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发布监管更从严!又一首席分析师被监管约谈,违反研报发布审核流程,所在券商连带被罚

2021-06-23 20:59:20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 对于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监管正在趋严。

近日,上海证监局发布的有关监管处罚决定显示,因违反公司研究报告发布的审核流程,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究所信息化研究部主管、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洋被约谈。

刘洋被上海证监局约谈

根据上海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刘洋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经查,刘洋作为申万宏源署名证券分析师,违反公司研究报告发布的审核流程,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某篇证券研究报告,未能保证相关信息来源的合法合规,不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

《规定》第九条显示,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应当对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负责,保证信息来源合法合规,研究方法专业审慎,分析结论具有合理依据。

上海证监局表示,申万宏源证券及申万宏源研究所未对刘洋发布的上述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符合《规定》第十条的要求,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刘洋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上海证监局要求刘洋到上海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申万宏源证券已被责令整改

根据上海证监局去年11月发布关于对申万宏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申万宏源证券子公司申万宏源研究所开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但未对研究所署名证券分析师刘洋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的某篇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

上海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不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十条的规定,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申万宏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表示申万宏源证券应高度重视,充分吸取教训,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对于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监管仍在从严

近半年来,已有另外头部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因研报合规问题被约谈。

去年12月17日,北京证监局在官网发布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显示,经查,中信建投发布的某研究报告存在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方法不够专业谨慎等问题。

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该研究报告署名证券分析师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头部券商分析师被约谈背后,折射出监管加大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审核。从近年来各种行业规定来看,2019年1月,监管层向券商下发《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流程管理规范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活动》的通报。通报列举了相关违规执业案例,并提出了监管要求,强调要加强研报发布规范。

此外,2020年5月22日,中证协宣布,为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促进证券研究业务健康发展,协会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自2020年6月21日起实施。

中证协明确,证券公司要加强研究报告质量管控,提升研究报告质量,例如证券分析师引用信息和数据来源时,应对引用信息和数据来源进行核实,审慎使用,且研报中不得有“低俗”、“煽动性”词语。

此外,财联社记者去年曾报道,包括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已经关闭了分析师的个人微信公号。

有行业人士表示,这和中证协对券商研究业务新媒体管理端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严格,前述提到《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两规则自2020年6月21日起实施有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