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景气度高企 鞍钢股份业绩大幅预增

2021-06-19 00:07: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今年以来,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钢铁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6月18日晚,鞍钢股份(000898)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48亿元,同比上升约860%。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认为,虽然市场对钢铁二季度高盈利已有预期,但部分个股仍有超预期可能,中报前夕可以关注钢企二季报预喜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机构扎堆调研

鞍钢股份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大力开拓市场,有效配置资源,优化品种调整,生产经营指标持续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鞍钢股份是国内大型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公司造船用钢、铁路用钢销量列国内首位,汽车、核电、石油石化、家电、集装箱用钢、电工钢等一批高技术含量产品已成为名牌产品,船板和铁路钢轨新品种及钢轨生产技术的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深海高压油气输送用高强厚壁管线钢等系列产品技术工艺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拥有我国首个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伴随着钢铁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鞍钢股份近期也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今年4月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鞍钢股份一共接待过机构投资者调研达15场,机构普遍关注行业前景以及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计划等。

对于行业方面,鞍钢股份认为,从供给侧来看,超低排放改造将深入推进行业绿色发展,产能置换标准趋严将有利于调控国内钢铁产能;从需求侧来看,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基建投资继续回暖,制造业加快升级步伐,带动需求保持良好局面。但同时,铁矿石、焦炭等原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环保成本不断上升,压缩了钢企的利润空间。总体来看,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谈及双碳目标实施计划,鞍钢股份表示,公司在碳排放管理方面积极跟踪国家碳交易政策,明确碳减排目标任务,科学制定碳排放控制方案。公司已委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以引导公司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目前冶金规划研究院正在为公司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2月以来,鞍钢股份股价从2.72元的阶段性低点迎来了快速上涨,股价最高触及5.5元每股,不过近期,公司股价回调明显,最新收盘4.23元。

钢企业绩明显提升

实际上,受益于钢材价格上升以及行业快速复苏,不少钢铁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均有明显提升。

南钢股份在4月30日发布一季报中披露,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恢复势头持续稳定,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聚焦先进钢铁材料,高附加值特钢产品占比及利润贡献提升,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以上。

沙钢股份(002075,股吧)早今年4月27日就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36000万元至5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9%至114.04%。沙钢股份直言,受钢材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同比增长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好于预期,预计2021年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

对于钢铁公司中报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认为,钢铁供应端方面,5月经历了压缩产量政策预期的降温、唐市限产持续性的质疑,近期则是压缩产量及部分区域限产预期再度升温。政策预期的摇摆让市场疲于应对,目前市场对限产预期不高,如果后期限产能再度趋严,算是一个潜在超预期因素。中报期临近,虽然市场对钢铁二季度高盈利已有预期,但部分个股仍有超预期可能,中报前夕可以关注钢企二季报预喜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促进行业兼并重组的信息。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从5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

与此同时,孟玮说,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加快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之前,国内对于粗钢的需求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未来将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