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发出转弱信号,调整空间多大?

2021-06-16 08:20:0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平开为主。开盘之后,指数快速回落,均跌超1%。此后指数稍有起色,回稳后弱势震荡。午后,指数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尾盘阶段,稍有走弱。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92%、0.86%、1.10%报收。盘面上,个股涨跌比1351:2914,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39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较差,两市成交额10005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0.76%。北上资金净流出逾51亿。

今年以来节后效应都不是太好,春节到端午,已经连续4次跌后首日出现调整的情况了。而造成昨天“端午劫”的原因,除了昨天早评中提到的两个隐忧,使得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外,主要还是围观资金面上出现的一些变化,影响了平衡。

一是北上资金连续两天出现了较大流出,昨天单日流出规模更是为一个多月来最大。在6月11日的早评中,锐叔就曾给大家分析过,驱动5月24日-5月27日那段时间北上资金罕见的连续大幅流入,从而带动大盘快速上升的两个短期因素基本上已不存在,因此后市想要出现类似5月24日-5月27日那波行情的难度有点大。而最近北上资金的动向及大盘的表现,也验证了锐叔之前的判断。二是市场风险偏好相比前期有所走弱,因此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所减少。作为市场风险偏好“晴雨表”的融资余额,在5月增加了670亿,两融余额也创下了6年的新高,是支撑5月行情的另一大驱动。但锐叔在6月8日的早评中就提示过大家,这一指标有开始转弱的迹象,因为“6月4日当天减少了25亿,这也是5月以来最大的单日降幅”。而6月11日融资余额单日减少39亿,再次刷新5月以来最大的单日降幅记录,也再次验证了锐叔这方面的判断。三是6月10日上市的电力巨无霸三峡能源昨天开板,成交量暴增到164亿,短线上也抽走了不少资金。另外,此前还多次提醒过大家,6月是全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这也对微观资金面构成一定的压力。

在上述压力下,近期市场呈现一种震荡偏弱的格局,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大家对于短期后市也暂时不必过于恐慌。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虽然相比前期有所走弱,但由于7月1日重要事件尚未落地,也不至于全面回落。之前锐叔曾在5月25日的早评中给大家回顾过:近十年来,A股在重要事件或会议前期,也有多次类似的情况,比如:2012 年十八大、2013 年十八届三中全会、2017 年十九大召开前的1-3 个月,期间A股市场阶段性企稳。另一方面,虽然从全年来看,流动性会是一种边际收紧的状态,但目前R007(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利率)、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1年期国债收益率等短端市场利率处于低位,说明短期流动性却是呈现一种相对宽松的状态。因此,短期内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总体上还是会保持一种震荡偏弱的格局。

既然总体上是震荡格局,那么连续调整之后就应该有反抽机会,但锐叔建议在操作上还是稍微等一下。因为技术上来看,5日均线才刚刚下穿10日均线,MACD、TRIX、DMA指标才刚刚死叉,可能会有一些技术派人士会因此止损,从而还会带来一定的抛压。另外,KDJ、RSI指标目前还没进入超卖区域。5月25日曾经留下了一个3498.30-3502.44的缺口,这个缺口对股指应该有一定的支撑,因此在这个位置附近的反抽力度应该会更大一些,参与性也更好一些。

板块和热点方面,周二盘面上,行业方面,半导体、通信设备、元器件等涨幅居前,航空、酿酒、半导体等表现较弱。题材方面,第三代半导体、消费电子、虚拟现实等较为活跃。

半导体芯片板块昨日领涨两市,龙头北方华创(002371,股吧)放量逼近涨停,收涨8.65%,盘中股价高至240元,刷新历史高点,总市值近1200亿元;长川科技(300604,股吧)涨超9%,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涨超3.89%。消息面上,芯片供应链继续偏紧,部分芯片生产设备订单交期已超过12个月,同时也间接推动了二手设备的涨价,整个二手设备市场平均价格保守估计增加了25%。此外,受台积电、三星等代工厂积极扩产叠加技术路线演进的影响,半导体设备的需求大幅增长。SEMI近日在其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统计报告中宣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1%,比上一季度增长21%,达到236亿美元。受供需结构向好及行业景气持续上行推动,产业链公司受益。近期,锐叔也是多次点评过半导体行业,比如在6月7日的早评中还重点提示过大家关注其中的材料和设备产业链。缺芯是现今较为普遍的现象,甚至有院士称要补足产能,还需8个中芯国际,足以证明当今芯片供给的缺口有多大,而这个问题一时半会也解决不了,加上中报预期,后市仍可继续关注这个方向。另外,除了国内芯片扩产潮之外,本轮半导体设备环节还有去美化替代加速的逻辑。2019年以来,美国持续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实施打压,将华为、中芯国际、飞腾等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威胁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高端化发展进程,建立去美国化的国产芯片产线迫在眉睫。而国产替代的重点则是包括28nm在内的成熟制程。这是因为:从技术上看,28nm被业界看做成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的分水岭,同时也是目前国产替代所能接触的高度;从市场角度看,包括28nm在内的成熟制程仍是目前芯片领域的主流制程,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数据显示,在晶圆代工领域,2019年全球成熟制程市场规模达330亿美元,约占全部芯片的60%。当前国内28nm以上成熟制程的芯片自给率仍不到20%,所以能够实现28nm全产业链国产化,依然意义重大。国务院在2020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与2019年的30%自给率相比,6年时间要增长40%,这也意味着,在国产替代的大潮之下,国产28nm芯片将会有很大发展机会。

