参与协会文化建设专项工作或薪酬激励过于激进的,将予以扣分。

《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加分事项(试行)》显示,总计12项加分项,内容涉及“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等诸多内容。

评估结果分四类等级

A类为文化建设水平在行业内最高,在业务开展中能够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能较好地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行为规范相融合。

B类是文化建设水平在行业内较高,文化建设能基本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行为规范相融合。

C类为文化建设在行业内处于一般水平,能够自觉践行证券行业核心价值观。

D类是不重视文化建设工作,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工作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

两种情形不得评为A类,四类情况券商直接评为D类

中证协指出,存在以下情形的证券公司不得被评为A类:一是证券公司或工作人员在展业过程中,存在不正当竞争、故意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被监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通报的;二是证券公司因文化建设存在问题或缺陷,被监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要求整改,公司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的。

存在以下情形的证券公司直接被评为D类,一是拒绝或阻碍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二是评估中存在隐瞒重大事实、提供虚假材料、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等情形的;三是公司治理机制存在重大缺陷或失灵,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的;四是公司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或风险事件,反映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存在重大问题或缺陷的。

由监管部门最终确定不能被评为A类和直接降为D类的公司。

中证协称,本次评估等级比例设置为A类10%,B类20%,其余为C类、D类。中证协将根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提出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专项加分建议,最终加分情况由证监会机构部决定。

中证协表示,协会可采取对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自律管理。发现有证券公司或工作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存在违反协会相关规定行为的,按照协会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评估口径方面,中证协表示,证券公司应以合并方式参与本次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母公司应当归总子公司相关情况并进行统一报送,评估结果适用于子公司。子公司包括证券公司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及投资咨询子公司。

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应当于今年6月10日前完成自评工作,并将自评底稿及工作底稿附表。据记者估算,证券公司该项工作时间会比较紧,自媒体披露时6月1日核算,券商自评工作仅仅8个工作日。

文化建设被置于行业前所未有高度,易主席亲自动员

2020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

易会满表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

“准确把握新时代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合规是底线,诚信是义务,专业是特色,稳健是保证”易会满表示。

中证协同步发出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其中强调,良好的企业文化和职业操守是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证券行业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百户,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推动行业形成“忠、专、实”的文化底蕴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撑。为倡导培育健康行业文化,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主要提出六大倡议。

一、坚持依法合规,筑牢发展基础。敬畏市场,合规展业。坚守合规底线,牢树合规理念,夯实市场发展根基;坚持依法展业,做到全员合规、全线合规,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坚持合规创造价值,打造良好市场声誉,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不碰监管“红线”,推动自身专业化发展,推动资本市场规范化建设。

二、坚持诚实守信,恪守职业操守。敬畏法治,忠实履责。坚守契约精神,遵崇法律制度,公平公正对待客户、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及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坚持诚信为本,忠于职业操守,规规矩矩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真心实意为发行人服务、为投资者服务,自觉抵制欺诈、传播虚假信息、内幕交易、恶性竞争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坚持专业精神,提升服务能力。敬畏专业,做精主业。提倡专业主义,提升专业能力,坚持守正创新,增强专业化发展“软实力”;培育工匠精神,增强学习本领,打造专业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专业主义精神结合起来的能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能力,金融机构治理能力。

四、坚持稳健经营,促进健康发展。敬畏风险,尊重规律。完备合规风控体系,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应对和化解能力,做到资本充足、业务稳健、风险可控。构建完善的治理机制,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探索形成市场化长期性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实现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

五、坚持廉洁自律,弘扬清风正气。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倡导追求高尚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着力培育行业廉洁文化,保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共事关系、客户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形成良好市场生态。自觉抵制行贿受贿、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不正当行为,心存纪律规矩,珍惜行业声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六、牢记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行业社会声誉。坚持义利兼顾,正道直行,发挥专业特长,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合力维护市场健康舆论生态,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经济社会共生共荣、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