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问询回复“难产” 审计意见背后暗藏玄机

2021-06-05 10:22:3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2021年上半年即将走完,A股市场上有这么几家上市公司,还迟迟未回复交易所下发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到底是什么问题让回复“难产”?

“你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服务费540万元,2019年为360万元,请说明审计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ST众泰(000980.SZ)今年1月份突击换“所”后,2020年年报审计意见从2019年的“无法表示意见”变为“保留意见”,遭到深交所问询。

虽然同是“非标”意见,但相比“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的程度明显减轻。*ST众泰年报审计意见变“好看”的同时,审计费用大幅增加,从而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类似*ST众泰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万方发展(000638,股吧)(000638.SZ)、ST辅 仁(600781.SH)、*ST华讯(000687.SZ)等公司同样正面对“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这样的灵魂拷问。而他们对交易所拷问的回复,也迟迟未能提交。

换“所”、上涨审计费受关注

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431家上市公司更换了2020年报的审计机构,换“所”后,有76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发生改变。其中有57家上市公司2020年报的审计意见比2019年的程度变轻了,也就是变“好看”了。

一般而言,审计意见变“好看”,意味着公司的基本面已有了大幅改观。但是,部分公司“好看”的审计意见背后可能另有玄机。

ST辅仁2019年度因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资金及对外担保、违约债务及诉讼、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其当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换成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之后,ST辅仁2020年年报审计意见变成了“保留意见”,但涉及事项仍包括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多项诉讼案件、应收账款可回收性以及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等。

对此,交易所要求ST辅仁“结合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中非标意见所涉事项对财务报表影响的具体比较情况,说明2020年更换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后,审计意见类型由无法表示意见更换成保留意见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部分上市公司换“所”的同时,往往还伴随着审计费用大幅上涨。万方发展2019年报的审计机构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报的审计机构变更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两家均给出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万方发展今年2月份突击换“所”后,年审计费由80万元增长至120万元,增幅为50%。在披露年报的次日(4月14日),万方发展便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2020年报问询函,主要涉及9项内容,其中一项便是审计费用的大幅上涨。

“请你公司结合公司规模情况等说明审计费用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年审会计师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在万方发展先后发布了三份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之后,直到现在仍未对交易所的问询进行回复。

再以*ST华讯为例,其支付给中喜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年度审计费用200万元,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40万元,前期差错更正审计费用160万元,合计400万元。支付给大信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年度财务审计费用80万元,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40万元。

虽然两家年审机构均对*ST华讯的年报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并不好看的审计意见,但交易所仍然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ST华讯“结合公司规模、差错更正事项和内部控制审计事项等,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说明支付给年审会计师的费用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截至6月4日,上述提及的几家上市公司均未回复交易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审计背后有深意

审计意见包括无保留意见和非保留意见。无保留意见,是指当注册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并实现公允反应时发表的审计意见;而非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包括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般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的审计意见,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以及非保留意见囊括的三种审计意见。当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时,则说明企业至少在某一方面存在问题。

尽管部分上市公司被交易所质问是否“购买审计意见”,使得自己年报的质量更好看一些。但整体来看,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审计意见趋严越发明显,沪深上市公司“非标意见”数量和占比呈现增长态势,显示出年审会计师审计质量有所改善。

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涉及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分别有110份、190份、247份、249份,占当年期末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分别为3.21%、5.38%、6.62%、6.03%。

其中,2017年至2020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分别有11份、24份、28份,29份,占所有非标审计意见的比例分别为10%、12.63%、11.34%、11.65%。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李丹表示,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近年来显著增加。这有助于投资者基于非无保留意见反映出来的信息做出不同的经济决策,监管机构可以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而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资本市场是风险投资的场所,是以高质量信息披露为基础的市场,审计机构是财务报告生成链条的重要一环,是保障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新《证券法》更加凸显了“看门人”勤勉尽责的重要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行政许可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这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证券审计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证券审计市场生态;另一方面在取消准入限制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压实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责任,督促提升审计质量,切实保障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