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勾勒A股下半年掘金图谱:核心资产抱团、周期板块行情之后 哪些主线将接力?

2021-06-16 10:20:4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年初至春节期间,上证指数接连突破3500点、3600点、3700点,核心资产抱团行情

春节至五一小长假期间,上证指数从3731点回调至3400点附近,周期板块行情;

五一至今,上证指数从3400点拉升至3600点,并围绕3600点这一关口上下盘整,热点板块频繁轮动。

随着2021年上半年行情接近尾声,A股下半年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证指数是维持震荡还是进入上行区间?哪些板块将接力,成为投资主线?随着券商机构下半年投资策略陆续出台,一幅投资路线图逐渐勾画清晰。

震荡还是上行?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表现,总体呈现出一波三折的过程。

2021年春节,宏观流动性趋紧引发了市场的回调。在春节之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带来市场的反弹,2020年受到追捧的核心资产与有色、化工、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差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债利率从1.5%持续上升到1.75%加剧了这种行情的分化。随着4月大宗商品价格见顶,流动性收紧的压力缓解,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生物制品、白酒等核心资产再度回归,回到了前期市场的高点。6月份以来,虽然市场交投较为活跃,但热点较为分散。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近日陆续发布2021年中期策略报告。随着2021年上半年行情接近尾声,A股下半年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A股将在全球共振复苏和通胀扰动缓解下步入共振上行期,四季度空间更大。

华泰证券认为,在四季度之前无需担心中国经济进入类滞胀阶段,也无需担心全球流动性拐点,当前至三季度末有望为A股全年的赛点时间,10月之后全球股市盈利和估值两端压力渐增。

东方证券认为,A股市场将从流动性市场向业绩市场过渡,股市震荡上行。对于A股市场的理解是,A股市场经历了流动性的推动,将逐步向业绩市场过渡。目前处于流动性市场第二阶段向业绩市场的过渡之中。过渡期中,股市一般以震荡上行为主。

银河证券认为,当下没有结束牛市的信号,依然值得挖掘机会。上涨空间看,主要市场指数的上涨空间在2021年下半年以及之后的这轮牛市顶部,不太容易超过30%。

不过,中信建投倾向于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贬值将带来负面的影响,市场整体在当前状态下持续运行。在这种情况下,赛道选择和预期收益判断成为核心。

哪些主线将接力?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核心资产与二线资产、大市值与中小市值、成长股与周期股的再平衡,相比去年下半年弱周期与顺周期、消费品与制造业的再平衡,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分歧更大、轮动更快。下半年有哪些主线值得布局?

平安证券建议下半年布局成长风格的结构性机遇,关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半导体、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景气产业。以经济转型为主线,建议关注高景气产业链上投资机会由龙头向更多企业的扩散。

建议下半年偏向成长风格的不止平安证券一家。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周期弱化,成长占优。配置方面,建议淡化周期思维,重视估值弹性,三季度可以聚焦高成长品种,四季度增配大消费板块。

中信建投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认为成长股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将表现更优。建议布局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板块。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类健康需求的提高,生物医药行业空间大,具备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人工智能能够解决更多问题,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速预计为26.2%,中国人工智能复合增速预计为44.5%,属于长坡厚雪的赛道。而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新能源汽车在未来15年的长期复合增速预计在22%~32%之间,光伏行业装机量复合增速也在25%左右的水平。

中金公司也表示,随着中国逐步进入“疫后新常态”,市场关注点可能从通胀转到更加关注增长可持续性,大类资产上,逐步减配周期与商品、关注结构,中国股市整体表现可能偏中性、聚焦优质成长,择机加配债券。下半年五大主题机会:(1)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2)消费升级;(3)二线“隐形冠军”;(4)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大发展;(5)“穿越周期”的周期股。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至Q3末核心资产、大市值、成长股收益有望改善,二线资产>核心资产、中小市值>大市值、顺周期>弱周期是中长期趋势而非短期再平衡。

银河证券对核心资产的走势持谨慎态度,其认为,配置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比配置龙一、龙二或龙三更直接影响投资回报率。在时代的大环境面前,“没有企业的时代,只有时代的企业”。核心资产2019-2020年的繁荣,已经透支个股α利好。2021年,大中小市值公司风格会趋于均衡。2019-2020年的热门核心资产公司,至少有一半公司在2021年会跑输。2021年的事件驱动型机会将显著多于2020年。

银河证券同时给出了三条下半年配置主线:(一)供需格局改善的资源周期行业,如煤炭、石油、有色、钢铁、银行等板块,价格是关键变量。这类板块只有在基本面强势的时候才有好的配置机会,难度较大,属于“强者逻辑”;(二)难以被证伪、行业景气度长期高的长期主线,如白酒、医美、医疗服务等定价权强的消费、医疗成长性公司,以及新能源汽车。目前估值高、性价比低,如遇到类似3月大跌,则可能出现机会;(三)受事件和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的科技周期类行业,如半导体、光伏、国产替代软件、军工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