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半亏11%,女基金经理或业绩压力离职,今年来121位基金经理离职涉82家基金,“吐故纳新”超去年同期

2021-06-15 16:45:21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2021年以来已有121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82家基金公司。在离职的基金经理中,不乏市场上知名的基金经理,有的基金经理近年的业绩收益排名前十分之一,但也有不少离职的基金经理业绩垫底。

6月9日,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于2021年6月9日公告称,原基金经理张淑婉因工作安排于2021年6月8日离任。值得一提的是,自张淑婉于2017年12月4日接任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基金经理至2021年6月8日其离任的这三年半任职回报为-11.48%,期间该基金份额也出现明显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基金经理离职较多,一方面和行业传统人员变动高发期有关,有一些基金经理可能谋得了更好的去处,或是基金之间流动,或是转型;另一方面,从考核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市场波动比较大,而在现行考核体系下表现不佳的基金经理,也面临被“下课”的局面,这也是导致人员流动的一个市场大环境。

对于不少基金公司而言,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如何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成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行业“吐故纳新”加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2021年以来已有121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82家基金公司,而去年同期则仅有70家基金公司,111位基金经理离职。从对应的基金业绩来看,有不少基金经理或因业绩较差而被撤换。

6月9日,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于2021年6月9日公告称,原基金经理张淑婉因工作安排于2021年6月8日离任。

值得一提的是,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自张淑婉于2017年12月4日接任基金经理至2021年6月8日离任的这三年半其任职回报为-11.48%,在此期间该基金份额也出现明显缩水。

近年来,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均走上长期化之路,多数公司会从一年、两年、三年等不同时间维度综合进行业绩考核,以引导基金投资行为更加长期化。在这种考核体系下依然不合格的基金经理,必然面临被“下课”的局面。

在接任的3位基金经理中,张军已在上投摩根任职多年,亦管理多只产品;胡迪和何志豪则是去年刚进入上投摩根的“新人”,但此前二人已在中金公司分别担任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和资产管理部高级经理,亦为投资界“老兵”。值得一提的是,胡迪此前的管理风格偏量化和固收,而何志豪担在纲产品经理后,投资类型也普遍集中在被动指数型产品。

近两年A股市场风格极致分化,导致基金业绩也分化明显,而产品业绩的参差不齐,也势必会对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和公司收益造成影响。此外,就产品而言,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也已有110只基金遭遇清盘,较去年同期的56只清盘基金大幅增长96.43%。种种迹象表明,公募行业的“新陈代谢”正在提速。

年中人员流动频繁

事实上,进入6月,基金公司人事变动也更加频繁。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人事变更公告,新聘、离职和内部调整的高管、基金经理都不在少数。

仅6月5日,就有10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基金经理人选发生变动。其中约涉及20位基金经理,除新聘或增聘的9位基金管理人外,还有11位基金经理因不同原因离任。

高管方面,此前天弘、招商两家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基金公司于近日换帅,引发行业关注。此外,华融、新华、中科沃土基金等多家公募也发生了董事长或总经理变更,业内人士认为,大资管行业对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募高管变更将更趋于频繁。

此外,刚刚过去的5月,据不完全统计,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有5家,包括中科沃土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等,涉及11人。副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有9家,包括达诚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金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科沃土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涉及12人。”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3-5月份正是一批公募机构发放完年终奖金的时间,有离职意向的基金经理经过1-2个月的辞职交接,所以这个时间点的人事变动会比较多。

不难发现,在“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这句话正日渐深入投资者内心背景下,基金经理的流向与变动也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

正所谓铁打的基金公司,流水的基金经理,为应对人才的流失,对旗下绩优基金经理进行提拔,已成为公司留住人才的一种尝试。5月下旬,前海开源新任曲扬、邱杰等基金经理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除前海开源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也尝试对绩优基金经理升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好的方面来说,人才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实现优胜劣汰。但另一方面,绩优基金经理的离职可能会对相关基金产品的业绩形成负面的影响。“因此,基金公司想要留住人才,则需要采取各种方式,如采取奖金激励、股权激励等激励方式,或在职级方面进一步体现基金经理的价值。”杨德龙认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