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钢铁板块迎重大发展?“废钢利用”或成新风口

2021-06-23 13:08:32 证券之星 

在各国大量放水的情况下,全球市场通胀加剧,对钢铁等大宗商品进口成本造成了冲击。美、印、越、德、韩等五大进口国受波及最为严重,甚至出现了“钢铁荒”。我国钢铁材料价格也受到了部分影响,5月中旬,钢价一度突破了6600元/吨。

上述背景下,国家监管部门也是多次出手稳定市场预期。此外,为了提升国内钢铁质量与水平,近日中国工程院专家表示应使用废钢炼钢,并实现全国推广。

徐匡迪指出,在炼钢时更多使用废钢,由长流程工艺向短流程工艺转换,是钢铁业走向碳中和的一个有效的技术方案。

他解释说,中国钢铁工业生产 90% 靠长流程,而美国等国家钢铁生产中长流程只占 30%,70% 都是短流程。所谓长流程就是以铁矿石加焦炭、石灰石进入高炉,炼出铁水,进入转炉炼成钢水,再经过连铸浇成钢坯并成材。长流程炼钢无论是碳排放还是能耗都非常高。短流程主要是用废钢生产钢产品,进行融化和精炼,去掉了 " 还原 " 这一能耗最大的部分,碳排放量也随之大减。

在徐匡迪来看,未来一些民营企业可能专门从事这个:把废旧钢铁收回来,白天的时候将其破碎,挤压成块,到晚上时候开炉炼钢,利用峰谷电价,节能减排。

徐匡迪说,这是钢铁业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的一个有效的技术方案,很现实可行,可以在全国“撒开做”。

那么,钢价上涨靠废钢炼钢这事,我们该怎么看?

废钢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增加废钢供应能力是缓解铁矿石压力的重要途径,每用1吨废钢,可相应少消耗1.7吨铁精矿粉,从而少开采4.3吨铁矿石原矿。同时,废钢还是一种载能资源,每用1吨废钢,可节约0.4吨焦炭或1吨左右的原煤,比用铁水节能60%,节水40%。废钢还是一种绿色低碳资源,与高炉-转炉长流程相比,全废钢-电炉短流程可减少废气86%、废水76%的和废渣(含尾矿)97%,吨钢降低碳排放1.6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加大废钢的使用量对于推动我国钢铁行业实现低碳绿色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而徐院长的逻辑更多应该也是从碳中和碳达峰的角度出发的,至于能否影响到短期钢价只能说很微弱。

此外,从市场方面来讲,用废钢炼钢的确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对当前的中国而言,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原材料不足,即使是废钢材料也是远远不足的。

不同于欧美,我们的废钢材的储备量和供应量也是非常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废钢炼钢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市场供应难题。不过,徐匡迪认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也会出现大量废钢积蓄。现在的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已经出现这个问题,其中报废汽车回收可能是重要的废钢来源。

但从长期角度看,随着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将来废钢炼钢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从长期来看,对钢材的循环利用,有利于缓解中国长期钢铁市场的供应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