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壁垒惊人之高,这才是时间的朋友!

2021-06-06 07:00:00 和讯名家 

  自从医美企业陆续登录二级市场之后,吸金效应十足。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备受关注的行业,其实要了解医美行业,得先弄清楚什么是医疗美容。

  关于医疗美容,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当中是这么定义的,医疗美容指的就是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它具有创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体的容貌或者人体的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一种方法。由此可见,医美并非之前的传统护肤品美容和生活类的美容方式,医美相对来说具有更高的重塑性、专业性和规范性的要求。下面我们再研究一下医美行业的上下游。

  医美行业的上游主要包括:药品、耗材、医疗美容器械等。有数据显示相关企业毛利率在50%-90%的范围内,净利润率在20-50%之间。医美行业的中游主要是药品器械代理经销商。据数据统计,平均毛利率在20%-35%之间,净利率水平在5-15%之间。医美行业的下游主要是一些医美服务机构,既有一些传统的线下门店也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参与进来。虽然其毛利率较高,在40%-70%之间,但由于集中度低,竞争激烈、销售费用高、获客成本高,机构的净利率仅有10%左右。

  由此可见,综合来说在医美领域上游的产品方利润率较高,其股价历史走势表现也比较亮眼。下面我们就来揭秘一下这样高的利润是怎么修炼成的,以及有没有持续维持的可能。

  首先对于我国消费者来说,医美产品的渗透率处于一个萌发阶段。相对于传统消化产品复购率高、客户粘性好、单价高、利润表现会更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是不同于消费类型的护肤品,我们国家对医美产品的管理日趋严格,由于产品研发、注册、获批时间较长,生产技术壁垒较高,也无形中为有资质的企业形成了一条天然的护城河。

  以我们市场唯一一种可以消除颈纹的备案产品为例,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不可能没有企业心动,但是友商要是想进入这个领域到最后产品备案需要经历研发、临床、拿到批文最后到产品上市需5年时间,所以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该产品是没有对手的。

  在处于上升期的产业里面,做出了一种可以享受市场5年左右红利期的爆款产品,这门生意自然也就吸金无数了。不过单一的爆款虽具有可复制性但不具有可持续,只有通过不断打造爆款、扩充产品矩阵才能在这个领域走的更加长远,所以研发能力对于上游医美企业尤为关键。

  其实看上游医美产品的公司架构、运营效率和品牌文化力,其实就是看企业是否能制造并且持续研发出热点和爆款产品,来支撑企业的高增长,激活企业整体产品体系的创新能力,用丰富产品矩阵,提高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和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的能力。

  还有一点,持续的品牌力也需要重金打造。要知道,虽然医美的竞争格局和赛道周期要长一些,但是医美产品也需要巨额的销售费用。举个例子吧,比如你看到某美就会想到它家的眼霜,即使你不用!同样,医美产品最终也是 to c 端的,大众产品还是要通过大众传媒广而告之,在产品力能打的时候必须要打造强劲的、持续的、渠道销售力。 所以不要认为上游企业就不用像传统消化产品一样做广告和渠道了,君不见有些先觉者已经积极的在这一领域攻城略地了。只不过目前相关概念公司炒作过度。当前位置风投比不适合,回调之后可以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跑赢大盘的王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