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杀跌原因找到了?数据显示80后已经放弃喝白酒

2021-06-23 20:02:14 证券之星 

今日,A股白酒板块大幅杀跌,无论是龙头还是二三线白酒,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回调,4000亿“不死鸟”山西汾酒(600809,股吧)更是大跌超8%。

白酒概念指数今日亦下跌超3%,月内跌幅已超过10%。

对于白酒板块此番杀跌,券商观点不一而足。

华创证券认为,自白酒板块3月下旬回升以来,大市值龙头“涨不动”,而中型市值高成长标的涨幅明显,行至当下,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实际上龙头酒企以稳定调,未提主力产品价格,也未极致追求报表高增长,由此换来行业景气度的延长,也留给二三线酒企今年量价齐升的高成长空间。

国金证券则认为,淡季龙头企业及时控货清库存,有望蓄力中秋旺季动销。企业放缓短期增长,以长期渠道健康为核心,行业景气度及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

另外,有媒体发文表示,今天白酒股杀跌可能与微博上疯传的一份“大数据”报告有关系。

该报告核心观点总结来看,就是80后一代已经基本放弃白酒消费,包括白酒、啤酒在内的饮料产量也在不断下降。

具体来说,该报告指出:

1.白酒产量自2016年达到行业峰值后便进入剧烈下降通道,2020年的741万吨产量较2016年下降了44%,“接近腰斩”。报告进一步表示,中国80后一代基本上已经放弃了白酒的消费习惯,现在的这个白酒市场,靠的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勉强撑着。“随着这批中老年人逐渐老去,白酒市场一定会在可预见的将来走向整体内卷的境地。”

2.啤酒2020年的产量为3411万吨,相较2013年高点也下降了32%,今年1-5月份的啤酒产量增幅,呈现逐月剧烈下降姿态。单就今年5月份来说,啤酒单月产量357万吨,对比去年5月份的408万吨,降幅12.5%。

3.2020年的饮料产量较2016年(18345万吨)的峰值年份,降幅为10.9%。

总的来说,该报告对于国内的白酒、啤酒以及饮料行业维持看空态度。

但近年来,以茅五泸等高端白酒为代表的的消费板块大热,多家公司股价自2016年来持续攀升,并且还受到外资青睐。

招商基金副总监侯昊认为,白酒板块前期快速上涨后,近期波动在显著放大。但从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块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未来可关注宏观流动性层面对白酒板块带来的估值波动影响,短期内建议谨慎参与,但应以更长的时间后期去看待其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