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珍举报令板块遭遇重挫 白酒股泡沫要破了吗?

2021-06-15 04:37: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A股白酒板块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之一是相关个股走势强劲,不过最强的不是一线龙头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而是二线龙头舍得酒业(600702,股吧)和海南椰岛。舍得酒业的股价从2020年9月28日一路涨到2021年6月7日,区间最高涨幅超835%;原因之二是董宝珍举报事件,给白酒板块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上周,私募圈的焦点话题都是围绕白酒展开,其中就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股东大会上,“民间股神”林园感叹“像乞丐一样买酒”。而作为“茅台铁粉”的董宝珍并不关心茅台股东大会,却在6月9日晚间发布了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的举报函。

就目前已经“涨上天”的白酒股来说,这几起事件的发生是否意味着泡沫即将破裂?

董宝珍或已转战银行股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从知名“茅粉”董宝珍旗下的私募产品今年业绩表现来看,整体还算可以,不过近期也有所回调;而从私募行业的平均业绩来看,董宝珍的业绩还比较靠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有752只私募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其中更有57只基金实现收益翻倍。董宝珍旗下凌通盛泰投资管理的凌通盛泰否极泰五期截至2021年6月4日的最新净值为1.3396元,今年以来收益为27.46%。不过该私募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总收益,在5月7日高达110.53%,6月4日降为83.44%。从净值曲线来看,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

董宝珍旗下的否极泰二期也是如此。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的最新净值为1.225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3.59%,成立以来的收益为66.77%。该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总收益在5月7日为87.6%,6月4日下降到66.77%,否极泰三期也是类似情况。

另外,董宝珍旗下的凌通盛泰否极泰十一期截至5月7日的最新净值为0.966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3.4%,而该私募产品成立于2020年11月17日。同样,成立于2020年11月17日的凌通盛泰否极泰十期截至2021年5月31日的最新净值为0.8070元,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19.86%。

作为“资深茅粉”,董宝珍曾在2017年抛出贵州茅台股价“泡沫论”。从董宝珍近期的观点来看,他当前的投资标的可能已锁定了“银行股”。董宝珍在2021年6月8日发布微博称:“最近银行投资者内部分化分歧有扩大的趋势,和两年前人们认为只有招宁有价值、其他没价值类似,现在变成只有头部银行有价值其他没价值,但对头部银行包括谁,也有不同意见,其实是不相信银行同质化的翻版,随市场演化,估计分歧还会继续扩大,其实没必要。”而早在2020年4月26日,董宝珍已在某财经平台发布了“疫情利多银行四部曲”的观点。

除了董宝珍举报舍得酒业股票可能被非法操纵之外,6月9日白酒行业的另一个焦点新闻在于龙头贵州茅台召开股东大会。会上,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表示:“我持有茅台2%的股票,现在占我总资产的40%,我一年分红几个亿,拿了这么多股票,却要像乞丐一样去求着茅台经销商买酒,希望公司能够考虑股东的买酒需求,给予政策倾斜。”而深圳榕树投资翟敬勇在茅台股东会上也发言表示:“目前包括我们股东在内的消费者是买不到每瓶1499元平价酒的,如果去按照市场价买,得3000元一瓶。我们希望公司重视销售环节。茅台酒的质量管控肯定是没问题的,但现在市场上茅台酒一瓶难求,买不到。”

而在茅台股东大会上却少了董宝珍这位“资深茅粉”的声音。因为董宝珍曾经在2017年抛出贵州茅台股价“泡沫论”。他当时表示,贵州茅台的资产特征太优秀了,不愿意离开,但等涨到1000块钱的时候,他将不得不离开。市场分析,当贵州茅台股价上1000元时,可能就是董宝珍离开茅台的时候。而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股价在2019年7月就站上了1000元。

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期白酒股暴涨,市场有不少声音认为已出现泡沫。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就明确表示,最近3年,无论是高档酒还是二三线白酒,由于其极好的“生意模式”,得到了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当前白酒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最高位,部分二三线酒企处于泡沫状态,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则认为,目前白酒板块估值溢价非常明显,业绩已经在股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甚至有些已经透支了,因此估值不能再支撑白酒股继续上涨。

不过,深圳榕树投资翟敬勇告诉记者:“白酒是好赛道,我们主要还是看好几家龙头企业,背后的逻辑就是随着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开始消费升级,同时在喝好酒少喝酒的健康意识背景下,好酒自然得到市场认可,另外还有品牌溢价。此外就是从估值来看,龙头公司不贵。”

深圳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表示,目前还未出现白酒板块泡沫化的情形,仅是部分次高端品牌估值出现了脱离基本面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赔率就不是很好了。仍然对白酒板块保持长期看好,因为在A股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商业模式这么好的行业。从年初至今白酒板块的走势实际上有一定分化,高端白酒整体涨幅弱于次高端,主要原因是部分次高端白酒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远超高端白酒,其性价比也有优势。当然,白酒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真正优秀的品牌消化估值的能力也会很强,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称,白酒板块的风险在于估值水平高企,整个板块估值远高于历史均值,估值溢价明显。短期参与须谨慎,待估值消化后,仍有长期配置价值。5月,白酒板块在市场情绪催化下持续走高,但是近期板块出现大幅调整。白酒仍运行在景气周期,高端白酒价格持续提升,库存维持较低水平,在高端白酒带动下,次高端白酒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受益于经济复苏、消费升级以及通胀预期,白酒的基本面依然比较良性,在强品牌与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行业仍将保持一定的成长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