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股嗨了! 外围传重磅利好, 超200只股票上涨! 科创板涨5%, "诺安大涨"上热搜! 行情来了?

2021-06-17 20:10:49 和讯名家 

 

产业迎来爆发点 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全线大涨

6月17日,A股最风光的板块非半导体莫属!

国产芯片股午后井喷掀起涨停潮,华为鸿蒙概念再度活跃;近30只芯片股涨超10%,士兰微(600460,股吧)涨停创历史新高。扬杰科技(300373,股吧)、华润微、乾照光电(300102,股吧)等涨超10%。

截至收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结束三连阴,创业板指涨超2%,科创50涨近5%。截至收盘,沪指涨0.21%,深证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2.01%。

科创50指数大涨近5%?

外围传出重磅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今日飙升4.77%,收报1473.51点,创出今年1月以来的阶段新高。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日午间,外媒突然传出消息,中国将加强对美国的芯片竞争,中国将支持芯片研发和制造项目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帮助国内芯片制造商克服美国制裁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5.94亿元,终结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5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47亿元。

诺安大涨8%冲上热搜

与此同时,#诺安大涨#也冲上微博热搜。

半导体板块上涨,诺安成长净值估算涨约8%。有网友调侃说,今晚的酒水必须让蔡公司买单了。

也有网友表示,这个涨幅需要止盈,涨幅还赶不上跌得多。

要知道,截至16日,诺安成长(320007)近一周跌1.81%,一年涨幅仅15.69%。

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报中表示,5G消费电子换机高峰,以及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2021年很可能是半导体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市场供需失衡持续?

半导体概念爆发

据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发布涨价通知,也是半导体暴涨的原因之一。

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在近期发布涨价通知,芯片代工商的产能普遍紧张。高盛研报分析认为,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而全球“缺芯”,也让芯片涨价趋势明确。

近期发布的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强化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优化提升芯片制造生产线,加快推进中芯国际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建设。此外,天津、南京、山西等地也发布了“十四五”规划相关消息,聚焦集成电路等领域。

华安证券认为,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以MOS、二极管、三极管以及驱动IC、MCU等为代表的龙头公司陆续开启涨价潮。目前芯片大厂排队加价大抢产能,国内外的8寸和12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IDM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年全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建议持续关注有产能保障的半导体IC设计细分龙头和自有产能的IDM和代工厂和其上游材料和设备厂商。

国金证券认为,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景气度仍会保持持续向上。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

中信建投表示,全球芯片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年,相关设备、材料、晶圆供应商等供应链也会受惠。以2020年为起点,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进入订单、业绩整体收获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