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集团新成立航空公司 300亿注册资本 或剑指海航?

2021-06-22 16:38:24 证券之星 

自企查查获悉,一家名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悄然于近日注册成立,背后股东为辽宁方大集团(000055,股吧)。

工商资料显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方大航空”)成立于6月16日,注册资本300亿元,目前共有五名股东,其中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与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30%,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持股18.33%,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持股16.67%,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上述五家企业除方大集团外,均为方大旗下。

方大集团为一家业务涉及炭素、钢铁、医药、商业等多个板块的大型民企。目前方大集团的产业版图涵盖方大特钢(600507,股吧)、方大炭素(600516,股吧)、东北制药(000597,股吧)(000597.SZ)、中兴商业(000715,股吧)(000715.SZ)四家上市公司,另拥有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方大萍钢和达州钢铁,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北方重工,一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天津一商和医药板块所属方大群众医院等多家医院,共计200多家法人单位。

虽然方大旗下的炭素材料与特钢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但方大系目前暂未直接涉及民航产业,此次跨界成立方大航空,意欲何为?

有民航业内人士表示,海航作为目前民航市场最大的投资标的,确实受到多家企业关注。海航目前的债务规模难以靠单个投资方独自负担,更大的可能性是联合重整,航空虽然净利润低,但是净资产利润不低.现在这个时间点估值不高,做惯了高杠杆的老板会想要试试水。据公开报道,目前有意竞购海航航空板块资产的企业包括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与复兴旗下豫园股份(600655,股吧)。不过,如果方大集团确实有意进入民航产业,相较于情况复杂的海航,去年年末以7.7亿元被拍出的龙江航空会是更易入手的选择。选择在此时突然注册成立航空公司让人摸不着头脑。

此前,方大集团因频频收购国企而广受关注,逐步收购多家国企搭建起方大系。其后,又入股东北制药、凌钢股份(600231,股吧)、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和吉林化纤(000420,股吧)五家东北国企。炭素产业,是方大集团主营业务板块之一,是世界第一大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新型长寿高炉炭砖和核石墨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