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近翻倍的鸿蒙概念股,润和软件爆炒结局大猜想

2021-06-11 07:10:00 和讯名家 

  跟风炒作,大概率是一地鸡毛。

  作者 | 金禾

  来源 | 浑水调研

  6月2号晚间,华为正式推出了最新的HarmonyOS 2系统,引发手机圈一片狂欢,多只华为概念股也因此大涨,其中,润和软件(300339,股吧)(300339.SZ)作为鸿蒙概念股之一,5月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288%,位列榜首。

  但摒弃这个美丽的光环背后,润和软件在过去一年中却是深陷资金占用、内幕交易以及大比例股权质押等一系列负面新闻中。

  更滑稽的是,作为鸿蒙概念股龙头之一,润和软件攀上鸿蒙概念的润和软件,去年从鸿蒙业务获得的营收竟然只有155万,而且未来短期也难以看到会有爆发式增长,公司股价仅仅是炒个了寂寞。

  01 这边唱罢他登场

  在国产操作系统概念股中,炒得最凶的有两只股票,一只是诚迈科技(300598,股吧)(300598.SH),一只就是润和软件。

  巧的是,两家都是江苏南京上市公司,而且都在号称南京“硅谷”的软件大道,公司办公地点都相邻不远。

  如果论资排辈,诚迈科技算是操作系统概念的“老前辈”,2019年9月底,诚迈科技发布公告,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以股权合资的形式与武汉深之度合并成立一家新公司软件,从事软件研发。武汉深之度作为一家国产Linux操作系统厂商颇有名气,曾是华为鲲鹏平台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合作品牌之一。

  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诚迈科技股价创下半年近10倍的历史纪录。但是之后又被打回原型,从180元历史高点跌落,最低跌到42元,到上周五收盘价是59.51元。

  眼看诚迈科技一蹶不振,润和软件又接过其衣钵,成为游资炒作新目标,不同的是润和软件的操作系统换成了华为的“鸿蒙”。

  从今年3月的8.3元附近算起,到6月10日,润和软件最高炒到35元附近,翻了三倍多。

  虽然未来不好说会不会重演诚迈科技神话,但是从目前势头看,还是远不如当年诚迈科技的风采的,让人直感慨操作系统概念是一代不如一代。

  02 鸿蒙业务去年只贡献155万收入

  润和软件飙涨的股价也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以防变成诚迈科技第二。

  5月14日,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与华为合作的具体内容及方式,相关产品在2020年直接产生的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说明相关产品收入预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

  据了解,润和软件是 Open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 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 IoT 战略合作伙伴。

  与华为合作内容主要在芯片与终端设备开发、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业务领域。

  听起来,好像确实是像那么回事,但据公司披露,2020年,润和软件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销售收入为155.22万,毛利约30.30万,这点业务在公司业务里简直是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就在润和软件炒的最凶的时候,却引发一票股东纷纷减持,其中南京国资混改基金抛了800万股,上海云鑫创投抛了122.38万股,最过分是焦点科技(002315,股吧),趁着这波行情,把452.4万股抛得一股不剩!

  03 被大股东占资疑点重重

  润和软件股价炒得凶,可是公司的实际情况却是千疮百孔。

  5月14日,润和软件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要求公司就控股股东润和投资对公司造成资金占用、拟采取的资金管理措施、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以及对外8.78亿元大额债务等情况作出说明。

  据了解,在2020年,润和软件控股股东润和投资由于资金流动性问题,曾通过向供应商拆借公司预付给供应商款项的方式实施资金占用合计6923万元,2021年初,其再次通过同类方式实施资金占用7744万元。

  这样算来,润和投资占用润和软件资金累计达到了1.4亿。然而,根据《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显示,公司却称润和软件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的内控是否形同虚设?

  另外,资金占用的通道——润和软件供应商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后期,公司在回复深交所的文件中提到,其供应商分别是南京骏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普林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科洛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文达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浑水调研发现,南京骏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与润和投资的办公地址离得很近,一个在南京雨花区软件大道106号,一个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大道168号。

  而更巧合的是,润和投资与供应商南京骏茂网络、南京科洛德、南京文达威,三家公司企业年报所留的邮箱完全相同,均为532495307@qq.com。此外,这些公司的社保参保人数都是0,这不禁让人怀疑,这些神秘的供应商是否是润和投资控制的空壳公司?

  表面的资金占用,或许只是“拆东墙 补西墙”。

  04 实控人周卫红有多缺钱?

  为什么要占用上市公司的钱?肯定是大股东缺钱呗。

  早在今年3月,江苏证监局公布了一条关于润和软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证监局对陈宁内幕交易“润和软件”股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没收陈宁违法所得90.44万元并处90.44万元罚款。

  据了解,陈宁与润和软件董事长周卫红是朋友关系。2018年5月18日,陈宁使用李某某证券账户,通过本人及其朋友于某电脑下单买入“润和软件”461000股,成交金额579.8万元,等到润和软件复牌后又全部卖出,一进一出获利了90万。当时,陈宁又给李某某转账了700万,这一切,都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

  虽然事后证监局对其进行了处罚,但从润和软件过去的作风来看,这并不是一家诚实的公司。

  当然,不管是资金占用还是内幕交易,都透露着一个重要的讯息——老板周卫红似乎很缺钱。

  据了解,截至2021年4月7日,润和软件控股股东润和投资、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姚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2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9%,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9194.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48%!占公司总股本的11.54%。

  根据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3461万股,其对应融资余额为22.60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9194万股,对应融资余额为7.17亿元。

  而质押的主要原因是“因补充流动资金需要。”如此高的股权质押比例让人瞠目结舌。

  另外,目前,润和投资各类借款总额为8.78亿元,其中半年内需偿付债务3.14亿元,半年以上一年以内需偿付债务5.64亿元,这部分债务虽然短期内压力相对较小,但终究还是需要偿还的,一旦到期,其财务压力恐怕不低。

  前有股权质押,后有债务要还,润和软件的财务状况可以说是压力山大,也难怪公司频繁的搞事来补充现金流。

  05 巨额商誉堰塞湖压顶

  据了解,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可以算是江苏省软件外包龙头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国际、国内客户提供专业领域的软件外包服务,聚焦于“供应链管理软件”、“智能终端嵌入式软件及产品”、“智能电网信息化软件”等三大专业领域。

  但上市九年以来,润和软件每年都在进行资产重组,导致公司商誉剧增。

  年报显示,2020年,润和软件商誉账面余额为9.86亿元,主要是收购捷科智诚、联创智融所致。

  据了解,联创智融主要从事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客户主要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为金融机构提供IT服务的系统集成商。2015至2018年,其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在19年,联创智融的业绩由18年盈利2.26亿直接变成19年亏损1.4亿。于是,润和软件大笔一挥,对收购联创智融计提商誉减值15.73亿,这也导致润和软件当年巨亏了18亿。

  2020年,润和软件净利润为1.67亿元,扭亏为盈,营业收入约为24.80亿元,同比增长16.93%。基本面还算稳健。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润和软件商誉的账面价值还有9.77亿商誉,约占资产总额的22.26%,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仍然不可小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