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半年无果 莱茵体育如何破困局

2021-06-15 00:28:59 北京商报网 

重组历时超半年时间,却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如今,莱茵体育(000558,股吧)(000558)宣布重组中止。6月14日晚间,莱茵体育披露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滑雪场带来较大冲击,致使本次重组标的成都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文旅”)业绩也持续受到影响,公司决定中止收购成都文旅63.34%股份,这也意味着莱茵体育做大做强冰雪运动的计划暂时搁浅。另外,在此次重组的背后,莱茵体育已连续四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并且今年上半年最高预亏4500万元。莱茵体育也曾坦言,上述收购能够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但如今来看,这一愿景能否实现则充满不确定性。

中止重大资产重组

6月14日晚间,莱茵体育披露公告称,公司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了解,莱茵体育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文旅集团持有的成都文旅63.34%股份,并且此次重组历时已超半年时间。

回溯莱茵体育历史公告,公司早在2020年11月30日便披露称正在筹划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还自当日起开始停牌。之后在当年12月14日,莱茵体育对外披露了重组预案,拟购成都文旅63.34%的股份。

不过,上述重组历时半年时间却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如今更是按下了“中止键”。对于中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莱茵体育表示,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滑雪场带来较大冲击,致使本次重组标的公司业绩也持续受到影响,现阶段,国际国内疫情依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体育运动和文旅产业的影响依然存在,经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及公司审慎研究,拟自即日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条件成熟时,公司再行择机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启动相关事项。

资料显示,成都文旅主要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内从事滑雪(滑草)项目及相关配套业务,西岭雪山景区内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海拔5364米,为成都第一峰,西岭滑雪场是目前中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室外滑雪场。

莱茵体育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依托成都文旅所属西岭雪山景区滑雪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冰雪运动及相关配套业务,加快推动体文商旅融合发展。

如今,伴随着重组中止,莱茵体育上述收购事项也随之暂停。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莱茵体育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对方文旅集团持有莱茵体育控股股东成都体投100%股权,本次交易前,文旅集团通过成都体投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9.9%的股份。

扣非后净利四连亏

除了想要做强冰雪运动之外,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也是莱茵体育此次重组的一大愿景。

据了解,莱茵体育早在2015年6月即开始转型布局体育产业,2015年8月,为了体现体育产业发展的布局,实现未来产业规划,上市公司将股票简称由“莱茵置业”变更为“莱茵体育”。转型以来,上市公司的能源及贸易销售业务收入从2016年度的20.33亿元战略减少至2019年度的0.15亿元;房地产业务收入自2016年起主要来自于存量商铺和写字楼的销售及租赁,且持续加大存量商铺和写字楼的去化,加速回笼资金,以全面推进冰雪、足球、体育场馆运营、赛事运营等体育业务的发展。

但体育业务发展及收入、利润贡献不及预期,体文商旅融合发展效果不显著。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20年,莱茵体育连续四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分别约为-5637万元、-9023万元、-1.26亿元、-6401万元。此外,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莱茵体育实现归属净利润也均为负值,分别约为-7172万元、-1296万元,公司还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3200万-4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值一事,深交所也对莱茵体育进行了追问,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市场经营环境、产品和业务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多年为负值的原因,体育运营业务持续亏损的原因及公司继续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能反映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该指标连续为负值也会让市场对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产生质疑。

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莱茵体育曾在6月4日披露了延期回复公告,6月15日晚间,公司再度披露延期回复公告,称由于问询函中部分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补充、完善,公司将再次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并力争于6月21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按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