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鸿蒙股”卷土重来 既有优势也有劣势

2021-06-08 04:36:58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小涨,盘面相对平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1%至3599.54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无几。大多数权重股表现平平,银行、保险以跌为主,券商股涨跌互现,完全不见上周五那种强势。

个别板块效应较独立的权重股表现较弱,典型的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等。不过,这3只个股的下跌均容易看明白,故对市场情绪无特别大的影响。宁德时代下跌与限售股解禁相关,伊利股份下跌与定增有关,牧原股份下跌只是延续最近疲弱的表现。

北上资金周一净流出39.72亿元。周一港股下跌,这也说明外资的谨慎度暂时较高。由A股盘面看,似乎仍延续最近风格,即小票强而大票弱。

虽然二三线白酒股仍然较强,但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之类一线白酒股继续相对疲弱。这段时期,一线白酒股落后二三线白酒股实在太多了,明显有些过分,甚至显得有些诡异。白酒股一二三线品种最近的强弱分化其实也是市场整体风格变化的一个映射,即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一般来说,一线龙头透明度更好,故当市场保守时,往往一线品种走得好,反过来看就是当一线龙头疲弱而二三线强时,通常就说明“风险偏好提升”。其实由最近两融余额明显放大来看,其指向也是相同的,即市场风险偏好已显著提升。

就强势的二三线白酒股来说,投资者对具体个股的业绩忽然暴增还得理性分析,琢磨一下这类个股业绩增速是否具有趋势性,持久性如何。我个人感觉这个板块有些反常,个别品种可能水有些深,投资者追强势股也没啥错,应注意安全。与白酒股一样热门的医美股这几天有些弱,其他医药股也有些滞涨,投资者应提防白酒股亦步其后尘。

一部分科技股表现不错,主要是华为鸿蒙概念股再度强势上攻,润和软件(300339,股吧)、常山北明(000158,股吧)、中国软件(600536,股吧)、诚迈股份、拓维信息(002261,股吧)分别斩获10%或20%的涨停。鸿蒙概念股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自然是该题材的号召力比较强,最主要的劣势是其板块中多数个股之前的业绩比较差。

不过,在有些投资者眼中也许缺点能变优点。简单说就是“差生若变成优等生,分数的提升空间会更大”。这样的逻辑显然似是而非,可当市场情绪相对乐观或风险偏好较高时,该逻辑的认可度暂时会高些。投资者在参与时得注意市场情绪波动,不能认死理,一旦市场不认可或悲观时,就得考虑止盈或止损出局。

海关总署周一上午公布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18.1%,不如预期的增19.5%,也不如4月的增22.2%;5月进口同比增39.5%,不如预期的增44.2%,但强于4月的增32.2%。虽然数据多数不如预期,但相差无几,且进口增速是加速的,暗示我国内需情况不错。未来一两周,我国将有更多5月经济指标公布,届时情况会更明朗。

基本面、消息面、资金面估计在未来几周难有太多变化,投资者注意力可更多放在个股上。就现在盘面情况看,我觉得投资者既可适度持有热门品种,也可配置部分资金在业绩安全边际比较扎实的品种,前者博取短线收益,后者则侧重防守。

对于大盘,我个人觉得不宜抱有过度乐观的预期,所以持仓首先得求稳。为了平稳,不得不放弃那些“确定性并不强”的题材炒作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