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博创业板IPO:外销占比近100%,大客户集中度过高

2021-06-02 21:10:13 和讯名家 

作者:宋卫尉

出品:洞察IPO

5月21日,深交所受理了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博”)创业板IPO上市申请。预计融资34.56亿元,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

作为新能源园林机械公司,格力博和行业其他公司一样,正面临“芯片荒”和“锂电池荒”窘境;同时客户集中度过高,产品几乎完全外销,容易受全球贸易摩擦和汇率影响。

该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率、流动率和速动率等财务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还有多件正在进行的民事诉讼。

行业芯片荒、电池荒影响盈利

招股说明书显示,格力博自2007年开始从事新能源园林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是全球新能源园林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产品按用途可分为割草机、打草机、清洗机、吹风机、修枝机等。

在招股说明书里,格力博将大叶股份(300879.SZ)、巨星科技(002444,股吧)(002444.SZ)和创科实业(0669.HK)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分析。

格力博产品工艺流程

图片来源:格力博招股书

如图所示,公司主要原材料具有新能源行业的特点,包括锂电池电芯、电子电气件、五金件、塑料粒子、电机组件、压铸件、塑胶件、金属材料等,2018-2020年,这些直接材料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分别为83.6%、83.84%和80.47%。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快速发展,锂电池电芯的市场需求增长很快,整个新能源行业的“芯片荒”和“电池荒”愈演愈烈,锂电池电芯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成本上升,直接对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因素提示里,格力博也提到了这一点,公司有原材料供应和价格波动风险。

客户集中度过高

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过半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劳氏公司(Lowe’s)、亚马逊(Amazon)、沃尔玛(Walmart)、CTC、开市客(Costco)、家得宝(The Home Depot)、Harbor Freight Tools、Bauhaus、乐华梅兰集团(Leroy Merlin)等大型商超、电商,以及斯蒂尔(STIHL)、托罗(Toro)、百力通(B&S)、STIGA等知名品牌商。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格力博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3.31%、74.04%和77.51%,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第一大客户劳氏公司及第二大客户亚马逊的销售收入的占比合计为57.65%、63.24%和63.26%

特别是,2018-2020年对第一大客户劳氏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8.08%、57.22%和50.79%,几乎是当期营业收入的一半左右。

招股书显示,格力博和劳氏公司之间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公司为劳氏公司贴牌(劳氏公司的自有品牌“Kobalt”)生产的40V、80V平台园林机械产品业务;二是格力博自有品牌 Greenworks的高压清洗机产品业务;三是Greenworks的60V平台园林机械产品业务。

如果劳氏公司调整供应渠道布局、更换供应商,格力博未能及时开发新客户,或者加深与其他大客户的合作,都将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单一客户集中度太高,不利于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持续盈利能力和独立性。

这种情况已经在招股说明书上出现,2020年,Greenworks园林机械产品60V平台产品停止在劳氏公司销售,80V贴牌产品“Kobalt”调整为仅在劳氏公司线上平台销售,可以预见,这些调整将对格力博与劳氏公司之间的销售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外销占比近100%

北美七成以上

报告期内,格力博产品基本上销往海外市场,境外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9.14%、98.55%和99.06%,相比而言,境内收入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境外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例如境外国家和地区改变对园林机械的进口贸易政策、产品认证制度等,将对公司经营收入业绩造成致命影响。

格力博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分布

图片来源:格力博招股书

招股书上也提及,美国于2018年向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格力博主要产品包括清洗机、吹风机、松土机、割草机、打草机、修枝机等均受影响。因为公司在北美洲的收入占比70%以上。

同时,公司销售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汇率波动影响格力博产品定价、市场竞争力以及经营业绩。2020年,格力博汇兑损失3889.18万元,占财务费用49.89%。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人民币与美元间的汇率波动性较大,人民币长期升值的空间逐渐加大,这将削弱公司产品价格竞争力,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经营业绩。

偿债能力等表现不及同业平均

商标专利诉讼不断

在2018-2020年,格力博资产负债率(合并)为105.88%、99.93%和73.68%,而同行均值为46.05%、52.04%和47.37%,远低于格力博。并且格力博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低于同期行业平均值。

格力博和同行业偿债能力指标对比

图片来源:格力博招股书

这几项指标代表着一个公司的偿债能力。格力博在招股书上对此解释,公司期初仍在进行市场拓展,大力推广新能源园林机械产品,因此2018年仍存在亏损,同时公司控股股东GHHK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获得的资金,是以借款方式供其各子公司使用,因而使得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整体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合并)整体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同时,招股书还显示,格力博及其子公司还有多件正在进行的诉讼。

商标诉讼方面,包括与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GREENWORKS”3个相关商标诉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DURAMAXX”商标申请权的诉讼。

专利诉讼方面,2020年11月22日,格力博分别以浙江恩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维邦农业机械销售中心为被告,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15件专利侵权诉讼,要求赔偿金额累计800万元。

此外,公司境外子公司也有不少正在进行的诉讼。其中,格力博俄罗斯作为原告正在诉讼程序中的民事诉讼案件13件;美国子公司Sunrise Marketing作为被告正在诉讼程序中的民事诉讼案件2件;格力博德国作为原告正在诉讼程序中的专利无效诉讼案件1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