消费电子板块指数昨天上涨1.81%,创出波段以来的新高。消费电子昨天的走强主要源自于两个板块,分别是LED和虚拟现实这两个细分板块。第一是LED板块,利亚德(300296,股吧)放量大涨9.8%,艾比森(300389,股吧)、聚飞光电(300303,股吧)、瑞丰光电(300241,股吧)小幅跟涨。消息面,6月12日,美国德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一审判决美国超视公司提出的中国LED企业侵犯其专利的指控无效,中国LED企业不构成专利侵权。第二是虚拟现实板块,华为将于6月17日召开5G+AR峰会,届时将联合全球运营商、管制机构、合作伙伴、媒体、分析师等共商5G+AR布局与展望,共促5G+AR生态繁荣。据悉,华为AR创新平台具有多种AR开放能力,包括但不限于AR视觉定位、AR视觉导航、AR SLAM、AR虚实融合、AR远程协作等能力。2020年疫情环境下VR设备销售量增速依然明显,国内产业链各环节元器件及整机生产线发展趋于完备,关键技术持续突破带动国内市场需求扩大,行业已步入快速增长阶段。目前,全球AR/VR市场规模已接近千亿元。据IDC统计,2020年全球AR/VR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其中AR产品市场达280亿元,VR产品市场近620亿元。预计2020~2024年的五年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约为54%,其中VR增速约45%,AR增速约为66%,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几千亿的市场规模,想象空间非常大。虚拟现实可以作为一个中期关注方向,短线上资金追捧主要是有华为5G+AR峰会这个预期,因此明天预期落地可能会成为情绪上的一个分水岭,这是在操作节奏上需要注意的。

从智能驾驶到鸿蒙再到虚拟现实,近期与华为相关的题材可谓是风生水起。与华为相关的还有一个预期也值得留意一下,那就是将于6月18日举办的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届时华为云技术专家将围绕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全场景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华为云GaussDB(DWS)、华为云Stack等创新产品进行深入解读。华为云是华为的云服务品牌,2020年四季度,华为在国内云服务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末尾升至第二,增速达到全球最快。2020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占比11.3%,增速为23.0%,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做出最大贡献的是华为云,增幅达到了168%。华为认为,疫情将全球企业的上云速度提前了1-3年。预计到2025年,全球所有企业都将使用云技术而基于云技术的应用使用率将达到85%。目前为止,华为云已经有19000多个合作伙伴,有160多万开发者,在云上已经部署了4000多个应用。华为云基于鲲鹏芯片,鲲鹏产业链及生态合作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华为云Stack是华为云为政企客户提供的部署在客户本地数据中心的云基础设施,是业界首个基于鲲鹏算力的全栈混合云解决方案,包括芯片(鲲鹏920)、服务器(TaiShan、X86)、操作系统(欧拉)、数据库(GaussDB)、存储、中间件等,提供计算、存储、安全、灾备、大数据、数据库和PaaS(平台即服务)等丰富的云服务。2019年1月7日,华为推出基于ARM架构的鲲鹏920,以及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领域。硬件上,针对整机厂商硬件设计能力不足等问题,华为开放了服务器和PC主板,并支持整机厂商发展自有品牌服务器和PC;基础软件上,华为开源欧拉操作系统源代码、开放鲲鹏驱动代码、开放编译器等基础工具,统一技术路线和演进节奏,同时也兼容诚迈UOS和麒麟等操作系统;行业应用上,华为通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行业标准组织等完善产业链打通全栈,并从底层架构适配行业应用。

操作策略:

由于短期微观资金面的变化,以及对美联储议息会议不确定因素的担忧,昨日大盘出现中阴调整。短期来看,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一定走弱迹象,北上资金也难以持续大幅流入,加上近期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大,短期仍将维持一种相对平衡、上下空间均有限的震荡格局。而部分技术指标发出卖出信号,可能导致技术派资金流出,以及KDJ、RSI指标目前尚未进入超卖区域,短线上应该还有些许调整,但空间不是太大。拉长时间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流动性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这段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时段过后,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所以逢高控制仓位依旧是近期的最优选择。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继续坚持防御为上的策略,若今日大盘继续回调,轻仓者暂时观望,若继续调整,尤其是到3500点附近,可适量加仓;重仓者也暂时等待反抽机会,后期仍要注意阶段性逐步逢高减仓,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