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自行车零部件海外供需缺口大 信隆健康:远期订单已排至2023年

2021-06-15 10:56:28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疫情之下全球自行车需求量大增,尤其近期,海外市场零部件供应紧缺,引起市场对自行车行业的高度关注。

财联社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信隆健康(002105,股吧)(002105.SZ)调研。作为A股自行车零部件龙头企业,该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实现业绩高增。公司董事长廖学金透露,公司远期订单已排至2023年。他同时指出,“自行车不仅是一种安全快捷的交通工具,也是一种休闲和健身方式。随着技术发展,电动助力、智能装备等新的元素及新用途、新场景进入自行车行业,长远来看,它仍然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行业”。

自行车配件海外供需缺口大

信隆健康在深圳市宝安区的生产基地采用日式管理模式,自去年疫情出现以来,自行车出口订单骤增,信隆健康各个生产环节逐步进入到满产运营状态。

对于今年的订单情况,廖学金介绍,受市场需求大增影响,公司今年自行车零件的订单量较往年增长约140%,大部分客户已经将今年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的需求下单给公司。“根据目前订单情况,我们审慎预判,今年公司净利润有望较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三成左右。”他说。

热销、涨价,疫情下的自行车行业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鼓励疫情期间骑车出行,欧美多个国家“硬核”补贴骑车出行。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自行车出口6029.7万辆,同比增长14.8%。美国暂停对部分自行车产品加征关税后,整车出口反弹,2020年对美出口1621.6万辆,同比增长34.4%。

2020年年报显示,信隆健康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293.85%。今年Q1,公司盈利则更是大增1014.12%。

今年上半年,海外自行车的供需缺口还在持续。近日,由于自行车零部件供应紧张,多家海外自行车整车制造商声称现在的交货时间是数十年来最长的。对此,廖学金表示,从海外客户反馈的信息来看,库存量确实达到历史低位,由此可见自行车的市场热度仍然很高,需求仍未降温。

疫情的长尾效应能够延续到什么时候?廖学金分析:“部分市场领导品牌厂商都规划了中长期的需求计划,目前配合客户订单需求,公司远期订单排程至2023年。加上欧盟陆续出台鼓励自行车绿色出行计划,美国落实电动助力自行车法规,对自行车出口部分我们还是感到乐观”。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信隆健康生产基地

电动滑板车增量可期

共享单车的兴起与发展,为自行车行业带来新的需求,而我国则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需求市场。就本土来看,共享单车的兴起改变了自行车制造行业的生态,淘汰了很多的小自行车厂,市场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而共享单车走过前几年的无序竞争,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进入到了稳定增长阶段。

我国亦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出口国,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印尼、俄罗斯等。不过,虽然出口量大,但全球市场高端自行车产品仍然被日本、美国和德国的品牌牢牢占据。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电动助力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兴起,这也给我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信隆健康、爱玛科技(603530.SH)、雅迪控股、小牛电动、八方股份(603489.SH)、九号公司(689009.SH)等新老玩家纷纷进入这一赛道,朝高附加值、年轻化、时尚化产品发力。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滑板车约有400万台的销售量,美国与欧洲各占约44%,中国约8%,其它约4%。信隆健康目前不仅供应小米滑板车的主要配件,同时还供应整车给其他客户。廖学金表示,今年前二季度的电动滑板车的接单量已接近2020年全年的订单量。近一年公司已经推出了5款电动滑板车,与雅迪2020年底合作开发2款电动滑板自行车,并正在有计划地研发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一位行业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电动滑板车、电动助力自行车已经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较为广阔的需求,众多从业者已经嗅到‘微出行’商机,甚至华为也计划今年四季度推出首款电动滑板车,未来市场蛋糕有望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