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两大利好来临 科技股领涨

2021-06-18 04:38:18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1%至3525.60点,深证综指涨1.16%至2359.40点,科技股涨幅极大,创业板综指大涨1.93%,科创50指数狂升4.77%。盘后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15.94亿元。

权重股仍然低迷,大市值个股中只有比亚迪(002594,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金龙鱼等少数品种表现不错,即使如此,其中仍有不少属于刚暴跌过的品种。在非权重股中,最突出的是芯片股集体疯涨,而且一些芯片ETF涨幅远超创业板或科创板指数。此外,最近有所震荡的鸿蒙概念股表现也较强,如传智教育、润和软件(300339,股吧)、常山北明(000158,股吧)等。

除了这些品种较扯眼球外,另有个别次新股强势吸睛,最引人注目的是三峡能源、东鹏饮料。不过,次新股应属两极分化,其中也有极弱的,甚至不乏跌20%。

芯片股暴涨,主要与中科大光量子芯片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相关。量子技术实在令人震撼,难怪股市对此反响极大。量子计算机是颠覆性技术,与之相比,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也属小儿科,其差别就如同煤块与核能之间的差别。不过,量子计算机仍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故相当长时间内也只能停留在概念炒作上,其业绩极难体现。

还有一个消息也对科技股构成支撑,周四午间有传言称,有关部门将出台政策支持第三代芯片研发和制造,包括拟定一系列相关金融扶持措施。

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略偏强硬,于是美元暴涨,美债暴跌(收益率暴升),美股显著下跌。A股仅早盘象征性低开,其后不久就收复失地,然后维持震荡偏强的格局。

美联储会议透露的主要信号是大幅调高了通胀预期,且联储委员们预期2023年有可能加息2次,所以这方面就透出些强硬信号。之所以说“略强硬”,那是因为美联储并未提前“缩表”。一般来说,美联储会在加息前先缩表,所以市场一直在担心这事。如果美联储与市场沟通不好,或者没管理好市场预期,则不排除市场会出现“缩减恐慌”。

A股因提前两天对美联储可能偏强硬作出反应,周四反而有“靴子落地”的感觉,故就走出了表面上看起来比较独立的行情。应该说,国际金融市场对A股还是有影响的,只是很难仅用一两天的行情来研判。别的不说,单说美债收益率上升,对估值上看重远期现金流的公司就是明显利空,比如一些科技股,比如一些“永续经常属性较强”的股票

外围暂时不会有更大的消息了,我们内部估计也不会有啥利空,毕竟7月1日临近,甚至资金面也有可能阶段性缓和,故A股大概率还是延续近期这种震荡走势,涨跌均不会太明显。

操作方面,投资者不宜跟随股指涨跌而忽喜忽悲,只需埋头选择中报预期相对确定且良好的品种进行布局。激进的投资者也可用一部分仓位参与热点,但应注意设好止损点。

现在,个股分化极大,涨的股很强,跌的股惯性也极大,早年那种“齐涨共跌”的属性已越来越弱,所以投机性炒作时,一击不中就得放手,一般情况下不宜死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