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招股书披露,生产、管理人员薪酬数据有疑点……

2021-06-21 19:47: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今年以来,数家以茶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相继递交了招股书,欲募资上市,其中就包括了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茶叶。目前来看,其规模相对较大。《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在梳理中国茶叶招股书内容时发现,其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薪酬也是存在一定疑点的。

在生产人员方面,根据招股书披露的生产人员的数量和平均薪酬,不难核算出其生产人员的薪酬总额,报告期内分别为5843.50万元、6465.81万元、7714.50万元和3578.02万元。

在正常情况下反映生产人员薪酬情况的数据为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而《红周刊》记者从招股书中提取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后发现,通过上文核算出的生产人员薪酬总额竟然远远的超过了其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这一情况意味着公司披露的生产人员的薪酬情况很可能也是含有很大“水分”的,如果生产人员人数没有造假的话,那么其生产人员的人均薪酬很可能被人为“增肥”了。当然,结合中国茶叶当前正处于IPO期间的现状判断,也不排除其为了虚增利润,存在虚减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人工的可能。

实际上,就该公司披露的薪酬数据而言,最奇怪的地方还在于管理人员的薪酬。通常情况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拿高额薪酬本就是行业惯例,正因如此,一般企业管理人员的平均薪酬在高级管理人员高薪酬的拉动之下,普遍较高,可根据中国茶叶披露的数据,其管理人员的人均薪酬却是低于研发技术人员的。

不管是研发技术人员,还是生产人员,《红周刊》记者通过表1数据核算出的薪酬总额都是远远超过相关费用科目下的职工薪酬,然而到了管理人员这里,通过员工数量和人均薪酬核算出的薪酬总额却低于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其中报告期内,核算出的管理人员的薪酬总额分别为7455.91万元、7246.25万元、9527.98万元和4127.76万元,该金额在整个周期内,仅是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金额的7成左右。

也就是说,其表1中披露的管理人员人均薪酬与其他岗位员工薪酬偏高不同,反而可能是偏低的,如果结合上文分析其如此披露的动机,则不排除中国茶叶对部分管理人员的薪酬数据施展“乾坤大挪移”,挪给了研发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而导致上述异常情况的可能。毕竟重视员工薪酬待遇,比只给高管发高薪更能获得监管机构和投资人的好感,而这对其IPO来说更加有利。

此外,《红周刊》记者按照同样的逻辑核算了表1中其销售人员的薪酬总额,并且与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数据做了对比,而其这两项数据则基本一致。如此情况反衬出,除销售人员外,其披露的其他人员的数量和人均薪酬很可能是存在“水分”的。

此外,《红周刊》记者还发现中国茶叶招股书其他疑点,例如:所披露的研发技术人员的数量和员工平均薪酬金额的真实性是存在一定疑点、IPO研发人员占比12.6%,同类申报企业占比不到1%、巨额的存货存疑直指该公司营业成本的真实性……

具体全文已刊发于6月19日《证券市场红周刊》,全文名为《中国茶叶研发人员数量存疑,营业成本有人为“瘦身”之嫌》,作者王宗耀。详细内容也可关注“红刊财经”公众号进行阅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