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泰格医药聚焦CRO领域赛道 资本扩张覆盖全球市场 未来增长点在哪?

2021-06-07 10:25:39 和讯网 

  CRO即新药研发合同外包机构,大型制药企业为降低研发成本,一般会将一部分研发环节外包出去,这就为CRO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泰格医药(300347,股吧)是国内一家CRO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公司核心收入来源于临床试验相关服务、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两项业务,截至2021年Q1,此两项主营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1.91%、47.59%。

  泰格医药近两年一季度的营收复合增速为21.7%;相较于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昭衍新药(603127,股吧)的近两年的复合增长率33.7%、39.67%、64.37%,还有一些差距。

  泰格医药的增长驱动力在哪?

  据和讯SGI指数数据显示,泰格医药综合评分在2020年Q4获得81分,各季度评分相较之下略有下滑;Q3和Q4的指数评分差异明显。

和讯SGI公司|泰格医药聚焦CRO领域赛道 资本扩张覆盖全球市场 未来增长点在哪?

  很明显,泰格医药在2020年Q3业绩大爆发,但进入Q4,公司经营指标整体表现不及Q3。


   具体来看,在和讯SGI指数团队研究的时间段内,泰格医药净利率不断攀升的同时,ROE却是起伏波动较大且存在下滑趋势。这意味着,公司虽然赚钱能力很强,但净资产价值却在缩减。并且在2020年Q4至2021年Q1,公司净利率和ROE的走势分化明显加大。为什么?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形成当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泰格医药在报告期内的非经营性收益(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占比不断增大,且超过当期的净利润。公司在2021年Q1的净利润为4.56亿元,与此同时,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高达4.71亿元。也就是说,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非经营性指标(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

  而其成长为细分赛道龙头公司,主要依靠的是一系列的收并购,看来并购资产让泰格收益颇多。与此同时,大量的并购也拉低了公司ROE比率。

和讯SGI公司|泰格医药聚焦CRO领域赛道 资本扩张覆盖全球市场 未来增长点在哪?

  从现金流情况看,泰格医药近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均为正值,但投资现金流净额则持续为负,2020年末的投资现金流净额为-23.67亿,同比增长270.98%,也就是说,报告期内公司的股权投资速度加快,需要更多的现金补充,否则公司经营无法持续。也就是在这一年泰格医药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使得公司现金流吃紧状况得以缓和。

  泰格医药以快速的资本扩张来提高公司在CRO领域的市场份额,并购越来越多,产生的商誉也就越多,这是潜在的风险。与此同时,大并购意味着对资金的渴求越来越高,若融资手段无法满足需求,其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此外,公司高额的应收账款,若存在回款逾期,将面临债台高筑的压力。

  激烈竞争下,泰格医药靠什么赢?

  目前CRO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中泰证券认为,2021Q1年国内CRO/CDMO行业全面恢复,收入利润增长强劲,行业产能利用率及运营效率大幅提升。行业迎来加速兑现期同时,国内创新药研发外包渗透率也会持续提升,国内CRO企业凭借专业、高效等优势,药企有望不断加大外包比率。

  竞争也在不断加剧。除了泰格医药,还有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等,头部公司集中,各家公司挤破脑袋在争夺临床试验市场份额。除此而外,数据显示,国内临床CRO企业已达约400家,但多数未能形成规模优势,缺少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竞争最大的对手药明康德不仅并购CRO企业,其还有小分子新药工艺研发及生产业务(CMO/CDMO),其为客户提供新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从临床前期工艺开发直至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而且体量上是泰格的近乎三倍。不仅如此,康龙化成、昭衍新药在临床前阶段不断积累客户,以更低的成本获客,将后来居上。

  泰格医药可以继续不断收购CRO企业,这一部分的收益将占到公司未来业绩的很大比例。2020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合并后的净利润为17.50亿元,而扣非后的净利润仅7.08亿元,这当中相差10亿的利润空间由非经营性收益填补。2020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猛增至11.38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1.85亿整整翻了六倍。

  据公开数据统计分析,在剔除了非经营性收益之后,相较于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的近两年单季度营收复合增长率的33.7%、39.67%、64.37%,泰格医药在近两年的单季度营收复合增速为21.7%,差距明显,尤其是与昭衍新药之间对比悬殊。

  更值得注意的是,泰格医药在2021年Q1为负增长。这就不得不为泰格医药捏把汗。在二级市场有个说法,若业绩不及预期,企业将面临杀估值的危机。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医药医疗经历了一轮大幅度回撤,股价下挫严重,其中就有泰格医药。看来,并购打造的护城河颇令市场担忧。

  对泰格医药来说,该如何守住护城河,长远来看,还得依靠实质性业绩驱动。另外,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也是加固护城河的关键因素。

和讯SGI公司|泰格医药聚焦CRO领域赛道 资本扩张覆盖全球市场 未来增长点在哪?

  据了解,泰格医药已经在美国滨州、中国上海扩建了实验室。但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在5%左右,这在同行业上市公司里,算是很低的了。以及公司的BVD创新指数得分为67.61,及格线上一点。未来,在研发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泰格医药可以参与到创新药企业的研发中,未来的回报将是非常可观。全球最大CRO企业昆泰参与了国际制药巨头礼来抗抑郁药物欣百达的研发,在该药上市的前八年昆泰获得680%的回报率。泰格医药若想获得高回报,前提是先能够与优质的制药企业达成合作,并做好长期等待的准备,以及若参股的创新药企业研发投入不达预期的风险。

  不过泰格医药毛利率表现稳定,尤其是在去年疫情影响下,2020年Q1毛利率继续保持在46%上,能够看到公司在重大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具备的抗压力能力明显。

  总的来说,因为并购的大部分是CRO相关企业,相对来说泰格医药的业务更聚焦,业务增长是可以保证的,但能实现多大的增长,有所保留。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