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转暖险资仓位总体或已提升 5月扎堆调研“热搜股”妙可蓝多

2021-06-03 09:03:5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5月市场行情在盘整震荡中呈上升趋势,险资在经历4月调研升温后,5月调研稍显冷清,调研个股数环比下降26.80%,调研总次数环比下降29.23%。

一位中型险企权益投资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进入5月中旬,市场环境已经转暖,险资总体仓位或有所提升。”在其看来,近期新能源,医美、白酒板块关注度较高,同时中游制造业的修复也值得关注。

就大型险企调研情况来看,“平安系”关注宇瞳光学、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普洛药业(000739,股吧)、金博股份、盈峰环境(000967,股吧)和苏宁环球(000718,股吧);“国寿系”青睐金融街(000402,股吧)、妙可蓝多(600882,股吧)、长盈精密(300115,股吧)、杭氧股份(002430,股吧)、齐翔腾达(002408,股吧)和中粮资本;“人保系”同样青睐妙可蓝多,同时还调研了国机精工、信邦制药(002390,股吧)、中微公司等。

纵观2021年5月险资总体调研频率,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和妙可蓝多成为险资调研最受热捧的公司,分别被调研15次;其次为中科创达(300496,股吧)、安科生物(300009,股吧)、海大集团(002311,股吧)和涪陵榨菜(002507,股吧),上述公司各被调研14次;此外,奥园美谷、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广联达(002410,股吧)、长盈精密等个股被调研次数亦不低于10次。

日均调研个股近11只

数据显示,2021年5月险资调研总次数为368次,较4月环比下降29.23%;调研个股数为336次,较4月环比下降26.80%,这意味着在5月险资每日调研个股数近11只。

就大型险企调研情况来看,“国寿系”调研个股数最多,共计达31只;“平安系”紧随其后,共计调研个股数27只;“太保系”、“人保系”调研个股数分别为23只、15只。

(数据来源:wind)

就大型调研情况来看,“平安系”关注宇瞳光学、中微公司、普洛药业、金博股份、盈峰环境和苏宁环球;“国寿系”青睐金融街、妙可蓝多、长盈精密、杭氧股份、齐翔腾达和中粮资本;“太保系”亦青睐“国寿系”所关注的长盈精密和妙可蓝多,同时还关注天合光能、惠泰医疗、东鹏控股和永兴材料(002756,股吧)。

“人保系”同样青睐妙可蓝多,同时还对国机精工、信邦制药、中微公司、中科创达、奥园美谷和长春高新进行了调研。新华保险(601336,股吧)5月在个股调研方面则暂未有新动向。

中小机构方面,5月前海人寿调研个股数高达27只;国华人寿、友邦保险交银康联人寿、工银安盛人寿5月调研个股数也位居险企前十名排行榜之列,分别调研个股13只、11只、10只、9只。

(数据来源:wind)

就险资调研板块来看,调研深圳主板个股最多,达172只,占险资调研个股总数的51.19%;险资调研创业板、科创板、上证主板个股数分别为22只、103只、39只,分别占调研个股总数的30.65%、11.61%、6.55%。

长春高新、妙可蓝多受险资调研追捧

纵观2021年5月险资调研频率来看,生物科技行业的长春高新和食品饮料行业的妙可蓝多成为险资调研热捧的公司,分别被调研15次;其次为系统软件行业的中科创达、生物科技行业的安科生物、农产品(000061,股吧)行业的海大集团、食品饮料行业的涪陵榨菜,其各被调研14次。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出网红零食“奶酪棒”的妙可蓝多近期股价呈现较大波动,股价于5月25日创出84.5元/股的历史新高,随后,5月26日直接跌停,27日、28日继续下挫,分别下跌2.34%、9.46%,3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20%。

据了解,搅动妙可蓝多股价波动的主要因素是5月25日召开的调研会议,从网传会议纪要来看,主要剑指其“5月销售不及预期”、“销售人员流失”等经营问题。此外,妙可蓝多基本面上并未出现明显利空因素。

同时,险资还调研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奥园美谷,共计被调研12次;医疗保健设备行业的迈瑞医疗被调研11次;应用软件行业的广联达、电子元件行业的长盈精密分别被调研10次;通信设备行业的传音控股、电子元件行业的宇瞳光学被调研8次;应用软件行业的石基信息(002153,股吧)、钢铁行业的永兴材料、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的立高食品分别被调研7次。

另外,半导体设备行业的中微公司、家用电器行业的海信家电(000921,股吧)、医疗保健设备行业的惠泰医疗各被调研6次;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的汇川技术(300124,股吧)、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苏宁环球、鞋类行业的华利集团、服饰与奢侈品行业的森马服饰(002563,股吧)、化肥与农用化工行业的新洋丰(000902,股吧)、半导体产品行业的寒武纪-U各被调研5次。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就5月险资调研热股的区间涨跌幅来看,苏宁环球涨幅最高,高达62.13%;奥园美谷表现亦不俗,涨幅高达36.99%;宇瞳光学、石基信息、惠泰医疗涨幅分别为29.77%、28.9%、20.31%;同时,立高食品、中科创达、汇川技术、中微公司涨幅亦在10%以上。

而长春高新、海信家电股价则出现大幅下滑,分别下跌17.35%、14.54%;妙可蓝多、新洋丰股价分别下滑11.67%、11.32%;华利集团、海大集团、安科生物、广联达股价分别下滑9.29%、5.14%、3.44%、0.44%。

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目前大盘已突破横盘震荡状态,正“补课”反映一季报整体超市场预期之下的全年业绩预期上调,当前至Q3末有望取得正收益。

其指出,在行业选择方面,建议继续关注三条交易主线:一是行业轮动视角,机械、公路、特钢、一般零售;二是稀缺产能视角,铜、铝、玻纤、石膏板、稀土;三是盈利能力视角,通用机械、自动化、医疗器械、啤酒、面板、半导体、煤炭、装饰材料。战略视角,建议配置两条主线:一是与碳中和、智能化相关的制造小龙头;二是消费“多极化”崛起和“第二次”下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