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泰实控人刘少林被批捕 被控合同诈骗

2021-06-07 13:15:43 和讯股票 

  6月7日,金力泰(300225,股吧)披露了实控人刘少林涉合同诈骗案的最新进展。

  公告显示,金力泰近日从刘少林个人涉嫌合同诈骗案的被害单位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资产)获悉,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了对刘少林实施逮捕。目前,该案件已经侦查终结,检察机关正式受理并对案件审查起诉。

  尽管金力泰在公告中表示,刘少林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且自始至终未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但经天眼查股权穿透后发现,刘少林是金力泰实控人,其控制的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禾实业)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大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大禾),则是金力泰第一大股东,持有7357.66万股,占比15.04%。

金力泰实控人刘少林被批捕 被控合同诈骗

  刘少林涉合同诈骗案需先追溯回2020年12月13日,金力泰公告称,收到大禾实业的股东刘少林家属提供的《拘留通知书》,刘少林因其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而12月9日,海南大禾刚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金力泰股份2050万股,持股比例由20%减少至15.04%。

  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金力泰披露公司及刘少林家属截至目前就刘少林涉嫌合同诈骗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核实并说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原因、用途,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情形。对此,金力泰回复称,该案仍在公安机关的正常程序中,公司与刘少林家属均无法了解到具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刘少林正是从本案被害单位华锦资产手中,接过了金力泰的控制权。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大禾前身为宁夏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华锦),曾是华锦资产全资子公司。2019年11月,华锦资产将其持有的100%宁夏华锦股权转让予大禾实业,转让价总计5.07亿元,随后宁夏华锦更名海南大禾。此后,大禾实业便间接实际控制了金力泰,实际控制人则由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变更为刘少林。

  诸多信息显示,这起合同诈骗案更像是一起控股权纠纷。据媒体报道,刘少林家属近期向媒体举报,因金力泰股价上涨,华锦资产及其利益相关人要求刘少林返还间接所持金力泰的股权。二级市场方面,自实控人变更以来,金力泰股价不断走高,最高时接近25元/股。 金力泰一年来股价走势
金力泰一年来股价走势

  2020年报显示,金力泰全年取得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加8.78%;净利润9128.57万元,同比增加203.47%。6月7日开盘涨7.05%,报18.38元/股,市值近90亿元。

  金力泰亦在两次公告中强调,刘少林一案并不会影响公司经营,“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及核心人员稳定,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