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太子爷”突遭罢免,谁会是接班人?

2021-06-19 08:17:57 新京报 


仅三年时间万洪建被免职,再度触发公众对万洲国际接班人的猜想,万洪建弟弟万宏伟无疑成为焦点。

外界眼中“万氏帝国的二代接班人”万洪建,似乎在远离公司权力的核心圈。

6月17日下午,港股万洲国际发布消息称,免去万洪建的董事职务,并根据其与公司订立的服务协议及雇佣合约终止其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的服务,即时生效。

此时,距其成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仅三年时间。

万洲国际称,“万先生近期对本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但并未披露具体细节。6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对方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

如今,万隆已经步入耄耋之年,谁来接班万洲国际日渐提上日程,随着万洪建被免职,大众目光开始转向其弟弟万宏伟。根据双汇发展2020年年度报告,万宏伟现任万洲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和双汇发展副董事长。

6月18日,万洲国际和双汇发展的股价双双下跌,截至午间收盘,万洲国际的跌幅为0.57%,双汇发展的跌幅为4.97%。午后,万洲国际的股价回涨,而双汇发展则进一步下跌。

当日,万洲国际报收7.11港元/股,涨幅为0.57%;双汇发展报收31.32元/股,跌幅为5.12%。

━━━━━

连任后突遭免职,“对公司财物作出不当攻击”

对于突来的免职消息,万洲国际称:“由于万先生近期对本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本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因此,万先生作为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本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本公司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以及本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已被免去,自2021年6月17日起即时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万洪建与万洲国际订立执行董事服务合约,自2018年6月4日起,为期三年,今年4月,万洪建成功连任,却在不久后被免职。据悉,截至2020年年底,当年,万洪建的酬金总额(包括作为万洲国际副总裁的报酬)为620.04万港元。

万洪建共关联4家公司,除万洲国际外,其他公司均已注销。

官网显示,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其市场份额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在市场均排名第一,拥有包括生猪养殖、生鲜猪肉、猪肉制品、分销与销售在内的完整猪肉产业链,并凭借独特的全球垂直一体化业务平台,在猪肉行业形成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万洲国际旗下包括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并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形成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庞大的市场网络。

2020年,万洲国际实现收入255.89亿美元,同比上升6.2%;经营利润17.29亿美元,同比减少 14.9%;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9.73亿美元,同比减少29.4%。

今年第一季度,万洲国际实现收入66.1亿美元,同比上升5.2%;经营利润为5.01亿美元,同比下跌8.9%;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2.93亿美元,同比下跌17%。

▲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已年过八旬,乃万洪建父亲。

万隆1968年5月加入双汇的前身——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并于1984年成为工厂总经理,在肉类加工行业拥有逾50年经验,留下不少传说。

据媒体报道,被工人选举为总经理的这一年,漯河肉联厂欠外债500万元,万隆掌权后只用了一年时间,工厂转为盈利500万元。

万隆身上有多个标签,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猪肉大王”,众多“逆袭”事迹中,还包括双汇打赢火腿肠之仗。当时河南做火腿肠非常出名的是春都,双汇并没有多少先发优势,万隆集中主力做以火腿肠为代表的高温肉制品,使用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严把产品质量关,而且在当时独树一帜,立下铁规:经销商必须先打款,后发货,坚持不动摇,最后跑赢了春都。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万洲国际首次上榜,以营业收入212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495位。

随着万隆年迈,退休计划频被提及。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其此前曾回应称没有时间表,在内部讨论后才会做出正式声明。

━━━━━

接班人引猜想,万洪建弟弟有戏?

万隆的接班人是谁?万洪建曾一直被认为有较大可能性。

今年4月一份公告显示,万洪建52岁。新京报记者梳理看到,其鲜少出现在大众视野,最为高调亮相的一次或许还要追溯至2017年。彼时,京东生鲜与双汇发展、史密斯菲尔德在纽约举行战略签约仪式,万洪建以万洲国际副总裁的名义出席,并且获得了刘强东赠与的京东终身荣誉会员。

1990年7月,万洪建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取得大专学历。职业生涯中曾从车间工人做起,直到2015年开始在万洲国际任职。

1990年10月至1991年底,万洪建担任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熟食车间工人,进入1992年,万洪建担任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此后将近17年时间,万洪建担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

2012年2月至2013年10月,万洪建担任罗特克斯副总经理,负责国际贸易业务;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万洪建担任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

2018年,万洪建在将近半年时间内,先后成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负责万洲国际的国际贸易业务。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外界将万洪建视作“万氏帝国的二代接班人”。

不过,据媒体公开报道,万隆表示:“万洪建未来扮演什么角色,取决于两个要素:一个是有没有本事,另一个是能否得到员工们的支持。”

新京报记者看到,万隆曾在2015年公开谈论接班人的问题,“对接班人,在十年前就已经考虑了。我先从机制上解决这一问题。一是量化标准,相应层级要达到相应标准,也就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竞争上岗。所有的各级管理者,都是竞争上岗。还有就是专门的考核机制,每月每年都要进行考核。正是因为有这一套办法,所以接班人也好,管理团队也好,都要靠这个机制来产生。”他说。

仅三年时间万洪建被免职,再度触发公众对万洲国际接班人的猜想,万洪建弟弟万宏伟无疑成为焦点。

1973年出生的万宏伟,本科学历,曾任双汇集团香港分公司主任,双汇集团进出口公司副经理,双汇集团董事长秘书,万洲国际公关关系部经理,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在港股万洲国际公告中,哥哥万洪建频繁被提及,而在A股双汇发展的公告中,弟弟万宏伟名字出现的次数明显多于万洪建。

根据双汇发展2020年年度报告,万宏伟现任万洲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和双汇发展副董事长。双汇发展董事长则由万宏伟的父亲万隆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发展一直坚持以屠宰业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业、调味料业等。

近期,面对猪价持续下滑,双汇发展对外表示:“猪价下降有利于屠宰业和肉制品业降低原料成本。”

另外,也有报道称,万隆的孙辈已经在双汇任职,双汇发展副总裁万子豪即为万隆的孙子。资料显示,名为万子豪的人在双汇旗下7家公司均有任职,但是,在双汇发展的公告中,记者并未检索到万子豪的名字。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