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连续异动疑遭北上资金集中抛售

2021-06-12 00:47:1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29.31亿元,连续第9周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0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27亿元。

分行业看,电气设备行业本周最受北上资金关注,获得逾28.62亿元的净买入;交通运输行业获得20.16亿元净买入;银行、化工、医药生物三行业也获得超10亿元的净买入。食品饮料行业则被大幅净卖出27.43亿元,建筑材料、休闲服务、电子等行业也被净卖出较多。

白酒股遭抛售

本周,对白酒股来说可谓多事之秋。

先是年内最大牛股舍得酒业(600702,股吧)被私募大佬董宝珍举报涉嫌股价被操纵,请求证监会介入调查,导致舍得酒业本周连续3日触及跌停,进而引发白酒股整体深度调整,二线白酒股批量跌停。紧接着,一直抗跌的3000亿市值大白马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周五在没任何消息影响下,大幅低开低走直至跌停;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周五收盘集合竞价的时候突然下杀41.19元,酒鬼酒(000799,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尾盘同样出现砸盘现象……白酒股的投资者彻底慌了神。

北上资金本周大幅净卖出白酒股35.13亿元。除五粮液(000858)获得2.65亿元净买入外,大部分白酒股都被减持,山西汾酒被净卖出12.41亿元、贵州茅台(600519)被净卖出11.05亿元,洋河股份、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酒鬼酒均被净卖出超亿元。贵州茅台在周五之前还获得北上资金逾8亿元的净买入,但周五单日大幅净卖出19.53亿元。而贵州茅台周五最后一笔单的急杀,成交51.69万股,成交额11.26亿元,很有可能是北上资金在集中甩卖。

另外,上证50成份股本周调整,山西汾酒被纳入,在本周五收盘后正式生效。一般来说,调入个股将迎来相关基金的被动配置,但北上资金却反其道,全周净卖出12.41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白酒股。而在此之前,北上资金已连续5周净买入山西汾酒。山西汾酒股价期间也持续上涨,到本周上证50成份股正式调整时,北上资金连续逢高减持。在周五山西汾酒最后一笔单直线急挫12.77元,成交42.73万股,成交额逾2亿元,周五北上资金净卖出山西汾酒4.63亿元,也极大可能是北上资金尾盘集中卖出。

光伏股受追捧

本周,光伏行业现多重利好。先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 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构建县城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推广分布式光伏、智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清洁化水平。光伏下乡有望加速前行。

另外,光伏行业协会也在本周召开座谈会,协会呼吁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的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制约光伏的主要是硅料,一旦这个问题获得解决,光伏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000591,股吧)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有望成为行业大发展的最大赢家。隆基股份因此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本周末连续2日成交逾130亿元,为A股成交最高的个股。北上资金本周斥资28.94亿元加仓隆基股份,为本周唯一一只净买入超20亿元的个股,持股总数历史首次突破4亿股,持股市值也创历史新高。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明阳智能(601615,股吧)、晶盛机电(300316,股吧)等光伏概念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

中金公司周五发布研报认为,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潜在需求保持强劲,而上游涨价过快影响中下游盈利能力和开工积极性、开工率下调进一步影响板块股价表现。展望后续,看好光伏板块上游涨价的阶段性趋缓带动中下游盈利空间修复和开工率回暖,建议积极布局光伏板块的阶段性拐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